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马冠军成绩未达标将扣30%奖金 为吸引高水平选手

2013年09月25日09:55  南方都市报
马拉松成绩对比马拉松成绩对比

  记者杨仕彬 广州马拉松全马冠军成绩未达标将扣30%奖金。所谓达标是指什么“标”?昨日终于有了下文,2013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在广马官网发布了答案:男子组须不低于2小时10分30秒,女子组须不低于2时27分,这意味着,不破去年纪录(2小时11分05秒),男子组冠军就别指望拿到4万美元全额奖金。跑过世界多个城市马拉松赛的广州“跑族”俱乐部负责人JA CK Y称,类似做法在国内外马拉松赛事中都并不罕见。

  广马“达标线”设置“不算太高”

  昨日官网发布的这一“标准”,并未选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即使媒体追问广马组委会也闭口不谈。冠军成绩不达一定要求奖金要打七折的消息,也非组委会主动提供,而是在前日新闻发布会上南都记者追问时才被动透露的。

  去年首届广马全程男女组冠军均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得,成绩分别为2小时11分05秒、2小时26分46秒。按今年新规的标准线,男子组必须破去年纪录方可拿到全额冠军奖金,女子组则要求低一些,但也不能低于去年14秒。

  南都记者查阅了2012年国内外几个著名城市马拉松冠军成绩,其中绝大多数男子冠军成绩比广马今年所设达标线2小时10分30秒要好,女子冠军成绩达不到广州今年标准的比男子组则稍多一些。以今年广州标准,北京去年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成绩勉强达标、女子组冠军则不达标,香港更是男、女组冠军都要被扣奖金。

  类似做法马拉松赛事中并不罕见

  广州“跑族”俱乐部负责人JACKY跑过世界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他对广马上述新规表示理解。他说,重金嘉奖破纪录等成绩特别优异者,在国内外并不罕见,主要出现在成熟马拉松赛,如厦门马拉松规定破世界纪录将重奖100万美金,德国柏林也有类似做法;像广州这样设一个标准,不达标则扣减冠军奖金,多数会出现在新办马拉松赛事中。一般高水平马拉松赛男子运动员成绩都能跑进2小时06-08分,因此广州此次所定标准虽然高过去年冠军成绩,但客观来说也并不算太高。“无论是重金嘉奖还是扣罚奖金,主办方目的都是希望吸引请到高水平专业选手,打造或申请国际金牌赛事。”JA CK Y还透露,目前有些国外选手有经纪公司运作,只是为了出场费而来华参赛,扣罚新规还会有利于防止个别选手只拿冠军不尽力。

  深圳马拉松路线

  1.全程:深圳市民中心(起点)→深南大道(北侧西行)→南头关(折返)→深南大道(南侧东行)→深南中路(南侧东行)→深南东路深圳发展银行大厦(折返)→深南中路(北侧西行)→深南大道(北侧西行)→深圳市民中心(全程终点)

  2 。半程:深圳市民中心(起点)→深南大道(北侧西行)→南头关(折返)→深南大道(南侧东行)→深南大道(TC L大厦)(半程终点)

  3 .6公里跑:深圳市民中心(起点)→深南大道(北侧西行)→深南大道香梅路口(折返)→深南大道(南侧东行)→深南彩田立交东侧掉头路口/金盾剧院(折返)→深南大道(北侧西行)→深圳市民中心(6公里跑终点)

  提醒

  6种病患不能跑马拉松

  昨日在广马官网发布的2013广州马拉松竞赛规程,对健康也作出明确要求。有以下情况者不得参加本次所设各项目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少的糖尿病患者;

  6.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规程还规定,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选手个人承担责任。组委会要求所有参赛选手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含心电图检查),并结合体检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适应长跑运动,才可报名参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