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天五连胜稳居第一 刘国栋:闫安输在经验不足

2013年09月26日15:31  宁波晚报

  □记者 朱尉 安徽蚌埠报道

  “遗憾啊,才打了三盘比赛”,“本来马龙和马琳打上一场该多好啊”……昨晚9点,安徽蚌埠龙湖体育馆内的乒超第15轮比赛刚结束,观众们一个劲地说起内心的感受来。宁波海天队以大比分3:0轻取江苏队,取得全运会结束以来的五连胜,但在观众们看来,高手之间的对决才更让人过瘾,不过对于目前排名第一的宁波海天队来说,稳扎稳打,拿下每一场比赛也很重要。

  海天队队员们渐入佳境

  昨晚的比赛,江苏队由老将马琳领衔,而另一员老将陈玘坐在替补席上,没有上场。宁波海天队的主教练刘国栋则继续让闫安作为1号出场。

  本赛季以来,闫安状态逐渐稳定,技战术水平也有长足的进步,甚至被天津队的主教练马文革等圈内人认为完全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一支队伍的主将。刘国栋也有意栽培这位才20岁的年轻小将,在球队积分领跑的情况下,让闫安打1号,多磨练下,也成为刘国栋越来越多时候的选择。

  闫安昨晚的表现很明显地诠释了年轻小将的不足之处和本身蕴含的冲劲。在跟马琳的第一局比赛中,闫安看上去并不适应马琳的发球和节奏,很快就以2:11败下阵来。

  “还是输在经验不够丰富,临场的判断不够吧。”赛后,刘国栋说让闫安充当“男一号”,其实就是让他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尤其是面对老将和对方主将的经验。

  输掉第一局之后,闫安也冷静下来,在随后的三局比赛中一鼓作气,拿下比赛,为宁波海天队开了好头。

  马龙在随后出场,击败了江苏队的小将吴家骥,而闫安和林高远配对也顺利在双打比赛中取得胜利,这样宁波海天队就拿到比赛的胜利,继续在积分榜上领先。

  热情的观众们赛后团团围住了马龙、闫安和刘国栋,要求签名合影。好不容易挣脱开来的刘国栋告诉记者,“这场比赛打得还比较顺畅,马龙、闫安等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我感到很满意。”

  随着本场比赛的胜利,宁波海天队已经取得12场胜利,锁定本赛季第一阶段的前四名。因为目前第三名江苏队和第四名八一队都只取得8场胜利,而且又都在本轮输球,第一阶段剩余的3轮比赛,就算全部输掉,宁波海天队依旧还在前四名之内,能够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季后赛才是联赛的重点,我们接下去重点就是准备第二阶段。”刘国栋说。

  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队员们通过比赛,慢慢恢复着状态,保持着健康,积分榜也领先,刘国栋的圆脸上满是笑容。

  “马主任”的球看一场少一场

  日渐稀疏的头顶,微微发福的身材,33岁的马琳在20岁的闫安面前只“凶狠”了一局,就开始让人感受到时间的残酷流逝。

  33岁对于普通人来说,正是而立之年,闯天下干事业的黄金时期;但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却已经是职业生涯的末期了。

  这个月初,马琳在全运会上的绝唱并不太完美,他在男单第三轮就被淘汰,跟他的第五次全运会之旅告别。不过对于2001年就曾拿过全运会男单冠军的马琳来说,这并没有让他觉得太遗憾。

  昨晚输给闫安之后,马琳一直坐在场边看着队友们的比赛,因为按照安排,他还有可能要跟马龙交手,但最终宁波海天队没有给马琳这个机会。

  比赛结束,马琳笑呵呵地跟宁波海天队的队员击掌告别,并没有因为输球而难过。对他来说,现在能站在乒超这个赛场上,他也已经足够荣耀。“确实,我这个岁数的运动员很多都退役了,就大力(王励勤)年纪比我大了吧。”马琳说,年龄大了,经验是丰富,但恢复起来比较慢,“全运会赛程比较密集,确实挺累的,现在算是缓过劲来了。”

  马琳没有明确表态是不是在本赛季乒超打完之后就退役,但已经荣升为广东省乒羽中心副主任的他,将来会越来越被尊称为“马主任”,而昨晚蚌埠观众们的遗憾其实也可以理解,“马主任”的比赛是看一场就少一场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