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婷和潘爸父女情深:台球让我们拥有和失去很多

2013年01月08日16:07  我的台球网

  父母的一次争吵,落选美院的失利,和爸爸的一次谈话,让潘晓婷[微博]放下了画笔,拿起了球杆。从15岁开始,走上了漫长的台球道路,一路上,晓婷的成功都离不开爸爸背后的支持。日前,潘晓婷做客山东卫视《天下父母》,畅谈和爸爸的父女情深。

  “管家式”的潘爸

  漂亮的女生在台球厅打球,会经常遇到搭讪的情况,而当主持人问及潘晓婷会不会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晓婷倒是很坦然:“其实没怎么遇见过,一开始打球都是父亲在带我打球,也一直在自家的球房练球。”

  “我学球是在15岁,那时爸爸说,我一直管你管到18岁,但是父亲管我管到现在。”晓婷打趣的说,虽然被爸爸一直管着,但是晓婷的脸上还是洋溢着幸福的神情。

  有远见的潘爸

  父母的一次争吵,落选美院的失利,和爸爸的一次谈话,让晓婷放下了画笔,拿起了球杆。你可以想象,在10多年前,放弃所有的一切去从事一项叫做“台球”的运动,在不被多数人认可的环境下,这得承受多大的压力和眼神,而潘爸爸却敲定了主意,因为他看到了晓婷身上的潜力。

  “爸爸和你一起努力好吗?”

  “爸爸相信你!”

  晓婷和爸爸击掌,一次击掌也开启了晓婷的另一扇门。1996年,潘晓婷的爸爸停止了自己的工作,开起了台球厅,专心致志开始和晓婷一起努力。

  会抓狂的爸爸

  我第一次去比赛就拿了全国冠军,当时妈妈在兖州工作,我爸爸当了我的教练,搬到了济宁。”回忆起之前的练球生活,潘晓婷还是记忆犹新,“每天至少得练12小时了,一开始爸爸管我特别紧,如果我不在球台边,他就会点抓狂。如果看到我在练球,就会笑着。”

  爸爸的严格看守也让晓婷有些畏惧父亲,比赛中也难免会留意父亲的眼色:“比赛看到我爸爸在,我就会抖,如果有一个球没有打好,我就会去看我父亲,看他是不是还在,是在皱眉或是不开心,就算赢了比赛,也得受批评,他要求我要以100分的状态去拿冠军。”

  玩伴爸爸

  父爱如山,潘爸爸对晓婷的严厉也遮盖不了沉重的父女情深,这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显摆”。

  小时候,由于晓婷的韧性不错,膝盖往后弯可以差不多到90度,爸爸经常向街坊邻居显摆,很是得意晓婷可以做出高难度的动作。现在,晓婷的大拇指也还可以贴在手腕上。

  比如一些肺腑之话。

  潘爸爸对晓婷说: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让你吃了很多苦,有过难过、委屈和伤害。

  因为我的选择可能没能让你拥有其他女孩子一样的童年。

  之前爸爸出差,都会给你带些礼物,而现在很少给你带礼物了。

  台球带给我们很多,也让我们失去很多,我知道你受过的苦。

  爸爸让你放弃了画画,放弃了很多你珍惜的东西。

  而现在的你,已经不是那个穿着妈妈高跟鞋时的小女孩。

  我从未奢望你成为伟大的人,也不愿看到经历失败的你。

  当你走上自己的人生,在爸爸想象的大世界里,一步步走出比爸爸更精彩的人生。

  晓婷对潘爸说

  听到爸爸的真情感言,晓婷也忍不住潸然落泪。晓婷也懂得父亲背后的辛苦和艰难。

  “后面就对爸爸比较理解,做教练很难,做爸爸很难,给自己的女儿当教练更难。我记得是在2009年的时候,这一年,我的状态其实还不错,但是那一年我拿了4个亚军,外界也不断对我有一些质疑,我承受着很多压力。那时,爸爸对我说,付出不一定有回报,而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

  “这么多年你们辛苦了,现在我长大了,我来照顾你们。现在我更像一个大家长,他们更像小孩子。我希望我爸爸少抽烟少喝酒多运动。”

  “我爱我的爸爸妈妈。”

  关于晓婷的另一半

  对于晓婷的私生活,也当然成了球迷关心的焦点,晓婷坦言:“自己还没有成家,目前的重心还是放在比赛上面。对于另一半的标准,首先他必须孝顺,然后就随缘啦。其实还是要看感觉,希望不是同行,因为体育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不想再承受双人的压力。”(MY147王阳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