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星亮相世羽赛 钟倩欣伤愈王睁茗受李宗伟重视

2013年08月07日08:20  南方日报

  曾几何时,中国羽毛球[微博]队主力中广东选手几乎占了“半壁江山”,但随着陈其遒、张洁雯、杨维和谢杏芳等陆续退役,现在在中国队中,傅海峰已经是广东选手的唯一旗帜了。但在本届广州世锦赛中,我们欣喜地又看到另外两名广东新秀出现在赛场上,战胜严重伤病重新冲击女双主力位置的钟倩欣[微博],以及连李宗伟都点名要留意的男单选手王睁茗。

  钟倩欣战胜伤病重新归来

  钟倩欣的妈妈是女足运动员,女儿继承了妈妈的运动天赋。小时候虽然被迫去学芭蕾舞,但她更加喜欢跑跑跳跳。为了不浪费她的天赋,家里决定送她去学羽毛球,毕竟女孩子学羽毛球斯文些。她爸爸还透露,如果是儿子,早送去子承母业踢足球了。这次家门口作战,前来给女儿助威的钟妈妈,最着急的不是战绩,而是希望赶紧给女儿相亲找个男朋友。

  从芭蕾舞场逃跑到羽毛球场后,钟倩欣的发展一帆风顺,从广州队、广东队主力到世青赛女双冠军,最终入选国家队。直到去年的羽超联赛上,一直和国家队搭档包宜鑫[微博]交出全胜战绩的钟倩欣,都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出征里约奥运会。但就在去年惠州站的比赛中,一次意外滑倒,她被诊断为半月板断裂。李永波最后敲定,送去德国接受最好的治疗。在一名翻译的陪同下,她强忍着伤痛来到德国的一个小城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

  刚开始,钟倩欣觉得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远。她回顾那段岁月时说:“康复治疗进行得很顺利,也开始逐渐认识朋友,还有教练和队友的鼓励,都对我很重要。”

  果然,心理的锻炼不一定来自于赛场,也能在挫折中成长。钟倩欣说:“这次受伤耽误了宝贵的半年,但对我的锻炼很大,尤其是心态上。”康复回来的首战,她就和搭档包宜鑫重新配合,拿下了美国公开赛冠军,并且保证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从2011年得知世锦赛要在家门口举行,她就默默地许愿希望能在这里比赛。中间经过这么多的波折,如今她又可以骄傲地说:“希望在世锦赛上获得奖牌,并且能参加里约奥运。”作为她的前辈,女双奥运冠军张洁雯也特别看好师妹:“伦敦奥运会没有广州羽毛球运动员参赛,希望钟倩欣有机会征战2016年奥运会。”但也提醒她,中国女双实力雄厚,要先确保自己的主力位置。

  王睁茗冠军的滋味亚军无法理解

  2008年的世青赛冠军,王睁茗其实成名不算晚。但在林丹统治的时代,莫说世青赛冠军了,连李宗伟都难有出头之日。所以直到今年瑞士公开赛,他才获得了自己首个成年组公开赛的冠军。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滋味,让他非常着迷,“拿世界冠军是我一直的目标,因为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即使是亚军也不能体会。”但在林丹不言退、谌龙正崛起的男单赛场,要突围而出谈何容易。

  不过王睁茗一直很客观看待“困难也是机会”的事实,就例如本届世锦赛,他抽的签不是很好,第三轮就很有机会碰上李宗伟,尤其是李宗伟已经点名会重视这个对手,那意味着他也不是无名小将,战术会被李宗伟研究得更透彻。

  和钟倩欣一样,王睁茗的运动天赋一样来自遗传,他爸爸是一名篮球教练,但就是为了逃脱爸爸严厉的管教,他刻意避开不练篮球而练羽毛球。目前作为中国队的第三号男单,他进步的难度却比钟倩欣要难得多。毕竟目前中国几对女双之间互有胜负,但男单中林丹有绝对的统治力,谌龙也表现出色,相信和李宗伟这一次交锋,是王睁茗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