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决赛看点:奥沙利文强势进攻 霍金斯仰仗防守

2013年05月05日06: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上午,2013年世界斯诺克[微博]锦标赛第二场半决赛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最终落幕,在沃顿面前强势逆转成功的霍金斯最终成为了下半区的胜利者,将在决赛中对阵17-11淘汰了特鲁姆普[微博]的卫冕冠军奥沙利文[微博],这也将是两人近五年来的首次大赛交手。决赛将采用35局18胜的超长赛制,能够在两天之内赢下18局的一方将成为最终的冠军。

  就晋级之路来说,奥沙利文和霍金斯在本届比赛的表现截然不同。卫冕冠军奥沙利文虽然阔别赛场近一年,但在前四轮比赛中表现十分强势,每场比赛都是先声夺人之后一路领先到底,在近年的大赛中可谓绝无仅有。四场比赛奥沙利文完成7杆过百外加21次单杆50+,虽然比起去年略有不及但的确已经进入到夺冠的节奏,也几乎被外界认定将毫无悬念夺冠。

  而与奥沙利文的主动出击不同,霍金斯在对阵塞尔比[微博]和沃顿的两场大战都是低开高走,对阵丁俊晖[微博]时也曾一度2-3落后,呈现出明显的后发制人特点。几场硬仗中霍金斯往往在比赛初期通过缠斗阻止比分的拉开,把握住对手的节奏和特点之后再在随后的几个阶段调整战术实现翻盘,也正因此霍金斯的单杆最高分只有第一轮的一杆100分,防守上的强势才是霍金斯一路晋级的最有利武器。

  从交手记录上来说霍金斯虽然5负1胜,但却曾经给巅峰期的奥沙利文制造过不少麻烦。2002年苏格兰公开赛上霍金斯曾经首轮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火箭,2005年和2008年奥沙利文在排名赛中四次战胜霍金斯都是决胜局才险胜,最终奥沙利文在三次比赛中拿下3冠1亚,可见霍金斯在巅峰的奥沙利文面前实际上颇有心得。

  而就本届比赛来说奥沙利文前四轮的比赛基本上都是以对攻战为主,这也正是奥沙利文最为得心应手的对局,即便如此在比赛中奥沙利文还是多次表现出了情绪化的弱点,出现了不少次心理上的波动也一度留给对手反击的机会。而霍金斯在奥沙利文面前势必会继续采取防守挂帅的拖磨打法,如果奥沙利文不能够在进攻方面表现得更为强势,结果恐怕殊难预料。但万一被奥沙利文掌控住比赛的节奏,比分结果很有可能像2008年北爱尔兰杯奥沙利文9-3哈罗德以及去年世界锦标赛奥沙利文10-4艾伯顿一样悬殊。(艾米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