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第三次创业首推攻削大战 女子12名将连衣裙上阵

2013年08月19日23:02  新华网

  新华社河北保定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继中国乒乓球[微博]男队联合世界乒坛顶级选手上演“直横大战”之后,国乒女队的自创“品牌赛事”也将粉墨登场。即将于20日、22日在保定举行的“英利杯”世界乒乓球女子攻削大战同样在打法上做文章,而为了让赛事更“好看”,参赛女选手还将首次穿上连衣裙式的比赛服。

  在19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介绍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理念,国乒队希望通过在国内打造一系列的竞聘赛事,更好地推广乒乓球。“女子乒坛削球打法的选手不在少数,攻削对决也很有观赏性,因此我们产生了组织‘攻削大战’的想法,”孔令辉说。

  之所以将首次“攻削大战”的比赛地点选在保定,国乒领队黄飚解释道,保定是乒乓球“摇篮”,曾向国家队输送过郗恩庭、齐宝香、高军、王浩、牛剑锋[微博]等多位世界冠军和乒乓球国手;保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是北京之外举办国际赛事的理想选择;当地政府也很关注体育事业,赛事的具体组织工作实施效率非常之高。“大概一个多礼拜前,我们才把‘攻削大战’这件事具体操作起来,昨天我去看场馆,场地已经搭建得比较完善,现场井井有条,”黄飚说。

  由于国乒女队主力刘诗雯在刚刚于苏州结束的中国公开赛上拉伤肩部,原定由她出战的场次将由混双两届世界冠军曹臻顶替。“很多国手因为乒超、公开赛连续作战,身体不在最佳状态,李晓霞一直生病,丁宁也有伤在身,但她们态度非常积极,”孔令辉说,“因为‘攻削大战’她们不是代表国家队,而是代表她们自己、个人。”

  首届“攻削大战”将把包括5名中国选手在内的12名世界级名将分为攻球队与削球队进行对战,20日、22日两晚开赛,每天三场比赛,每场比赛采用5局3胜制、决胜局7分制。其中攻球队选手有中国的“大满贯”冠军李晓霞、世界冠军丁宁、曹臻、罗马尼亚选手萨马拉和中华台北的黄怡桦;削球队选手有中国新星胡丽梅、武杨、范瑛[微博]、乌克兰选手比兰卡、德国选手伊万灿以及韩国小将徐孝元。

  面对削球手近年来极少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的质疑,孔令辉并不认为“攻削大战”会产生一边倒的局面。“武杨、范瑛从没输给过外国选手,李晓霞、丁宁则是世界顶尖的攻球手,”他说,“所以我认为其他几场比赛会是势均力恒的,而胡丽梅对阵冯天薇[微博]的场次将决定最终胜负。”

  为了更加贴近普通球友,本次赛事还增加互动环节,中央电视台”谁是球王“节目的几位冠军将与参赛选手进行6场友谊赛,单局定胜负。

  除比赛外,参赛选手还将于21日参观英利光伏产业园,感受低碳环保的魅力,宣传健康生活的理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