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另一位“赵常玲” 浑身是伤不可能不再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12:01  辽一网-华商晨报

  ■编者按:

  在外五年,祖尔菲亚回来了,并改回了中国名字赵常玲,她说希望今后替中国队比赛。

  那么,一直以马内扎这个名字在哈萨克斯坦比赛的姚丽,何时归来?她现在人在哪里?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姚丽的老家。

  整个村子里,无人不知姚丽,乡亲们都知道她是奥运冠军,虽然很多人不清楚她为何代表哈萨克斯坦,但这个成绩足以令大家自豪。

  姚丽赚钱改善家庭条件

  红砖院墙,双开的铁栅栏门上锈迹斑斑,通向院子里三间外罩白色瓷砖的平顶瓦房。

  姚丽的妹妹姚敏正在院子里,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她说:“我姐姐还在那边(哈萨克斯坦),之前说最近可能回来,但因为有些事情没处理完,所以具体啥时候回来还得等她电话。”

  院子里停着一辆黑色汽车,车前插了两面五星红旗,姚敏说,这是姚丽出钱给家里买的。“近两年买的,都是姐姐挣的钱。2008年时,家里还没什么家用电器,甚至连电话都没有。现在私家车、电动车、电话都有了,都是近两年才添置的。”在偏僻的阜新农村,能够拥有一辆私家车,至少说明姚丽的家现在条件不错。

  姚敏说,她家的房子也算是村里翻新比较早的,姐姐定期往家里打钱,她自己也找到了一份销售汽车的工作。以前要靠卖菜维持生计,现在不用了。

  在国外已经谈了男朋友

  提到姚丽,姚敏眼圈有些泛红,“姐姐几乎每天都会来电话,虽然只是说一说干了什么、吃了什么,但我听不腻。她特别有心,把家人的照片与视频全存在手机里,没事儿的时候就会看一看。家里为了和她联系,特意安了宽带,有时间就视频。姐姐刚拿到金牌那会,我们通过视频看到了金牌,大家都哭了,其中的辛酸我们懂。”

  姚敏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家人在视频里看到姚丽的男朋友了,姚敏评价说,未来的姐夫很帅气,“姐姐和男朋友的交流有点困难,姐姐能听懂,但说不明白,所以两人的交流有时靠比画。”

  每次回来,姚丽都会给家人带各种东西,衣服、鞋、吃的,大包小裹地往回拿。姚敏说,因为没有训练和比赛的压力,姚丽最近天天逛商场、吃美食、谈恋爱,“我觉得她干体育十几年了,这段时间应该是她比较快乐的。”

  妹妹希望姐姐回到家乡

  1993年出生的赵常玲正值当打之年,回国之后依然有机会。但姚丽不同,1985年出生的她已经接近28岁,即将面临退役的问题。就连妹妹姚敏都说,不知道姐姐的未来会在哪里。“她浑身是伤,再比下去的可能性不大。最近五年,姐姐也就回来五六次,每次都是从北京坐客车到阜新市,然后我们去接她。我希望姐姐回来,我们家有在市里买房子的实力,她可以在阜新市找个工作。我们希望她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离我们近点,但这只是我们的想法,具体的得看她自己的选择。”

  那么,姚丽的未来在哪里呢?是和赵常玲一样回国,还是留在哈萨克斯坦?如今,姚丽在那边有了男朋友,有了房子,还有一群朋友,这或许是她迟迟没回来的原因。本报记者 崔宁宁

  ■哈方说法 “祖尔菲亚永远为我国出战”

  据哈萨克斯坦体育新闻网站报道,哈举重协会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表示:“祖尔菲亚和马内扎是去中国休假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会为中国效力。目前我们一直和祖尔菲亚保持联系,并且会尽快联系上马内扎,并弄清楚中国媒体从哪里得到的消息。我再一次强调,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将永远为我国而战。”中新

  ■有此一说 周俊奥运惨败是“送人情”?

  祖尔菲亚的回归,让湖北小将周俊奥运惨败的话题再次被提及。昨日,有媒体披露,所谓的惨败其实是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竞选国际举联主席的“人情票”。

  早在周俊入选奥运阵容之际,质疑的声音就不断冒出。而奥运比赛前,相当蹊跷的战术安排让周俊吃到了惨败。7月28日,中国举重队将周俊的报名成绩降为150公斤,排进B组率先登场;29日的比赛现场,又将周俊的抓举开把重量提升至95公斤,结果三次失败,以耻辱的零成绩告终。A组决赛中,祖尔菲亚以总成绩226公斤获得冠军。

  随后,一种说法不胫而走:马文广将在2013年竞选国际举联主席一职,他的对手是现任主席、匈牙利人阿让。在没有必胜把握的情况下,马文广以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金牌作为条件,换取哈萨克斯坦方面的支持。

  据《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