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世界冠军5年前查出十字韧带断裂 上个月才知道

2013年10月29日09: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名将、蹦床世界冠军黄珊汕[微博]昨日住进北京的体育医院,本周四将进行十字韧带重建手术。教练卓贤麟透露,五年前发现黄珊汕十字韧带断裂,她却带着伤病继续比赛,包括世锦赛、奥运会、全运会。

  十几年前的伤五年前才发现

  昨日,已经宣布退役的黄珊汕在朋友圈中发了一条微信:未来的一个月要在体育医院里度过,除了进行右膝十字韧带重建手术,她还要进行至少一个月的康复训练。

  黄珊汕上个月才知道自己膝部的具体伤情,但她十字韧带断裂已有五年。教练卓贤麟透露,黄珊汕受伤是在十几年前,“那时她还没进国家队,还在练习体操,伤过膝盖。当时没有做核磁共振检查,拍片没有发现问题。2009年的核磁共振检查才发现十字韧带已断裂。伦敦奥运会前的检查,甚至没有发现她的十字韧带。”

  仍世锦赛摘金奥运会夺银

  十字韧带断裂,意味着膝盖关节将支撑不稳,半月板容易磨损,伴有疼痛感,骨科医生一般会建议进行韧带重建手术。英格兰球星欧文足球生涯走下坡路就是因为这个。但从2009年至今,黄珊汕拿下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银牌,均创造个人成绩的新高。福建省篮球队队医李长非解释说:“虽然十字韧带受伤,但如果运动员的膝盖内外侧副韧带力量足,或者后股肌和股四头肌比较发达,能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还是能创造奇迹的。”

  黄珊汕则介绍说:“比赛时,我在右膝绑上弹性胶带。因为我转体主要靠左脚,所以不影响做动作。”但生活中,右膝的伤势还是给她带来不少困扰:“晚上睡觉还是会疼,因为那是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

  一个“奇迹”足矣手术后当教练

  昨日,黄珊汕的母亲已经飞赴北京照顾女儿。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基透露,手术经费主要通过医保解决,剩下部分将由中心解决。黄珊汕复出战里约奥运会是不可能了,陈建基说:“十字韧带断裂,还打了五年,黄珊汕创造了一个奇迹。手术就是对她退役后生活的一个保障。今年12月,国家蹦床队要重新集结,希望她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投入到教练工作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