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大师赛5年3冠追平球王 三大赛4冠超越丁俊晖

2013年01月21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上午8点,2013年斯诺克[微博]伦敦大师赛落下了帷幕,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微博]在决赛中10-6击败卫冕冠军罗伯逊,夺得个人第三座大师赛奖杯,同时收获了高额的17.5万英镑冠军奖金。

  众所周知,马克-塞尔比成名之作是2007年世锦赛,但他的第一重大的职业赛冠军却是在大师赛拿的,从2008至2010年,连续3届大师赛塞尔比均打入了决赛,最终取得两冠一亚好成绩,而在过去两届大师赛上塞尔比表现平平,仅仅拿下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过今年大师赛,塞尔比再度找回状态,成功从下半区突围第4次杀入决赛。

  决赛进程却超乎很多人意料,整场比赛塞尔比展现出的状态远远超过之前任何一场比赛,特别是决赛两个阶段的开局部分,塞尔比总能比对手更快进入状态,事后看来,塞尔比在决赛上半段和下半段两个开局3-0成为了塞尔比最后夺冠第一大关键因素,而在塞尔比进攻打得并不顺畅的几局球(如第6,第10,第15和第16局),莱切斯特小丑很好地控制了场上局面,连续打出几杆很有战术价值的防守,将局面变乱,迫使罗伯逊难以获得好的上手机会和球型,同时降低比赛节奏,消磨罗伯逊的锐气和斗志,这一战术几乎让罗伯逊无计可施,在自己手感好的阶段把握机会尽可能多完成一杆制胜,而在进攻手感下降靠防守和慢速节奏控制对手,塞尔比依靠这两点赢得了决赛胜利。

  在颁奖仪式上,罗伯逊表情有些尴尬和落寞,因为这场决赛失利使得他不仅没能追平塞尔比大师赛夺冠次数,同时他没能成为既桑本,亨德利,亨特之后第四位完成卫冕大师赛的伟业,更令他苦涩的是,塞尔比不折不扣地成为了他职业生涯一大梦魇,过去7年间两人12次交手,罗伯逊仅仅拿下可怜的两胜,输掉了9场比赛。

  从2008到2013年,塞尔比5年内追平索本、戴维斯[微博]和亨特,成为又一个三夺大师赛冠军的球员,仅落后于奥沙利文[微博]和亨德利。前者获得4次大师赛冠军,后者则是6次,考虑到塞尔比正直当打之年,或许未来塞尔比有一些机会能够追上两位天王级人物的脚步。当然塞尔比这次大师赛夺冠还有着更非凡的意义,一个月前英锦赛塞尔比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冠,这样塞尔比成为既戴维斯,亨德利,希金斯[微博]和威廉姆斯之后第5位在一个赛季包揽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球手,尽管在所有新生代80后选手中,塞尔比虽然不是排名赛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但在三大赛中获得4个冠军,超越了丁俊晖[微博]成为了年轻一代球手中捧起三大赛冠军奖杯次数最多的球手。

  在大师赛首轮逆转宾汉姆之后,塞尔比谈到自己渴望能够在一个赛季内取得三大赛冠军。而在历史上只有3个人(两代球王和马克威廉姆斯)完成过单赛季三大满贯的壮举,显然大师赛冠军让塞尔比的梦想又近了一步。3个月后本赛季世锦赛就将拉开大幕,如果塞尔比能够在世锦赛完成这一壮举,无疑这将是塞尔比职业生涯最辉煌,最具有里程碑式的一个赛季。(韩悦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