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20周年回顾:从国内到国际 从四千到十万

2013年04月30日16: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文/本刊记者: 超人

  从1993年到2013年,体博会迎来20周岁的生日。在这20年中,中国经济蓬勃向上,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也从稚嫩走向成熟,体博会的发展历程折射和反映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的嬗变过程。

  1993年—2000年 体博会的诞生和成长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及“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改革开放以及经济体制的改革终于打开尘封的大门——体育用品及装备行业开始走向市场化,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千帆相竞,产品生产和国内外贸易迅速发展,体育用品行业步入一个崭新意义的高速发展期。

  在1993年10月10日,第一届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在西安举办,代替之前的封闭式的全国体育器材、运动服装计划订货会议,成为中国体育产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分水岭和市场化的重要标志。(建议: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也来到了体博会现场,如果有他说的话,也可以写上。)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在到会时表示,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对我国体育用品市场进行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标志着我国体育用品的产、供、销已经同市场经济接轨。

  之后的七届体博会分别在福州、天津、南昌、武汉、成都、长沙六地举办,展位的数量从第一届的230个增至第八届的2439个,展览面积也由最初的4150平方米增至5万平方米。从1997年第五届开始,体博会告别了在体育场馆办展的“系统内办展”模式,开启了专业化展会的全新模式。到1999年成都体博会,展品范围涉及体育器材、报刊、书籍、音像制品、电脑软件等多个方面,同时吸引了意大利、韩国、美国等国外企业前来参展。2000年长沙体博会,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和有关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体育用品协会代表纷纷莅临现场观摩和出席体博会的交流活动,体博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1993年到2000年,体博会规模日渐壮大,中国制造也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柱,作为“中国制造”代表之一的体育用品行业得到了空前迅猛的发展。

  2001年—2008年 体博会的国际化和突破

  2001年, 中国成功加入WTO,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品牌转型过程中,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辉煌势头仍在继续。与此同时,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也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体育热情,对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同年,“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更名为“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由面向国内市场的展会逐步向国际化展会转变,为国内外体育用品和体育产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体博会官方网站(www.sportshow.com.cn)正式上线并延用至今,成为国内外体育用品相关企业了解体博会的一个重要窗口。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专门对体博会开展合理规划和组织筹备工作,保证了其核心资源和品牌资产的传承和价值的不断提升。

  2002年,体博会开始向专业化方向迈进,同时随着冬季体育用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强,以冬季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展会应运而生,从而形成了一夏一冬、一年两届的会展格局。2003年,在中国会展经济论坛“双评”中,体博会在全国2600个展会中列第5位,成为“亚洲乃至国际上知名的、国内展览业的龙头和国际不可轻视的展览会”。2005年,体博会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支持的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大型展览项目之一。2006年,体博会被展览专业媒体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及“2006年度中国会展业最具影响力会展25强”。

  2008年,借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大好形势,第22届体博会在品质和规模上都实现了突破,近1000家参展企业、3000 多个体育品牌、创纪录的12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逾5万的专业观众,创造了体博会历史上新的里程碑。体博会无论在展览规模、展会内容和形象、展商与观众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展览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成长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体育用品专业展览之一。

  2009—至今 后奥运时代体博会辉煌延续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世界各大经济体相继出台刺激经济、稳定市场的措施,这对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体博会则抓住了机遇,实现了品牌的全面提升和稳定发展。

  2009年,借力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召开,第二十五届冬博会来到哈尔滨,展位规模数量再创新高,成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引导和支持的展会。2010年第26届体博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业,汇聚了3000多个体育品牌,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品牌。2011年第28届体博会共分为6大展区,突出专业化的特点,受到参展企业和众多专业观众的好评。2012年第30届体博会,共有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专业观众和10万余名普通观众到场,见证体育用品的推陈出新,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目前,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已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体育用品博览盛会。经过30届的不断发展壮大,体博会已经发展成为体育用品业培育品牌、扩大出口、开拓市场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我国体育用品业发展成就,传播崭新体育文化理念的重要渠道,汇集体育用品、体育营销资源、体育文化与科技的综合性体育产业展示的重要平台。(超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