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总决赛:庞清佟健再战俄劲敌 羽生结弦延续纪录?

2012年12月04日1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周,12-13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成年组、青年组总决赛即将拉开战幕,赛事举办地则是2014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俄罗斯索契。此次大奖赛总决赛,成年组中将看到我国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的身影,而在青年组方面,我国双人滑小将于小雨/金扬、男单小将金博洋将参加比赛。

  成年组:

  成年组双人滑项目金牌的争夺将在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和我国组合庞清/佟健之间展开。在此前的分站赛中,两对组合曾在第一站美国站中碰面,该站比赛俄罗斯组合略胜一筹,力压庞清/佟健夺冠。此次总决赛再度相遇,拥有主场优势,自身状态也更好的俄罗斯组合胜算仍然较大。不过经过两个分站赛的适应调整,庞清/佟健也在逐渐恢复状态,找回比赛的感觉。尽管伤病的困扰仍在,但针对分站赛中得到的反馈,庞清/佟健对节目进行了适度调整,虽然夺金难度较大,但庞清/佟健希望在这次的总决赛中滑的比之前更好一点,也希望能通过比赛适应索契的冰场和环境,为明年的冬奥会做好准备。此外,俄罗斯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的实力也不可小视。俄罗斯年轻组合巴扎诺娃/拉里奥诺夫,以及两对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莫里托尔斯/摩斯科维奇争金实力不足,但同样具有不错的能力,他们将向铜牌发起冲击。

  本届大奖赛成年组男单项目基本成为日本选手全面展示自身实力的舞台,总决赛的6个席位中,日本选手占据了四个。不仅有名将高桥大辅领衔,还有中生代的选手小塚崇彦参加。日本新生代选手羽生结弦本赛季在大奖赛分站赛中一破再破男单短节目世界纪录已然传为佳话。而本赛季大奖赛中男单项目最大的黑马同样来自日本,日本选手町田树在分站赛中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能否在总决赛中延续分站赛的辉煌值得期待。不过,如此强大的日本男单集团要想撼动世界冠军加拿大选手陈伟群的宝座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本赛季陈伟群在两个分站赛中的表现都未达到最佳状态,但他依然以最高积分进入了总决赛,实力依然高居榜首。但确定的是,陈伟群在本次总决赛中将面对强有力的挑战。另外一名参加总决赛的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同样有较好的技术难度,如果能解决稳定性的问题,他也将有不错的表现。

  女单比赛由于俄罗斯小将列布妮斯卡雅退赛,美国选手克里斯蒂娜·高作为第一替补补上,亚洲、欧洲、美洲平分了总决赛的6个女单席位。美国选手瓦格纳和日本选手浅田真央都在分站赛中获得了两站的冠军,同样也是总决赛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在技术动作稳定性上,瓦格纳目前状态较好,而浅田真央在经历了两个赛季的调整之后,状态也在逐步提升。同样在本赛季逐渐走出阴霾的还有芬兰选手科尔皮,与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不同,这位芬兰美女本赛季状态不错。此外,日本老将铃木明子本赛季两个分站中,她都在重复短节目失误自由滑反超的轨迹,如果她在总决赛中打破这一怪圈,她将是冲击奖牌的有力选手。从青年组升入成年组第二年,两位年轻小将俄罗斯选手图科塔姆谢娃、美国选手克里斯蒂娜-高也将在总决赛重逢。

  本届大奖赛总决赛冰舞项目的金牌争夺悬念仍然不大,不出意外的话,金牌将在加拿大组合瓦图/摩尔和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之间产生。本赛季分站赛中,这两对组合都在技术难度定级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过,经过了大奖赛分站赛的磨合,相信两对组合演绎他们各自的两套节目都已较赛季初更显纯熟,总决赛将会展现精彩的较量。而在铜牌的争夺上,法国老将佩查拉特/伯尔扎特具有较大优势,不过两对俄罗斯组合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伊林内赫/卡萨拉波夫,以及意大利组合卡普林/兰诺特的能力也不可小觑。

  青年组:

  随着我国组合隋文静/韩聪正式告别青年组,青年组双人滑赛场再次回到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第四次参加青年组大奖赛的加拿大组合佩蒂/马利纳洛以分站赛两站全胜的战绩排名第一晋级总决赛。另一对参赛的加拿大组合是琼斯/比哈瑞,他们在奥地利站曾摘得一枚金牌。除此之外,俄罗斯队获得了青年组双人滑总决赛的三个席位,参赛选手分别是菲德洛娃/米洛什金、维佳洛娃/扎克洛夫和德万科娃/德普塔。我国组合于小雨/金扬也获得了青年组总决赛参赛资格。在他们的首个分站赛奥地利站上,于小雨/金扬的失误较多,不过在第二个分站赛克罗地亚站中他们的状态明显有所提升。

  青年组男单赛场,美国的“双J”依然是冠军的热门人选。约书亚·法里斯是比较全面的选手,技术难度和表现力兼具。而另一位美国选手杰森·布朗则具有令人青睐的艺术表现力。去年的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中,布朗夺得了金牌,而法里斯摘得了铜牌。去年给两位美国选手带来麻烦的是我国选手闫涵,而今年会对他们发起冲击的则换成了我国15岁的小将金博洋。金博洋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青年组大奖赛,后外点冰四周跳和阿克赛尔三周跳的难度在青年组技高一筹,相信他会是总决赛中的一匹黑马,给裁判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另外三位参加青年组总决赛的男单选手分别是来自俄罗斯的科夫顿,以及两名日本选手日野龙树、田中刑事。

  俄罗斯13岁小将拉迪奥诺娃是青年组总决赛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人选。尽管年纪轻轻,这位小姑娘却有较好的稳定性和表现力,在分站赛中,两站都轻松夺冠,实力过人。另一位俄罗斯选手帕格里拉雅也将参加这次的总决赛。美国队获得了青年组总决赛女单的三个席位,安吉拉·王、米勒和凯泽将代表美国队出赛。美国站冠军宫原知子是唯一一位获得总决赛席位的日本选手。

  与成年组男单日本选手的整体优势相仿,青年组冰舞赛场基本是俄罗斯组合的天下。俄罗斯队此次获得了总决赛的四个席位,斯特帕诺娃/布金、赞科瓦/希尼斯、柯西吉娜/莫洛什金、亚诺夫斯卡雅/莫兹戈夫都有较强的实力。不过美国组合爱德里格/伊顿、法国组合帕帕达克斯/西泽龙本赛季的表现也都很抢眼,他们将会与俄罗斯组合有激烈的较量。

  大奖赛总决赛将于北京时间12月6日打响揭幕战,12月9日结束全部比赛。

  (微笑阳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