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谁接庞清佟健的班

2013年02月06日11:23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昨天上午,中国花样滑冰队从北京出发奔赴日本大阪,准备将于今天掀起战幕的2013年花样滑冰四大洲赛。值得一提的是,佟健因为膝关节伤势困扰,庞清/佟健这对中国双人滑头号组合将无缘本次比赛。随着张丹[微博]退役,新近拉手只有9个月的彭程/张昊[微博]组合将承担起冲击奖牌的重任。

  中国花滑队本次共派出11位选手出征,他们分别为男单宋楠[微博]、王一、阎涵,女单李子君[微博]、张可欣[微博],双人滑彭程/张昊、王文婷/张岩[微博],冰舞于小洋[微博]/王晨。“庞清/佟健原计划参赛,但佟健最近膝关节问题比较严重,最后只能放弃比赛。接下来的世锦赛暨索契冬奥会资格赛两人肯定会参加。”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昨天向外界介绍说。

  最近半年来,佟健一直膝伤不断,这使得他不得不在比赛中降低动作难度。为了实现冬奥会冠军梦,庞清/佟健这对今年已经34岁的老将,一直坚持在冰场上。但国外几对高水平对手正值当打之年,而庞清/佟健在身体上的劣势却已逐渐凸显,体能及体能恢复方面已明显不如年轻对手了……

  不过,随着申雪/赵宏博及张丹的退役,庞清/佟健身上还肩负着扛起中国“双人滑”大旗的责任,在去年的年终总决赛上,他们是唯一获得比赛资格的中国双人滑选手。克服了伤病等诸多困难,这对老将最终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取得了第三名。

  现在,距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只剩下1年时间,庞清/佟健在基本技术动作及艺术表现力上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同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他们难度动作的稳定性还需提高。就此,姚滨直言,“首先是要养好身体,将伤病、体能等劣势降到最低,这对庞清/佟健来说最为关键。其次才是提高动作的稳定性。 ”

  在庞清/佟健缺席的情况下,刚刚拉手9个多月的彭程/张昊无疑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但据姚滨介绍,这对组合目前的情况也不乐观,“20天前,彭程做单跳动作时失误摔倒,造成臀部受伤,很多动作从这一周才刚刚恢复训练。 ”

  这是彭程/张昊拉手后第三次亮相国际赛场,前两次分别是国际滑联大奖赛中国站和法国站,其中中国站获得第5,法国站位居第4。姚滨指出,这次出征四大洲赛,对彭程/张昊没有目标要求,除了力争冲击奖牌外,主要是积累大赛经验、练兵,毕竟两人搭档时间不长。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