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故事:新帅上任 孔令辉不再“寡言少语”

2012年12月12日08:42  中国体育报

  国际乒联总决赛日前在杭州落幕,在奖金最高的男女单打赛事中,中国队再次不出意外地实现包揽。也许是为了一表东道主的“好客”,中国队并未派员参加双打项目的争夺,其间故事却不少。

  好梦开始 陈梦瞄准里约奥运会

  今年乒坛,谁的上升势头最猛?毫无疑问,18岁的陈梦。总决赛她是头一次参加,半决赛中,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她顽强扳平比分,挽救4个赛点惜败,给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丁宁制造了足够的麻烦。两夺公开赛单打冠军,在伦敦奥运会后,陈梦俨然成为新生代阵营中最有望抢班夺权的一位。

  最初被人关注,是因为陈梦的另一个身份——著名演员黄晓明的表妹。不过,她表示,作为一位乒乓球选手,只能靠实力。

  新的奥运周期,国乒势必要培养新星,陈梦显然已经把握先机。除与同龄选手竞争取得了优势,她更在向主力发起冲击。在乒超联赛中,她已经战胜过丁宁、郭焱等主力。

  “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所向往的,我一定会尽力去拼一张门票。”对于自己的未来,陈梦已经有了规划。

  新帅上任 孔令辉不再“寡言少语”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孔令辉,刚当选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这次比赛也成了他的“汇报演出”,嫡系弟子刘诗雯以一个冠军献上了大礼。但从现场孔令辉严肃的表情中,我们依然读出了“压力”两个字。不少同行都说,孔令辉不好采访,寡言少语,但出人意料的是,以前不爱和媒体打交道的他,这次自觉来到混合采访区,“换以前,我肯定早走了,但现在身份变了,我也学着配合大家的采访。”一句开场白,道出了孔令辉力求改变的决心。

  面对球员们,孔令辉的态度也温和不少,“以前对她们的要求太过直接,现在想来,其实需要改变的还是自己。”他并不避讳之前关于他在管理球员上过于“简单粗暴”的传言,并直言,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用微信、开微博、与粉丝群互动,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作为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也虏获了球迷的心,“时代的发展,让我这个当教练的不得不学会改变。”

  老骥伏枥 马琳只为享受过程

  32岁的马琳参加总决赛已多达14次。

  马琳最早成名于1996年,当时参加在苏州举行的世界全明星赛,那个时候乒乓球采取的还是21分制,遮挡发球还是被允许的,乒乓球的直径还是38毫米,在比赛前,运动员还会花大量时间,一遍一遍地刷胶皮。而如今,当这些规则都已经不复存在,马琳依然还在。

  也许马琳还在为“大满贯”奋斗吧。在国乒队伍中,他是最让人纠结的一位。别人想成就“大满贯”,一般都差最难的奥运会,而他却独差一座“圣·勃莱德杯”,就算他有4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也无法匀给世乒赛去“充数”。近10年,他先后3次闯进世乒赛决赛,却没能把握一次机会……

  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许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马琳的身影再难寻觅。在新老交替尤为迅速的乒乓王国,他也不得不接受现实的无奈。不过,所幸马琳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正如他对记者所说,“现在的比赛,不管是输是赢,只要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我都不会有遗憾。现在的我,更多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尽力就够了。”沈邬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