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老将盘点:伊娃王者归来 奥利弗终成正果

2013年08月19日02:04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体育专电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老将盘点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杨明[微博]、刘恺

  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年过而立的世界冠军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的大器晚成,有的则是王者归来。无论是那种情况,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这句话放在比拼力量与速度的田径赛场上也同样适用。

  伊娃主场上演王者归来

  在莫斯科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31岁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绝对是最大的明星。赛前曾宣布莫斯科世锦赛后将结婚生子的伊娃在13日晚以4米89的成绩赢得她暂离赛场前的最后一枚世界大赛金牌。

  曾经28次打破世界室内和室外纪录的伊娃是俄罗斯传奇巨星。但是作为两届奥运冠军,伊辛巴耶娃在前两届世锦赛上均不走运。4年前的柏林大赛上她惨吞“鸭蛋”,两年前的大邱世锦赛,她仅获第六名。近年来,伊娃统治女子撑杆跳高的历史被打破,伦敦奥运会上,她仅收获铜牌。

  但是在自家门前举行的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没有给自己再留遗憾。她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时隔六年之后再次赢得世锦赛金牌。虽然再创世界纪录(5米07)的努力未果,但是赢得胜利后,她兴奋地庆祝似乎比以往任何一次打破世界纪录都激动。更为重要的是,赛后伊娃澄清自己只是暂离赛场,为自己下一次的王者归来埋下了伏笔。

  “肌肉男”奥利弗终成正果

  自从中国飞人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他身边的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31岁的美国选手大卫·奥利弗就是其中较为悲情的一个。绝对实力不俗,大赛冠军没有,是对命运多舛的奥利弗的真实写照。

  这位以肌肉和力量见长的美国跨栏选手在2010年7月以12秒89的成绩成为继罗伯斯、刘翔和梅里特[微博]之后历史上第4位突破12秒90大关的优秀选手。但奥利弗从未在世锦赛上染指过奖牌,奥运会上也是从没站上过最高领奖台。

  莫斯科世锦赛上,被中国粉丝们戏称为“肌肉男”的奥利弗终于修成正果,他以13秒00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冠,击败了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和卫冕冠军理查德森等名将,终于甩掉了无冕之王的尴尬。

  凯姆博伊赢得“两代人”间的较量

  男子3000米障碍一直是国人不太关注的田径项目之一。31岁的凯姆博伊绝对称得上是该项目中的统治级人物。2009年柏林世锦赛和2011年大邱世锦赛,凯姆博伊都毫无悬念地赢得该项目世界冠军。不过进入2013年,凯姆博伊遭遇年仅18岁的新秀同胞基普鲁托的强力挑战,本赛季多次输给比自己小了近13岁的国家队队友。

  不过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凯姆博伊以8分6秒01的成绩卫冕冠军,赢得了这场几乎是“两代人”之间的较量。

  这是凯姆博伊连续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也是他连续第六枚世锦赛奖牌。在2003、2005和2007年的世锦赛比赛中,凯姆博伊曾连续获得3枚银牌。

  “千年老四”赫弗南的华丽转身

  男子50公里竞走是世锦赛上距离最长的一项比赛,来自爱尔兰的35岁老将罗伯特·赫弗南以3小时37分56秒的成绩走完了50公里的路程,成为继首届世锦赛(1983年)之后,30年来赢得世锦赛金牌的首位爱尔兰男选手。

  赫弗南是一位将大器晚成演绎到极致的选手,在35岁的年纪,他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赛冠军,而在此之前,他在重要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是第四名,更加悲剧的是,他多次获得第四名,以至于有了“老四先生”(Mr.4th)的外号。不过在莫斯科,赫弗南终于摆脱了无缘奖牌的悲惨命运,而且是一步到位地完成从“千年老四”到世界冠军的华丽转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