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首次大赛获1银1铜 教练:转身改进成绩会更好

2012年11月07日07:33  沈阳晚报 微博

  沈阳晚报讯(记者 盖云飞)14岁的中学生与奥运冠军比赛谁会赢?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但是来自徐州中学生的张雨霏却给了我们另一个答案。近日,在2012年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中,张雨霏先后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和100米蝶泳铜牌、50米自由泳第六名的佳绩。值得一提的是,还是徐州二中初三学生的她在100米蝶泳比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刘子歌。

  今年14岁的张雨霏,身高1米7,体重55公斤,3岁开始学游泳,5岁进入专业队,12岁入选省体校,13岁进入省游泳队。2012年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吸引了多位世界名将参加。11月2日,张雨霏以预赛第三名的成绩闯入了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决赛中的对手包括奥运冠军刘子歌。最终她以58秒05的成绩获得了铜牌,刘子歌仅排名第五。而在当日继女子100米蝶泳摘铜之后,张雨霏再接再厉,夺得了50米自由泳第六名。11月3日,张雨霏继续有着神奇的表演,以替补身份参加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她凭借冲刺阶段的出色发挥,以4分06秒48夺得一枚银牌,这个成绩比预赛提高了5秒。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收获一银一铜,创造了江苏游泳队近10年的最佳战绩,张雨霏让所有人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和天赋。不过教练孔淼却指出了她的不足:“如果转身技术再改进些,成绩会更好!”而与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微博]相比,小两岁的张雨霏身高占优势,但是体重却比叶诗文轻了5公斤。假以时日,在力量上有所提升后,张雨霏未来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有意思的是,看过本次比赛后,国家队的一些教练已经开始打听张雨霏,表示这是个好苗子,很有天赋。

  直接引语

  “我喜欢游泳,我想拿更有含金量的金牌,最好能是奥运会的,我会朝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的。”对于张雨霏的未来,徐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红光充满了期待。他说:“只要保持现在的状态,她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一定会有大的作为。”

  ——张雨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