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自行车掌门人拟任排管中心主任 徐利调训练局局长

2013年03月22日05:40  东南快报 微博

  “徐利什么时候离任?”从农历蛇年第一个工作日开始,和中国排球相关的人,几乎每天都会问起这个问题。因为只有他离任,新的主任才能来,新领导到位了,中国男女排[微博]的主教练才能产生,中国排球面向里约周期的工作才能启动。

  昨天,有消息透露,国家体育总局新一批轮岗即将启动,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备受关注。据悉,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将调任排管中心主任,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调任训练局局长。这两项人事任命没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正式任免通知,最后关头是否会发生变故也不得而知。

  国家体育总局新一批轮岗即将启动,排管中心的主任人选终于浮出水面。有消息称现任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将调任排管中心主任,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调任训练局局长。

  虽然这是进入三月总局相关部门才找潘志琛谈话并确定的调动安排,内部人士透露人事调动的内部程序已经捋顺,但是总局人事司的正式任免通知还没有公布,最后关头是否会发生变故也不得而知。据悉,总局已经找潘志琛本人谈过话。目前,潘志琛还在自剑中心主持工作,并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潘志琛伦敦奥运周期调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主任,伦敦奥运会上击剑项目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自行车项目夺得两银一铜的成绩,而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由于裁判因素遗憾摘银。

  除了奥运赛场的丰收,自剑中心的各类项目在群众开展方面非常红火:铁人三项每年有十站的全国和洲际性比赛,这些竞技与群众体育结合的赛事参与者众多;伦敦奥运周期在国内引入的多项职业自行车赛事,群众性自行车赛事开展也是如火如荼……过去四年,自剑中心在潘志琛的领导下实现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的双丰收。

  潘志琛他本人似乎并不十分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在自行车击剑中心的一个周期,各项工作都已步入轨道,在伦敦奥运会上击剑的两枚金牌证明了他的能力。反观排管中心,中国女排作为一支拿到过奥运会冠军、并在群众心中有着崇高位置的队伍,正面临着后继无人、成绩难以为继,甚至连亚洲霸主都难以占据的尴尬境地;再加上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名上的低迷,使得排管中心成为了各个中心之中,压力最大,成绩要求最高,但现实最为严峻的一个。

  时年57岁的潘志琛想在短短三年之内,在排管中心有所作为,形势相当严峻。

  女排重回巅峰徐利有功

  据传徐利将卸任排管中心主任,不管这个消息是不是真实的,原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对于徐利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

  俞觉敏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徐利共事了十几年,不管徐利是担任排管中心人事部工作还是担任排管中心主任都是非常平易近人,做事情也兢兢业业,在业务合作上也是很合拍,“徐利主任在我担任女排教练期间也给予我很多指导和帮助。”

  在业务方面,俞觉敏对于徐利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他说徐利在排管中心的十几年时间里投入了很多精力,对于项目的推广有一定的贡献,促进了排球项目,尤其是女排的发展,他在2004年周期的奥运会前大胆迎回陈忠和,最终帮助中国女排重回奥运会的巅峰,有着重要的作用。

  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已经走过17年,但中国女排2004年在雅典再度登上世界之巅后,全国排球联赛不但没有乘此东风大踏步发展,反而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即将离任时,徐利说排管中心自始至终也没有提过职业联赛的概念,只说过以竞赛为突破口改革赛事。

  这样的解释站不住脚,当年在国家体委排球处任职的高沈阳[微博]就曾向中国足[微博]协取经,试图对排球联赛进行改革。在排管中心成立后,高沈阳一直分管联赛,徐利作为中心主任也曾说过要通过产业化的道路来发展排球事业。这些都说明排管中心曾有过职业化改革的念头,但他们并没有摆脱专业体制的种种束缚,导致排球联赛走入死胡同。

  对于受到普遍非议的联赛不开放运动员转会市场,徐利表示排管中心一直允许运动员转会,也发了文件,但最终因体制束缚成为一纸空文。10多年来,排管中心从未有过真正推动联赛发展的政策出台。

