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泰宁户外挑战赛收官 拓乐探险队双冠军加身

2013年09月25日17: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22—24日,2013丹霞泰宁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在美丽的泰宁古城进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中华台北等国家、地区的45支户外运动队的9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3天艰苦卓绝的比赛,拓乐探险队、拓乐探险二队分别赢得了男子组、混合组冠军,可谓“双冠加身”。

  9月22日的开幕式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原副会长、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王宝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等领导出席。

  首日的比赛从泰宁市民广场出发,途径公园码头、地博院等地再回到市民广场,全长36公里。拓乐探险队以2小时38分钟12秒80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红牛二队、尹诺维队分列二、三位;混合组方面,红牛一队、拓乐探险队、玛牟特队名列前三位。

  混合组冠军红牛一队队员艾丽娜·乌斯海尔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比赛日相对比较轻松,主要是让运动员更快进入状态,希望在之后几个比赛日中也能取得好成绩。”他的队友,同时也是丈夫的理查德·乌斯海尔说:“除了在逃生墙遇到了一些麻烦外,其他都还不错。”

  23日,比赛在泰宁独具特色的“丹霞红艳、古木披荫、藤萝缠绕”的绝美自然景致中进行。64公里的赛程过后,男子组黄色“领跑衫”继续被拓乐探险队占据,他们4小时37分13秒40的成绩也十分出色;混合组黄色“领跑衫”则被拓乐探险二队抢得,他们4小时43分28秒的成绩甚至要好过男子组第二名,考虑到混合组是男女两名选手共同参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一比赛日从越野自行车开始,长度40公里。由于大部分赛道都是山区,很多运动员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像第一比赛日后混合组的黄色“领跑衫”保有者,红牛一队的乌斯海尔夫妇就因为遭遇爆胎被老对手,拓乐探险二队的杰克、古伊劳特组合超越,之后便一路落后,只能屈居这一比赛日亚军,在总成绩上也被对手超越。

  男子组方面,首日就一马当先的拓乐探险队,马丁、马塞尔组合则发挥出了配合默契的优势,无论是一开始的越野自行车还是越野跑亦或是之后的皮划艇、桥降、游泳都有极佳的发挥,最终以领先男子组第二名8秒的优势夺得这一比赛日冠军。

  赛后拓乐探险二队的两名队员着重谈到了团队配合,男选手杰克说:“在游泳方面我真的不行,好在我的女搭档是个游泳高手,她带着我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女选手古伊劳特说:“团队项目就是需要两个人配合,今天或许我在游泳上帮了他,但明天他就有可能帮助我。”

  拓乐探险队的两名队员则说,胜利是得益于更强烈的比赛欲望。原来去年在参加这项比赛的时候,马丁因为身体不适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今年两人抓紧一切机会想要把“去年的时间”的也补回来。

  24日,比赛展开了第三比赛日,也就是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之前一直占据男子组总成绩积分榜头名的拓乐探险一队再次成为了这一比赛日的赢家,成绩为4小时8分50秒50,他们也以11小时24分16秒70的总成绩赢得了本项赛事男子组冠军,红牛二队、喀里多尼亚航空一队分列二、三位。混合组方面,自第二比赛日反超夺冠大热门红牛一队之后,拓乐探险二队便牢牢占据了总成绩头名的位置,这一比赛日,他们领先红牛一队的优势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0分钟,拓乐探险二队也就此以11小时44分45秒60的成绩加冕了本项赛事混合组冠军,红牛一队、哥伦布户外队分列二、三位。

  虽然第三比赛日的比赛总长度只有62公里,较之第二比赛日还短了2公里,但因为这一比赛日有长距离越野自行车、漂流、溜索等项目,因此这一比赛日的比赛难度是三天中最大的。混合组夺冠大热门,红牛一队的乌斯海尔夫妇就在40公里的越野自行车骑行中再次出了状况,被竞争对手,拓乐探险二队远远落下,即使在乌斯海尔夫妇最擅长的皮划艇项目追回了一些劣势,但还是无法弥补连续两个比赛日越野自行车造成的差距。最终乌斯海尔夫妇这一比赛日的成绩只有4小时26分37秒10,总成绩为11小时55分28秒80。赛后乌斯海尔夫妇遗憾地表示,自行车表现不佳对整体发挥影响很大,希望在将来参加户外比赛中,他们自行车可以再“给力”一些。

  男子组在前两比赛日结束后争冠悬念已经不大了,由马塞尔、马丁组成的拓乐探险一队一直一马当先,这一比赛日,他们仍旧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并最终如愿夺得了该项赛事冠军。赛后马塞尔骄傲地说:“我已经54岁了,但还能和一些小伙子比赛,并能击败他们,这让我很高兴。”

  至此,2013丹霞泰宁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圆满落幕。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旅游局和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宁县人民政府、三明市体育局和三明市旅游局承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张志坚在总结本次比赛时说:“无论在线路设计还是后勤保障等方面,赛事组织方都做了很好的工作。另外参赛运动员也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也有进步。”

  自2009年开始,这已经是泰宁连续第四年承办户外挑战赛,今年的比赛主要呈现出了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大,从去年的25支参赛队提升到了今年的45支队;二是速度快,组队方式共有男男两人组队和男女两人组队,较之6人队、8人队速度更快;三是挑战更难,共有越野跑、山地车、骑跑交替、速降、皮划艇、溯溪、漂流等多个比赛项目;四是观赏性更强,绝大部分赛道分布在泰宁周边的景点;五是群众参与度更高,开幕式上主办方专门邀请了300名健身爱好者参与自行车骑行。(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