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跳水竞争程度强于世锦赛 11奥运冠军同场竞技

2013年08月28日15:30  新民晚报

  奥运冠军若在全运会上没能夺冠,可别大惊小怪。这或许是本届全运会提前开赛的跳水项目中的常态。有11名奥运冠军参加的全运会跳水比赛成为一大亮点。上月在巴塞罗那世游赛上,中国跳水梦之队斩获9金,当时夺冠的10名选手中,除吴敏霞[微博]因伤未赴全运会外,其余9名冠军齐齐亮相沈阳。

  一直以来,跳水界内有句行话,国内比赛排名前六的,都能跻身世界大赛前三。可想而知,全运会跳水比赛的激烈程度,更甚于世锦赛。

  新人老人皆争强

  老将还没退役,新人已经迎头赶上。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夺金的陈若琳[微博],无奈在沈阳获得一枚女子双人十米台银牌。而比她小5岁的巴塞罗那世游赛的双人搭档刘蕙瑕,恰恰夺得全运会该项目金牌。

  昨晚的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得主,张君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这位非国家队选手已是全运会四朝元老,这是她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今天开赛的男子三米板,更是热闹非凡。上届全运会,何冲、秦凯[微博]分获冠亚军。本届全运会,两人又多了一个对手,何冲的队友、亲弟弟何超[微博]。21岁的何超爆发力好、动作难度大,技术风格很像哥哥。在年初的全国跳水冠军杯赛武汉站,何超首次战胜哥哥和秦凯,夺得冠军。

  突破百分不稀奇

  世界大赛中,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向来是“压轴戏”。2009年,国际泳联修改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难度系数不低于4.0的动作。本届全运会男子十米台比赛,将有多名运动员亮出难度系数达4.1的动作。邱波[微博]、杨健、谢思埸的“撒手锏”,就是难度系数4.1的109B或409C。

  可以预见,本届全运会的男子十米台跳水比赛,突破100分的动作将会变得司空见惯。

  夺冠关键看心态

  不过,难度至上,并不能保证称王。何冲/何超以半决赛第一名晋级决赛,在最后一跳中尝试难度系数最高的109C,不幸的是,何超出现重大失误,被判零分,排名垫底。

  夺得冠军的张森/秦凯道出获胜关键:“前面比赛咬得比较紧,最后还是赢在心态上。”

  在巴塞罗那世游赛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指出,世界跳水难度系数几乎到了极限。转战全运赛场,中国梦之队的难度并没有下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运会上,面对知己知彼的对手,面对父老乡亲的关注,身上所背负的压力比世界大赛更沉重。

  难度很重要,但取胜的关键,还在于心态。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