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贫困县重奖熊朝忠引争议 回应:看重拳王精神

2013年01月17日10: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前天,中国首位职业拳王熊朝忠[微博]衣锦还乡。在表彰大会上,熊朝忠的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给予其75万人民币的奖励,另外还有企业向其捐赠了一套市场价值在七八十万左右的住房,马关县群众更是倾巢而出,争相目睹拳王的风采。但在这烈火烹油的热烈场面背后,却有网友大泼冷水,认为马关县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75万可以帮助到很多人脱贫、创业,实在没有必要拿来奖励一个拳击手。而马关县当地官员则认为,奖励的目的是让“拳王精神”带动当地发展。

  衣锦还乡 拳王接受政府及企业重奖

  去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昆明举行的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中,战胜墨西哥拳王马丁内斯,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前天是熊朝忠衣锦还乡的日子,在锣鼓声中,这位农民出身的拳王佩戴着拳王金腰带出现在当地最豪华的四星级润泽大酒店门前,立刻引来了无数疯狂的尖叫,现场的气氛顿时达到了顶点。

  在前往安平广场的路上,一支少先队鼓号队和一台摄像车作为熊朝忠的前导,他的两位师兄高举着熊朝忠所获得的另两条腰带走在他的身后,再后面则是身穿各式民族服装的家乡父老们。在喧嚣的锣鼓声中,街道两侧围满了手持手机拍照的群众,附近楼房上的居民也纷纷探出身子,争相目睹这座县城前所未有的盛况。

  而安平广场上,早就挤满了数以万计的人群,马关县委县政府所举行的表彰大会就安排在这里召开。在县领导分别发表讲话后,马关县政府宣布给予熊朝忠75万人民币的奖励,而当地一家企业则向熊朝忠和其父母捐赠了一套147平米外带顶层157平米花园的住房。而随后,熊朝忠还将到马关县的上一级地区单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接受另一轮表彰,当地州政府也会给予其不菲的奖励。

  网友质疑 国家级贫困县“胡乱花钱”

  当地政府对载誉而归的体育健儿进行表彰,这在国内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过,由于马关县的特殊“身份”,这次对熊朝忠的奖励还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

  在2012年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中,马关县榜上有名,因此有网友不以为然地表示:“当地政府应该把地方建设搞好,跑去凑这个热闹干什么?!”还有人尖锐地指出:“请问这75万是从哪里出的?经过谁的同意?如果一个打工仔经过努力,当上了大企业的老总,是不是当地政府也要奖励一下?各行各业成功的人多了去,政府是不是都应该奖励了?!”还有网友直截了当地批评马关县“胡乱花钱”。

  官员回应 用“拳王精神”激励干部群众

  面对网友的质疑,马关县县政府官员邓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回应。他首先确认,这75万的奖励是县委县政府从财政中拿出来的资金。

  而对于奖励熊朝忠的初衷,邓利民说:“首先,熊朝忠为家乡争了光,也为整个中国争了光,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这是值得庆贺的。其次,小熊家里比较困难,是地道的农民,他为了生活出去学过电脑修理、种过香蕉,还在矿上打过几个月的工,最后才去学的拳击。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小熊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在训练和比赛中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没有选择放弃。所以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体现出一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敢于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所以我们这次不仅仅是对小熊成为拳王进行表彰,更多的是表彰这种‘拳王精神’。马关是一个贫困地区,我们希望马关干部职工能够学习这种精神,敢于拼搏,敢于挑战,敢于奋斗,用这种精神激励大家去更好地工作、学习、生活,更好地发展。”

  邓利民还表示,75万的奖励肯定会给马关的财政带来一些压力,“不过宁肯其他地方压缩一些,这部分的奖励资金还是要拿出来的,就是再心疼也要拿出来。”邓利民举例说,1月10日到14日,马关县召开了县人代会和县政协会,以前这样的会议上都会摆上鲜花等作为装饰,但这次就什么都没摆。 姜山

  网友热评

  力挺派

  本来国家对运动员补贴就少,不拿这75万,难道过两年去卖金腰带为生?

  ——北京网友

  看过采访,他的成功非常非常不易,是他自己的坚持和家人的牺牲换来的,应该奖励。当地有拳击文化,有钱的话,花更多钱在未来之星上吧!

  ——上海网友

  给一个英雄人物奖75万,合情合理,我要是有钱,我要给他奖一千万。不服你也去拿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照样奖。

  ——四川网友

  质疑派

  奖励是一种导向,为这种事情奖励,实在无谓。有钱的话引导人民去创造财富,或者救孤济困,不比这事强万倍啊。

  ——安徽网友

  梅西的家乡要不要给梅西7000万美元的奖励?职业运动本来就有奖金,请把钱花在需要的人身上。

  ——广东网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