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尿红墙” 谁之过 专业选手:为成绩宁愿尿裤

2013年10月25日17:49  《球迷》报 微博

  赛前没人能预料到,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赛今年竟然会因为“一泡尿”而扬名天下。“尿红墙”究竟是组委会硬件配备不够所导致,还是参赛选手以“北马传统”为借口,借机在皇城根下撒把野?广州马拉松11月底即将拉开大幕,组委会又将如何应对?外界众说纷纭。

  探因 被曲解的“传统”

  北马开赛以来,几张照片在网络上引起震动,长安街的红色围墙下,站着一溜跑手大行“方便之事”,甚至一名外国女选手也蹲在一边凑热闹。一时间矛头直指北马组委会,不少人指责组委会厕所配备数量过少。有跑友抱怨,起跑点和各大休息站的厕所太少,排队需要6分钟左右,赛段前十公里路段没有设置厕所,从10公里到35公里的路段也仅有2-3处厕所,而且每一处仅仅是男女各一间厢式单间,对一场三万人的长跑比赛而言明显配备不足。但很快北马组委会便做出回应,称比赛始终都是按照竞赛规程进行操作,水袋、饮料袋和移动厕所都符合相关公里设置的规程和标准。

  与此同时,有关“尿红墙”是北马传统的言论也浮出水面,甚至有人说:“不亲自尿一次,都不好意思说参加过北马”“一年的等待,不为奔跑,只为解开裤裆撒会儿野”“尿红墙相当于完成一半北马”。一位知情者透露,北马确实有这一传统,而且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起因是北马的起点通常设在天安门广场,1.5公里左右就是长安街的红色围墙,起跑时人太多跑不快,因此不少人便会去红墙边撒尿,一开始是真的有需要,久而久之就成了传统,通常有人一吆喝,大家就一窝蜂过去了,有点在皇城根下狂欢的意思。

  在“尿红墙”现象被炒得沸沸扬扬之后,一名跑友也在网络上道歉称:“我承认,我在起跑前参与了路边‘灌溉作业’,不是等不起移动厕所,仅仅是没耐心排队,我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一名曾经参加过三年北马组委会工作的工作人员称,北马起跑点其实有三百间流动厕所,基本不存在如厕难的问题。但也有跑友辩称,即使组委会的硬件配备没问题,现场厕所的路线指引也存在缺失,现场显眼位置与其放置广告牌,还不如将流动厕所移过来。还有人指出,由于跑友中很大一部分为第一次参赛的业余跑手,组委会应该加大赛前的宣传,提示选手赛前尽量排空身体内的水分,科学补水,避免赛场上出现如厕问题,这样的话情况应该会好一些。

  如厕 马拉松的“世界难题”

  其实不止北马,如厕难一向是马拉松赛事的世界难题,世界五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过去就曾因为路上鲜有公共厕所,导致沿线的居民家的草地或灌木丛每年都惨遭上千上万选手尿液的天然灌溉。每年比赛期间,波士顿运动委员会的办公室就会被雪花般的投诉信给淹没。直至2005年后赛事组委会逐步增加流动厕所的数量,并在草地边装上了栅栏,问题才得以改善。今年的洛杉矶马拉松赛,也曾出现距离起跑点800米处,几十人集体撒尿的现象。东京马拉松比赛,尽管有参赛者严于律己的美名,组委会在起跑点和沿线各设置了600多个临时厕所的情况下,也难避免选手们中途把一座大桥当成了“公共厕所”这样的情况。

  不过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伦敦马拉松赛,组委会在起始点和沿途(包括半程马拉松、残疾人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起始点),一共设立了1250个移动厕所,在出发点还专门设立了400个移动小便池,另外还为残疾人马拉松选手设立了一定数量的专用移动卫生设备,杜绝了随地如厕的情况。中国香港马拉松赛更是500米便会设置一个流动厕所,即使在桥和隧道这种设置流动厕所难度比较高的地段,组委会也会通过卡车拉,工作人员推的方式,克服不利条件按要求设置。而爱丁堡马拉松,则通过设置“露天厕所”解决大部分男选手的小便问题,女选手既可以选择“露天厕所”,也可以选择流动厕所。

  此外,伦敦马拉松组委会选择移动厕所时会尽量考虑环保、低碳,组委会必须保证所有盛放排泄物的容器都是当地生产,而不是漂洋过海进口,厕所内使用的材料也确保不含甲醛,厕所内的卫生纸也是再生纸。

  建议 运动员赛前排空

  曾参加过3届北京马拉松比赛的业余选手刘先生认为:“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心理负担,紧张不安,因此起跑后都会有一种想上厕所的感觉。”而一旦真正投入比赛后,这种感觉就会慢慢消失了。同时他也提醒广大业余选手,当日早餐注意控制饮食,“多食用馒头之类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赛前尽可能多‘解决’”。而另一位有着多年参赛经验的王先生也表示,自己一般比赛当日4时许就起床,尽量排空大小便。

  首都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建臣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科学的赛前准备,如注意保暖以免拉伤,“不宜吃得太饱”,饮水需适量,“比赛沿途都会有饮水站供选手饮用,不用担心喝不到水”。至于专业运动员若在赛中“内急”,为了成绩不惜直接尿到裤子上的说法,他表示,这种现象很常见。

  专业选手李战哲—— 为成绩 宁愿尿裤

  60岁的李战哲是湖南知名马拉松选手,他参加过东京、波士顿等多个国际马拉松赛,并即将赴美参加纽约马拉松。

  李战哲说,专业选手一般不会在路边撒尿,“他们追求成绩,会做充分的准备,一般赛前一小时内都会上厕所清空,而且起点处也有厕所。比赛中,基本没有专业选手需要撒尿,你看马拉松的直播,第一个方阵不可能有选手上厕所。”

  李战哲也认为,国际大型马拉松设置的临时厕所相对比较多,“一般每隔2.5公里左右就有一个临时厕所,设在路边,有明确指示牌,里面都有手纸。这些厕所都是很简易的帐篷式临时搭建物,但很实用。当然,我也见过有选手内急憋不住在路边撒尿的,一些普通参赛者更容易这样,这其实也不是道德问题,正常身体反应而已。也有个别专业选手,因为担心上厕所影响成绩,直接尿到裤衩里,这也正常。”□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