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队乒超之旅收兵 马文革:下赛季阵容调整

2013年10月21日14:24  《球迷》报 微博

  对于天津男乒来说,重返乒超联赛舞台的路充满了荆棘。2010年,经过一番鏖战以甲A比赛冠军身份获得冲击超级的资格,但最终却在与当年超级最后一名四川队进行的冲超PK战中遗憾告负。2011年,天津队总教练马文革通过种种关系和努力,成功“买壳”终于将天津队带入乒超2012赛季的舞台。2012年,“新军”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昂首挺进前四名,创造的成绩令人瞩目。2013年,乒超扩军由8支队伍变为9支队伍,各队的阵容也有所变换。因为有着刚刚升入乒超便打进前四名的成绩,所以本赛季人们自然是对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然而,由于要兼顾备战全运会的重要任务,天津本赛季在人员选择上并非如有些俱乐部下大手笔引进大牌球员,而是着力打造天津本土阵容。从某种程度上说,以实力来论他们并没有优势可言。加之主将郝帅状态较上赛季有明显差距,在接连输给主要竞争对手八一队和江苏队后,他们晋级四强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了。特别是在随后又相继负于广东队和霸州队后,他们晋级四强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从6月19日开启本赛季乒超征程,到10月16日结束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2013赛季乒超联赛之旅以5胜11负排名第六的成绩画上了一个句号。其中,第一阶段第一循环3:2四川、0:3八一、2:3山东、1:3上海、1:3广东、3:0霸州、1:3江苏、0:3宁波、第二循环3:0四川、2:3八一、1:3山东、3:1上海、3:1广东、1:3霸州、1:3江苏、0:3宁波。无缘四强,天津也失去了进入10月30日开始的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的机会。

  由于本赛季联赛期间穿插着全运会,身兼天津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一职的俱乐部主教练马文革的主旨是一切为全运会让路。加之赛季之初各队人员调整,江苏、山东等主要竞争对手整体实力提升,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最终排名第六的成绩也算正常。马文革坦言,本赛季备战的重中之重是全运会,加之乒超本赛季没有降级,所以联赛带来的压力并不大。但是从下赛季开始,乒超联赛重新开始降级政策,球队所面临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当初经历重重波折最终登上乒超联赛的舞台,马文革自然不是只想简单的参与。通过乒超这种超一流水平大赛的平台,推动天津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这样的初衷已经见了成效。接下来,他希望带领球队创造更为出色的成绩,在乒超的舞台上有更出色的展示。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下赛季他也将在阵容上进行调整。据悉,他仍希望给本土球员郝帅和李平机会,同时让庄智渊打满整个赛季,并有意再度“牵手”佩尔森。届时,佩尔森有望在球队中担任教练的角色。

  记者:上赛季进入前四名,本赛季开始时外界也是对球队寄予了厚望,如今这样的成绩在你的意料之中吗?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已经意识到球员将无缘四强了?

  马文革:赛季初时我们都不会想是这样的成绩,当时定的目标依然是进入前四名。今年阵容进行了调整,为了更好地备战全运会,在本赛季之初确定人员时就打造了郝帅、李平、潘登的天津本土阵容。随着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的加盟,球队在双打搭配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整体实力较之上赛季有所提升。但是随着比赛的进程发现情况不对,主将郝帅的状态和上赛季差距过大。之前他很多场次都是拿两分,但是这次很多场次都是领先时输了。运动员状态起伏很正常,我们也没有埋怨的意思,因为他对阵四强球队中的主力球员时胜负都正常,但是随着他的起伏队伍的整体成绩肯定会受到影响。而且,其他球队的阵容也进行了调整。比如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八一队和江苏队,分别引进了樊振东和波尔,整体实力都明显增加了。上赛季我们进入前四名,主要是压制了江苏和八一,这次相继输给这两支球队后,进入四强的希望就已经很渺茫了,我们最终这样的成绩也算正常。

  记者:除了本队球员状态不佳,其他球队整体上升,造成我们成绩排名下滑外,本赛季球队遇到的最大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马文革:本赛季开始时连着5个主场,但是只赢了一场,这种情况确实挺让人窝火的。但是今年是全运会年,作为天津乒乓球队总教练,这个是我要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备战的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乒超联赛只能让路。从打造本土阵容来说,也是出于备战全运会的考虑。比如给潘登报名,也是为了让他感受高水平比赛的氛围,给他锻炼的机会,为全运会做准备。郝帅他们都要备战全运会,在这种关键时刻,我需要给他们鼓劲,要维持他们的信心,所以即使乒超联赛打得非常不好,我也不能发火,只能自己憋着。虽然今年乒超没有降级,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是来自赞助商这方面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乒超成绩不好的话,也没办法和赞助商交代。今年的赞助费已经比去年少了,这样的话我们在引进球员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记者:2012和2013赛季乒超联赛都不降级,就像你所说的,所以球队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是下赛季乒超将重新开始升降级制度,虽然现在具体方法还没有出台,但是随着降级制度的重新启用,这就使得球队要面临新问题了,球队会进行哪些相应变化?

  马文革:全运会四年一个周期,所以明年在这方面压力不大,压力又重新转到了俱乐部在联赛的运营中了。因为又要开始有降级了,所以每支球队都会力争前几名的。我们在人员阵容上肯定会进行调整,但是我依然希望继续给本土球员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水平的下滑,如果我们不给李平机会的话,他在其他球队寻求位置的机会也不会太大,职业前景可能就不理想了。他毕竟是天津人,我还是非常希望帮助他的,让他能够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郝帅现在想有突破也很难,上升空间很小,但是他现在对于打球的渴望还是非常强,就是“很要球”,这是好事。毕竟我也是从运动员时候过来的,很能体会他现在这种感受,所以非常希望能够帮助他维持。如果他还愿意留在这里,我也非常愿意留他。上赛季由于赛程原因,庄智渊只打了半个赛季,下赛季他应该会打满整个赛季。而且我也和佩尔森谈过了,他很有可能过来,届时可能将是教练的身份。经历了两个赛季的磨炼后,希望下个赛季我们能够有更好的成绩。

  记者:在通往超级的这条路上,可以说是经历了诸多波折。在花费了这么多的精力和心血进入到乒超这个阵营中,你应该不会只是简单的参与吧?

  马文革:乒超联赛是国内最高水平赛事,当初决定参与的时候就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推动天津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让更多人关注乒乓球。天津乒乓球这些年都没有太大影响力,非常需要一些大型赛事来吸引关注。只有更多的人关注了,愿意参与其中,我们在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择上才有更大空间。而且,作为天津这样的大城市,又有着良好的乒乓球群众基础,若没有超一流的赛事和球队,确实让人非常遗憾。上赛季我们刚参与到超级联赛,当时在主场比赛时,几乎场场都是爆满,足以看出大家对这项运动的热情。新赛季中,我们肯定要力争更好的成绩,以此来带动大家对这项运动的关注和热情。□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