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免试招运动员成空谈 饭都吃不上哪有钱上学?

2012年12月31日04:0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近日某媒体报道,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大连外国语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将免试招收优秀退役运动员。据了解,这次中央财经大学2013年将招收20名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体育运动项目管理方向学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3年计划将招收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英语学院英语本科专业(体育方向)学习,计划招生26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知情人士核实此事,据他们介绍,这样的政策并不是今年才提出的,早在前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就提出“体教结合”,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别看免试录取的名额只有几十个,但即便这样都有可能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不少运动员连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哪有心思上学。 ”该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成绩受限

  至少全国三甲或运动健将

  据悉,这次的招收录取办法依旧是唯成绩论,招收的运动员须获得过全运会以及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全国年度最高水平比赛的前三名;亚运会、亚洲锦标赛、亚洲杯的前六名;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的前八名或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及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但事实上是,拿到国家前三名或者在奥运会或世界大赛获得过冠军的运动员都小有名气,除这三所院校之外的其他一些院校,有的甚至不光免试而且免费,目的是用“双免”的办法把这些运动员吸纳到本校学习。但更多更普遍的情况是,那些常年训练为当地体工队或体育局做出过贡献,没有在全国拿到成绩的运动员往往不受重视,一旦离开训练队,体工队解散而且没有编制,他们就成为了没有文凭,没有收入,没有技能的“三无弱势群体”,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两年类似张尚武[微博],孙旭光,郭萍等人的悲惨经历不断被媒体曝光,当他们走进运动队那天起就已经放弃了学习就业的机会,成绩是他们唯一的出路,所以退役运动员的安置并不是退役后保障而是择业前保障。

  专业局限

  体育教师缺口30万,何不定向培养?

  据了解,大连外国语学院2013年将招收优秀退役运动员免试进入该院英语、日语、韩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对外汉语、新闻学、汉语言文学9个本科专业学习,但实际情况是,退役运动员选择他们的体育专业进行深造或许会更合适。

  一位教育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为什么不能把口放开,让更多的学校接纳退役运动员,我国体育类院校也有几十所,如果都放开了并出台一些政策,那么这些运动员的就学问题就可以得到保障了。 ”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透露,我国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缺口达30万人,在一些边远地区和农村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一方面是退役运动员就业难,一方面是体育教师的专业人才也很匮乏,如果院校在录取时考虑到两方面的影响定向培养体育人才,那么就会收到双赢效果。记者曾啸

  声音

  大连市体育竞赛处处长寇正杰:

  照顾面太少,解决工作和温饱是关键

  目前退役运动员工作安置情况以及就业选择情况到底如何,昨晚本报电话采访了大连市体育竞赛处处长寇正杰,后者直言:“一般来说退役运动员安置情况分两个方面,就学,就业。就学方面,某些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拿着等级证书享受到免试政策,但他们还得交纳学费,大多人仍然不敢问津。就业方面一般来说是体育局与人事局合作,专业人才,特殊人才需要提供相关资料然后参加事业单位内部招聘考试,如果很多人报考,我们会根据成绩‘量化’考核择优录取。但事实上,退役运动员就业问题才是关键,很多人退役后没有编制,生活来源就没有保障,早些年我们大连有自己的体工队,马林、孙继海、张恩华等老运动员都有事业编制,他们那个时候就享受了相关政策随后离开。但还有些老人在体工队解散之后一直挂编,他们还享受医疗保险优惠,其实他们应该‘退编’,但一直占着地方,我们做工作已经清理了五六批,但效果不明显,这就导致后来的运动员没有编制,他们退役后的生活保障也出现问题。 ”记者曾啸

  著名退役运动员桑兰[微博]

  宽进严出,当年读北大差点没毕业

  昨晚,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就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年,各个大专院校自主招生施行宽进严出,只要符合条件是全国冠军就有机会上名校,我当时被北大破格录取,但高数没过关差点没能毕业,后来我报了其他学科才修满学分。通过这次机会,我也希望更多的二本、三本以及民办的大专院校参与进来,政策放宽松一些,给所有的退役运动员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记者曾啸

  退役“困难户”郭萍:

  连ABC都认不全,怎能跟上大学课程

  昨晚,本报记者也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告诉了马拉松名将郭萍,最近她的悲惨遭遇也被媒体频频曝光,当听到有机会能上大学时,她并没有非常激动,反而轻描淡写地回应:“都快吃不上饭了,哪里还有钱读书,另外,我连ABCD都认不全,上大学有什么用。 ”

  马拉松名将郭萍因为长期艰苦训练脚部残疾,不久前在北京接受免费治疗,将来很有可能重新站起来获得工作机会,昨天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愿意接受教育回炉高校时,郭萍坦言:“我有心读书也没钱实现,我根本没钱去北京大连等地读大学,光是生活费都负担不起。另外,就是给我这个名额也没有用,我的文化水平连小学三年级都没念完,连个ABCD都认不全我考大学能跟上吗,还是找工作吧。 ” 记者曾啸

  教育专家王玉良:

  运动员参加高考,200多分就能被录取

  如果退役运动员前往这三所院校报名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或者走哪些程序?昨天,教育专家、高考培训导师王玉良接受采访时说:“各地退役运动员需上网登录各大高校门户网站,在报名截止日前递交申请,然后拿着荣誉证书或运动员等级证、运动级健将证书、高中毕业证书、身份证等材料进行报名。 ”

  王玉良还介绍,如果运动员没有在全国拿到相关成绩,只要他们有运动员二级证就可以参加高考:“现在全国体育大学20多所,体育新闻、体育英语等专业也很多,如果运动员报考估计最低二百多分就能被录取,这比艺术类特长生容易多了,目前大连每年也就一两百人参加体育类报考,而艺术类报考人数则达到上万人。 ”记者曾啸

  相关新闻

  中超[微博]冠军队有16个“健将”名额

  中超球队当中,不少球员都在高校拥有学籍。二者之间互有需求,有的球员希望得到学历,也有的球员,有退役后到高校学习的想法。而高校,往往因看重球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愿意接纳他们。

  在全国范围内,很多高校对免试招收运动员入学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说,运动员必须达到健将级。否则,就要先通过考试。

  具体到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成绩与健将称号直接挂钩。根据规定,中超、足协杯前4名的球队,依次可以得到16、14、12和10个健将名额。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的球队,一样可以得到大批健将名额。参加全运会甲组比赛的球队,一至三名依次有18、16、12个健将名额,四至八名则各有4个名额。而在乙组比赛中,三甲球队也分别有8个、6个和2个健将名额。

  对于女足,并无限制一说。效力于女超球队的队员往往在踢完联赛、锦标赛后,马上就转战大学生联赛。目前,女足国脚基本上都有高校学籍,她们主要集中在北师大,并代表北师大参加比赛。以大连女足为例,部分球员在北师大,其余球员大多在辽师。

  能够进入国家队,自然也就有了一定的保障。更多时候,要想拓宽出路,还需要主管部门帮忙。在这方面,大连市足管中心就做了很多工作,帮助大批青年女足队员找到了就读高校的机会。不过,就中国足球整体而言,只有真正做好体教结合,才能让球员们免于临时抱佛脚。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