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天才少年17岁花季 历史传承他已露台坛巨星相

2012年12月07日09:22  新浪体育 微博
比利时17岁天才新星布雷切尔比利时17岁天才新星布雷切尔

  新浪体育讯 墨菲打进最后的粉球,几乎快瘫倒在台上。全场观众似乎还没从紧张的气氛中回过神来,掌声稀稀落落。待卢卡面带微笑走上前来握手时,气氛才开始沸腾。墨菲此刻也成了观众,他高举双手,为17岁的小将喝彩。这场景,几乎和1986年亨德利完成克鲁斯堡首秀时如出一辙。

  就在8个月前,卢卡刚刚打破了亨德利保持的纪录,成为世锦赛正赛最年轻的参赛者。8个月后,他又打进英锦赛,从资格赛到正赛连胜6轮,朝着奥沙利文[微博]的纪录进发。事实上,他离胜利已非常接近。假如真能再进一步,待在家里的火老师也会高度关注。

  1992年夏秋,16岁半的奥沙利文连胜10轮资格赛,在转为职业球手后不久,就杀进英锦赛正赛。11月中旬正赛首轮,他以8-9负于58岁的比利和斯诺克传奇人物克里夫·威尔逊,遗憾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大满贯赛事之旅。

  其实奥沙利文在英锦赛之前还有机会创造更年轻的纪录,只是他在大奖赛资格赛第10轮输给加利·威尔金森,未能挺进电视转播阶段的正赛。而与此同时,另一个少年却先于火箭取得突破,他就是约翰·希金斯。

  1992年秋天的大奖赛32强阶段,希金斯5-4取得胜利,并以17岁零四个月的年纪,创下了排名赛16强的最年轻纪录。巧的是,希金斯当时赢的,正是加利·威尔金森。不过仅仅过去半年,这个纪录就被改写:奥沙利文在欧洲公开赛上取得连胜,一举刷新了16强和8强两项年龄纪录,那时,他只有17岁零两个半月。

  那一年的欧洲公开赛举办地,是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如今,这里已成为每年欧洲PTC巡回赛上的重要一站,而卢卡正是这项赛事的本地英雄。

  在20年前,以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斯蒂芬·李等一大批青少年才俊加入职业球员行列为标志,“92一代”让斯诺克世界迅速进入低龄化潮流,新老交替的步伐逐渐加快。之后几年,随着弗雷德·戴维斯[微博]、丹尼斯·泰勒、克里夫·索本和飓风希金斯等老一辈名宿相继退役,斯诺克运动完全摆脱了以中年人为主的外在形象,散发出一股青春的气息。到1997年,世界排名前32的球员里,只有史蒂夫·戴维斯一人年满40岁。

  70后这一代球员在戴维斯和亨德利等前辈打下的基础上,将技术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奥沙利文自1993年首夺英锦赛冠军,到2012年世锦赛四度捧杯,大满贯赛事冠军史横跨19年,史上最长。从17岁到37岁,从最年轻的冠军到最年长的冠军之一,他为身后的年轻人竖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墙。80后们,在前辈的巨大能量压制下,出头者寥寥无几。

  1992年大奖赛资格赛第六轮,奥沙利文遇到了弗雷德·戴维斯。当时弗雷德79岁,二人的年龄差达到63岁,令人乍舌。今天,假如卢卡在英锦赛上能和史蒂夫·戴维斯相遇,差距不过38年。而在2005年,当18岁的丁俊晖[微博]在英锦赛决赛上遇到戴维斯时,后者48岁。这个30年的差距,至今仍是决赛上的纪录,今后不知是否有人改写。

  2004年,丁俊晖曾创下温布利大师赛的最年轻参赛者纪录,不过那时他是凭借外卡获得参赛权。如今的大师赛已取消外卡制度。倘若还有,卢卡必将是最佳人选。

  在17岁这个年纪,不能对卢卡要求过多。17岁时的丁俊晖曾被英国专家视为这个年龄段里实力最好的小孩儿。卢卡和丁俊晖有共同之处,即都来自非英联邦地区,在文化属性上都是自然成长型。而他们的不同之处显然更多,卢卡来自欧洲大陆,文化融合更加容易。在英锦赛期间,他已尝试用简单的英文在社交网络上和大家交流。

  英锦赛三场,场场艰苦,但也收获颇丰。卢卡的妈妈始终坐在看台上,表情平静。而对全世界的球迷来说,这个小家伙一直挂在脸上的微笑,必会赢得不少好感。在青春期的美好日子里,大家陪他一起,享受岁月,享受生活,享受斯诺克。(oyosa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