世锦赛中国男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小级别受朝鲜冲击

2013年10月29日12:52  《球迷》报 微博

  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2013年举重世界锦标赛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落下帷幕。中国队派出了15人出战男子7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的争夺。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微博]和周璐璐、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微博]和廖辉是最大看点,本次派出全运会冠军艾雨南参加105公斤以上级,也是中国队7年来首次在该级别上派人参赛。廖辉和吕小军双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出色的发挥令世界瞩目。中国女队收获12金,再次位居各队之首,也是2009年以来四届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不过,本届女举大赛仅改写一项世界纪录,是历届女举世锦赛最少的。

  全队最大的亮点就是阔别国际赛场两年的廖辉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而且以总成绩358公斤超过俄罗斯亚军奥列格18公斤之多夺冠,强势证明了自己霸主地位。男子77公斤级决赛中,吕小军分别以176公斤、204公斤、380公斤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同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在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小将谌利军在挺举前两次试举不力的情况下,最后一次试举成功,以1公斤优势力克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名将金恩国,逆转夺冠。在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不敌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严润喆,获得总成绩亚军。在以往占据优势的小级别中,中国队受到了来自朝鲜选手的极大冲击。

  在男子85公斤级争夺中,伦敦奥运会亚军、20岁的俄罗斯选手奥哈多夫以挺举212公斤、总成绩387公斤获得两项冠军。中国选手田涛因为伤病原因,在参加完抓举比赛后放弃挺举比赛,只获得抓举第九名,这也是开赛以来中国队唯一没有获得奖牌的项目。男子85公斤级并非中国队优势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仅由陆永[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过一枚金牌。随着全运会之后陆永退出国家队,中国男队在这一级别上的竞争力大不如前。

  中国女举拿到了48、53、69公斤级共三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其中48、69公斤级的谭亚运和向艳梅分别领先亚军13公斤和9公斤,占有一定优势。但在53公斤级上,黎雅君和获得亚军的克里斯蒂娜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相同,只是体重略轻才胜了对手。值得一提的是,该级别上届世锦赛、伦敦奥运会总成绩双料冠军、哈萨克斯坦的钦尚洛这次未参赛,所以在53公斤级上,中国女举的形势并不乐观。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曾在全运会上举起239公斤总成绩的邓薇挺举“砸锅”导致没有总成绩,最终只拿下抓举金牌。在63公斤级比赛中,邓猛荣拿到该级别三铜。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没派人参加该级别比赛,这次派邓猛荣出战也算是一次尝试,事实证明确实与世界顶级选手存在差距。

  俄罗斯本届世锦赛也派出了七名女将,参加了除48、53公斤外的全部五个中大级别的争夺,在其所获7枚金牌中,包括63、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三个级别总成绩冠军,与中国队所获总成绩冠军数持平。63公斤级中,图里艾娃六次试举全部成功,夺走全部三项冠军。邓猛荣以244公斤获得总成绩第三名。她在全运会上的夺冠成绩为251公斤,仍落后图里艾娃1公斤。耶夫斯图金娜是2011年巴黎世锦赛75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保持着163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她仅获总成绩亚军。该级别挺举、总成绩金牌属于19岁的俄罗斯新锐祖波娃。全运会该级别冠军康月以126公斤获抓举冠军,总成绩仅列第三。75公斤以上级,卡什利娜在伦敦奥运会上挺举落后周璐璐6公斤,导致总成绩落后1公斤、最终获银牌。本届世锦赛,她打破挺举世界纪录,整体实力更加强劲。奥运会上,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四个级别女举比赛。由此看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在选项时将面临巨大考验。

  女举世锦赛自1987年创办以来,每届都有世界纪录诞生。2009年高阳世锦赛,4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包括一项总成绩世界纪录;2010、2011年世锦赛,分别诞生了6项、5项女举世界纪录,而且都包括一项总成绩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先后有两名运动员4次冲击世界纪录,最终仅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改写了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世界纪录。本届大赛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破世界纪录最少的一届。

  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是当今最优秀的女举大级别选手之一,2009年世锦赛,当时年仅18岁的她获75公斤以上级抓举金牌;2010年世锦赛带回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上届世锦赛再获抓举冠军。伦敦奥运会,她落后周璐璐1公斤、以332公斤获该级别银牌。此次她再度与周璐璐展开对决,抓举比赛中,周璐璐以146公斤夺冠,卡什利娜以142公斤摘银。挺举中,卡什利娜先后三次冲击世界纪录。她在第二把举起190公斤,改写了中国选手孟苏平去年11月在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创造的188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以190、332公斤提前锁定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她在第三把试举192公斤,遗憾失利。

  全运会,黎雅君曾先平、后超中国选手李萍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所创53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上,黎雅君在以100公斤锁定该级别抓举金牌后,第三把冲击世界纪录未果。自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女举选手几乎每次都有人打破世界纪录,未改写世界纪录的仅有2001年、2009年、2010年三次。本届世锦赛,她们再次与世界纪录无缘,而且所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