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隆索:自行车是我人生一部分 曾想拉康塔德入伙

2013年10月23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F1车手费尔南多-阿隆索当然是个有钱人,离合同到期还有2年多时间,迈凯轮车队已经决定要出2500万欧的年薪去挖他,而且不得不说这还是个非常爱国的有钱人,比如说2年前他宁可花5700万欧所得税也要搬回故乡奥维耶多就是最好的例子,“回家真好,我很高兴花这笔钱,我不穷,只是没那么富而已。”为了爱花点钱有什么了不得的?于是当西班牙自行车队巴斯克电信今夏因为缺钱面临解散时,阿隆索拿出了6百万欧准备收购。这件事虽然没能成功,并没妨碍他要做老板的决心,明年他就将组建自己的自行车队,并且要参加环法自行车赛去了。

  最初:想买巴斯克电信车队

  10月初,巴斯克电信队来到中国参加了2013环北京赛,而对于这支已经建队19年的队伍来说,这却成了他们谢幕之战。哪怕2013年成绩不错,在环西班牙赛中拿到了最佳车队的头衔,可是临近年底时他们依然要面对没有赞助的压力,最后不得不将世巡赛的执照交出,从此后公路赛上再也见不到这支亮眼的橙色军团。这一切该怪谁呢?费尔南多-阿隆索虽然不用承担主要责任,但他毕竟没能成为车队的救命稻草。

  这件事还得从9月的第一天开始说起,当时阿隆索在推特上发了一条微博表示他将有大事要宣布,并且要大家“注意收听”,170万个关注他的粉丝当时就紧张了,考虑到最近关于他的传言甚多,而这个赛季又跟他加盟法拉利之后每一年一样与车手冠军无缘,于是大多数人都往他是不是打算宣布挪个地方猜去了。事实证明这是有点想多了,几个小时后阿隆索就宣布他将收购巴斯克电信队这支濒临解散的车队,并且已经于8月31日签下了意向书。

  当时的说法是这样的,阿隆索将注入大约600万欧元的资金来拯救车队,并且在“他的”车队中,未来还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冠军萨姆埃尔·桑切斯为核心,后者跟阿隆索一样都来自奥维耶多。不仅如此这支直到2012年前都未招募过巴斯克地区以外车手的队伍将维持原貌,尽量给巴斯克人更多机会。

  车队老板当然很高兴了,发了个声明说,“感谢(阿隆索)所展示的热爱、理解,以及对车队传统的尊重。”那是应该的,470万欧元的资金缺口不是小数目,毕竟在其他资金来源都断绝了、连当地政府都退出的时候,只有阿隆索挺身而出表示要把他们从“毁灭”中捞出来,并且还真心打算接过车队总经理一职,他想了想觉得自己有很多活儿要干,“我们必须找到赞助商,这是项非常有挑战的项目,但我们都心怀着巨大的希望和梦想。”他将接过提供自行车的orbea和运动服的bioracer两个合同,并且任命奇科-加西亚管理车队日常事务,由后者重组教练团队。

  现在:亲自组建一支车队

  听上去很不错不是吗?似乎一个完整的计划已经在眼前了,然而才三个星期,阿隆索又在推特上宣布,“尽管做出了努力,不过2014年有一支自行车队是不可能的事。我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并没有改变,所以这只是一个开端,哪怕会有阻碍,明天一早我们就要继续打造一支可以让我们感到骄傲的队伍。”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却很难说,阿隆索称是车队方面要价太高才导致最后谈崩。巴斯克车队这边却否认是价格的原因导致收购失败。恐怕还得从车队传统来说,就像之前提到的,巴斯克电信队从车手到球迷主要都来自巴斯克地区,未来也希望留在这里,而阿隆索却希望把它带到阿斯图里亚,这个最终成了不可协调的矛盾。

  “尽管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最终还是没能达成最终的协议。巴斯克车队现在不得不、尽管是非常悲伤地进入关闭整个计划的过程中,对我们来说在经历了签订了意向合同以及阿隆索公开声明后这非常悲伤的一件事。”车队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布了这个公告,显然是对阿隆索有点不满了。

  2014年虽然不可能,2015年还是可以期待的,阿隆索一旦下决心要做一件事情就不会退步。他的经理兼顾问路易斯-加西亚-阿巴德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说,自行车队计划还在进行,并且已经找到了两家赞助商,“他们并不是自行车行业内的企业,我们是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待商业合作意向,并且用社会生态学的观点来审视它,我们已经签了两个合同了。”那么多年F1不是白开的,阿隆索要用这个经验去操作自行车,“费尔南多说了他希望把两者的精华结合起来,这意味着技术、投资、商业化、市场,以及使用类似遥感之类的新工具,同时使用类似医疗中心的存在,来避免服用药物问题的产生。”而他们也将在明年环法大赛的第一天宣布新车队的成立。

  “自行车是我人生一部分”

  就像BBC体育评论员马特-斯莱特所说,“费尔南多-阿隆索对自行车的热爱在F1界里人尽皆知,不过谁都没有预测到这会成为现实。”这位从3岁就开始开卡丁车的西班牙人虽说自打有记忆起就以成为F1车手为自己的使命,但自行车却是割舍不掉的一个情结,“我很年轻时就爱上了骑自行车,这一直是我训练乃至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上个月在表示要购买车队时他这么说。

  类似的话如果你翻一翻采访记录会发现并不少见,最近一次出现在2011年,当时他表示在公路上骑自行车是非常重要的锻炼,而且这相比在健身房锻炼有趣多了,“整个冬季,我的训练会变得更偏重力量,我花了大量时间在健身房里练肌肉,就是希望在体力上打个好基础。健身房的训练其实非常漫长并且单调:你必须有很大的毅力去确保自己坚持下来。接下来,在赛季中,我们的体能准备就更偏向于游戏:足球、网球、骑自行车。没有那么艰苦,没有那么紧张,而是更为享受。”他那会儿还跟西班牙名将、2008年环法冠军得主卡洛斯-萨斯特雷一起训练,“我真的对它充满了热情,能跟职业选手们一起训练简直是再好不过的礼物。我非常享受,当然我觉得爬坡的时候有点难,不过当我挣扎之时他们都会帮我,我还是更喜欢这种处于开放领域中的运动。”

  甚至说要拥有自己的自行车队这样的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2009年7月时他便严肃地考虑过这件事,“我是这么享受这项运动,当然我会想组织一支车队。”那会他正在准备匈牙利大奖赛,看看这一年已然过去大半,没啥指望赶上隔年参赛,于是他目标指向2011年环法。和所有真正热爱这项运动的爱好者一样,环法是阿隆索心目中的圣地,每年如果他有时间一定会出现在观赛的人群中,更不用说这里还有他非常要好的一名朋友、2007年环法冠军阿尔贝托-康塔多。

  之所以他曾把目标放在2011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阿隆索很希望能将康塔多引入自己的车队中,而后者跟阿斯塔纳的合同要到2010年底才结束,“康塔多的合同还没到期,所以说后年是有希望的,我们到时候再看呗。”这件事虽然也没成,但要率领车队在环法登顶的愿望一直存在,“我的目标当然是环法,创建一支顶级球队、并且在环法登顶的感觉一定非常不错,如果我们赢下了环法,其他比赛哪怕第8、第10都没关系,每个自行车手的梦想都是赢得它。”(本报记者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