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娴透露沉稳源于心态想法变化:我会珍惜每一场球

2013年08月28日18: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3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札幌开赛,中国女排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重返世界杯赛场的老将张娴[微博]说自己有感受到2011年的氛围,日本的大赛让她感觉很兴奋也很期待。

  中国女排曾在2011年世界杯赛夺得第三名,札幌站的三场比赛正是奠定夺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键战役。郎导接任后中国女排人员更替,首发阵容中只有徐云丽[微博]、惠若琪、杨珺菁[微博]、张磊[微博]和张娴是昔日首发,重新回到熟悉的场地让张娴又想起了2011年的世界杯,她说:“又想起了2011年世界杯的氛围,场地的感觉也很像。每次来日本会觉得比赛档次比较高,整体的环境感觉是大赛,让人觉得又兴奋又期待。”

  全运会后张娴重返国家队,不过大奖赛分站赛的三站比赛,张娴并没有出现在首发位置上。大奖赛总决赛上,张娴重返首发,她说:“郎导是想给我后面比赛奠定基础,因为全运会回来自己感冒发烧,自己比赛打得少,处于对我的保护,也给年轻队员更多成长机会。”张娴今天比赛中一传和防守的表现都不错,防守26次13次精彩到位,出现7次失误。张娴说:“没有到自己最好状态,还需要慢慢调整中,相信我会一场比一场好。”

  老对手布拉克塞维奇在比赛中砍下23分的全场最高分,对手的犀利进攻多次洞穿中国队的拦防。张娴说:“她是世界级的球星,也是塞尔维亚的主要进攻点,上一场对阵塞尔维亚二组,她的替补也得了20多分,两个人特点相似。我们是靠全队的力量去跟她打,她们只靠她一个人,这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28岁的张娴是中国女排队中的老队员,她格外珍惜每一次上场的机会,越发成熟的张娴在场上表现的越发沉稳。她说:“主要是心态和想法的变化,自己在国家队征战的时间不多了,我会珍惜每一场球,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享受比赛的过程。”在场上张娴和年轻队员一样抱着弱队的心态去打比赛,她说:“对手的成绩都比我们好,我们的年轻的队员多,从第一场比赛每场都去拼,每个对手都好好去打。”

  面对塞尔维亚队,张娴认为队伍准备的很充分,她说:“跟她们比赛之前用了长时间准备,预赛遇到队伍不是特别强,在家里做好功课,在比赛中与对手的变化中补充。”比分落后还是领先,队员们个个心态平静,因为赛前的准备让她们心里有底更因为场边的郎导能给她们最需要的帮助。张娴说:“队伍出现起伏时,郎导请求暂停会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注意防吊球还是防直线。她很细致,研究对手很透。有一个球她在场下喊注意二号位吊球,对手果然就吊了二号位,我已经在二号位做好准备,那个球被队友拦回去了,我心理觉得特别踏实,相互之间很信任。”

  (吕敏发自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