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莉羽毛球杂志专栏:羽毛球市场繁荣的背后

2013年04月30日20:35  羽毛球杂志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是世界体育用品行业内影响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用品博览会之一。2011年,我有幸成为了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网羽运动展区的负责人,成为了网羽运动装备行业的一员。在成为网羽运动展区负责人之前,我对羽毛球的认识只限于表面:当时就感觉羽毛球市场很繁荣,群众氛围好,参与度高——到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羽毛球馆,基本都是爆满。从表面看,羽毛球发展的非常好。可当我开始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却发现,羽毛球市场繁荣的背后,还有着许多问题。

  羽毛球市场属于一个新兴的市场,虽然几大传统品牌已经开拓多年,但市场依旧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此基础上,虽然传统品牌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中小品牌的发展空间,但面对这充满诱惑的市场,许多中小企业还是愿意在这被压缩的空间中发展。

  对于羽毛球市场来说,更多的品牌加入,对整个市场的扩展、壮大是有好处的,不同企业的参与也能为市场带来多元的元素,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羽毛球市场发展还不是特别成熟,市场的准入门槛相对还比较低,这在吸引更多品牌进入的同时,也带来了市场中个品牌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从体博会参展情况以及我们对市场的调查,可以看出中小品牌急于在市场中寻求突破,这是好的一面——但由于中小品牌自身水平的限制,往往会造成他们生产、销售的不规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混乱。

  目前的羽毛球企业中,大部分还是以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为主,构不成稳定的规模。同时,中小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较弱,在和经销商的合作过程中,都是经销商小规模订货,卖完之后提货,这样的提货周期是不确定的。而比较成熟的项目,比如户外运动,经销商们都可以做到周期性大批量订货,这也是市场稳定、繁荣的一个表现。毕竟,订货周期不确定,不仅会影响市场的稳定,同时也容易导致经销商的流失。

  在2012年体博会上,羽毛球项目世界范围内的订货量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届。更为可喜的是,一些多年没有涉足羽毛球行业的海外客户也大量出现在了今年的体博会上。这一方面是体博会的宣传、观众邀请工作的力度加大了;另一方面,也是行业客户的周期性回归。这对于羽毛球市场、尤其是国际羽毛球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不过对于体博会来说,相比起其他成熟的项目,羽毛球的推广还有很多渠道没打开。我们现在一方面要打通这些渠道,打开更多国家的羽毛球市场;另一方面,在已经有合作的国家,我们要加强和他们合作的深度,让国外的羽毛球市场也能稳定、繁荣。

  ,—孙莉羽毛球馆,基本都是爆满。从表面看,羽毛球发展的非常好。”相比于户外运动这样相对高端的项目,羽毛球更容易上手,入门的成本也低,这就是在民间羽毛球参与度极高的原因。目前,中国的群众羽毛球水平已经超越了入门的初级阶段,球友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对器材、场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整个羽毛球市场向高端逐渐过渡。在这样一个阶段,羽毛球市场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市场的规范性和有序性,只有这样,才能整合市场中的羽毛球资源,共同推进羽毛球市场的发展。

  如今,羽毛球市场还存在着经销渠道少,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经销商质量不高等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建立起一个规范、稳定的市场,羽毛球运动才会越来越好!(杨弋非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