  与乒乓球[微博]形成鲜明对比

  将所有问题推给体制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言论。中国乒乓球无疑是体制内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乒超联赛的运动员流动每次都能成为热点。所谓“体制束缚”,只能说是排管中心的挡箭牌。

  这些年来,排管中心一直缩手缩脚,说到底就是在思想上根本不重视联赛和基础,试图通过只抓国家队这种杀鸡取卵的方法来保住和延续政绩,最终只能吞下中国排球全面下滑的苦果。

  比较荒诞的是,排管中心用17年的联赛经验得出的结论竟然是中国不适合发展职业联赛。忘了徐利吧,期待新一任排管中心的主政者能为球迷带来拯救中国排球的新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辉煌,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得宝贵铜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四强不入,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时任主教练俞觉敏都承认中国女排“世界二流”的水平。排管中心主任的“难产”也反映出排球工作不好做。成日

  今年年初,全国排球联赛落下帷幕,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率先向排管中心的“不作为”猛烈开炮,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央媒体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有球员爆料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威胁国家队队员:“谁想去广州恒大,谁就别进国家队!”当然,徐利是否真的说过此话无从考证。

  安徽师大78级体育专业毕业,现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

  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申诉让这位低调的掌门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徐利成为排管中心主任,一干就是16年,女排经历过雅典和北京的辉煌,不过在伦敦周期,中国男女排成绩均不够理想。

  排管中心主任此前传言颇多

  按照总局岗位轮替制度,在排管中心一干就是17年的徐利主任离任在所难

  免,新的排管中心主任也成为本次轮岗最受关注的职位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岗位轮换在春节前进行了一次调整,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乒羽中心等十几个司局级干部岗位均已做出调整,但备受大家关注的排管中心始终杳无音讯。

  曾先后有消息传出原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甚至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可能接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消息,而女排旧将张蓉芳曾被认为是最大的热门。甚至有传闻说因为无人愿意接手,排管中心主任一职成为了“烫手山芋”。三月初,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竞聘工作启动,但排管中心新的领导班子迟迟未有动态。

  据内部人士透露,现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虽然最近几天仍然在中心上班,但他在办公室内的私人物品基本已经搬走,新主任一来,办公室随时可以让出来,而他本人也将前往训练局局长办公室办公。

  1979年起,前后与中国女排共事27年的陈忠和最知道这支球队何时盛,为何衰,他至今怀念雅典奥运周期那四年和徐利、李全强被称为“铁三角”的密切合作。面向里约周期,中国排球界还会像当年一样精诚团结吗?中国女排还会出现那样的领导团队吗?这一切都要看新的主任,不只是陈忠和,所有人都在等待这个问题的答案。

  3月6日,排管中心匆匆召集几家所谓的“核心媒体”发布了中国男女排主教练选拔工作提上日程的新闻,并明确告知男女排主教练的人选将于3月底确定,里约周期的中国女排将不晚于4月上旬开始集训。

  这次通气会是由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主持,徐利并没有露面,按照李全强给出的选帅组队时间表,不难看出徐利的继任者大概会在3月下旬履新,而他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应该就是决定男女排主教练的最终人选。

  陈忠和这次随福建男子沙排赴美国比赛,离开时他留言,将在本月30日回归,而3月底恰好是公布中国女排主帅的时间,因此许多喜欢排球的网友又再次展开联想空间,称陈忠和3月底的回归就是要奔着接任女排教鞭而去的。

  俞觉敏表示,目前这个时候怎么猜都不准确,首先要等排管中心主任真正到任之后才可能开始选帅工作,到时候该是谁就谁。而省体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网友这次的猜想和上次的“女排选帅绯闻”一样,都是炒作。他表示陈忠和此行到美国看沙排比赛,是因为福建男子沙排是力争金牌的项目,所以他比较关注,这属于是工作范畴。

  而陈忠和微博里留言所说的3月底回国,也只是正常的工作安排而已,而且据他所知省局内部也没有他要调任的传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