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常玲进退维谷 入外籍或与马文广竞选举联主席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10:2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综合消息 代表哈萨克斯坦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的赵常玲,22日在湖南长沙“补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在多重因素交织之下,她的回归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常玲当然想代表中国比赛,但我们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去北京更换国籍。”赵常玲的父亲赵贵生说。按照原定计划,赵常玲将在明日前到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办理相关手续,如此她才可以重获中国国籍,再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举协官员说:“现在确定赵常玲能否参加全运会以及今后的国际比赛为时尚早,获得中国国籍是前提。”

  “现在都是听从公家安排,得看国与国之间怎么处理,我们心里也很着急。”赵贵生透露,赵常玲本人仍在长沙,他们也没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或湖南举重队的明确答复,“也没法跟她的教练周继红联系”。

  赵常玲2007年按照体育总局“人才交流计划”被输送到哈萨克斯坦,并更名为祖尔菲娅。根据合同,计划截止到2012年9月15日。但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在接受哈通社记者采访时称,“祖尔菲娅是去中国休假了。我再一次强调,她将永远为我国而战。”

  赵贵生说,在最近一次通话时女儿说“很烦,我想静一静”,这与她10月3日刚回到中国时的好心情截然不同。“重阳节那天,玲仔也没有打电话回来,以前她在哈萨克斯坦训练的时候都会记得给我们节日问候。”

  “祖尔菲娅出生在哈国首都阿拉木图,而马内扎出生在同族近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两人都是东干人,母语是俄语和哈萨克语,只是会说中文而已。”——这段描述出自伦敦奥运会参赛官方资料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一段哈国电视节目中,该国举重总教练阿里克谢承认赵常玲和姚美丽来自中国,姚美丽也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俄语,回答了几个问题,她的俄语没有时态,语法混乱,偶尔用错单词。她同时承认,赵常玲的俄语比她还差。

  “为加强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增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提高两国的体育运动水平,经过国家举重协会同意,将赵常玲和姚美丽两位运动员于2007年9月交流至哈萨克斯坦。两人交流合同2012年9月底到期。”——湖南省体育局官方发布的情况说明承认了“养狼计划”的存在。

  2007年4月14日,新华网报道: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哈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旅游部体育合作协议》。

  “2008年是我人生的起步点和转折点,就相当于一张白纸,那时候感觉是掉下了深渊,那种无助感是很可悲的,当时还离不开家的我跨越了国界,那时只有自己说服自己再加忍耐。”

  ——赵常玲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中如此记录

  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规则,如果运动员改变了国籍或取得新国籍,必须在改变国籍或取得新国籍3年以后才能代表新国家参加世界比赛。

  据姚美丽的母亲介绍,姚美丽也跟赵常玲一样,于10月初回到了国内,在家里住了大约有半个月,“今后还回不回国参赛,她没有跟家里说”。

  “当年她15岁就出去,我们一点都晓不得。他们湖南举重队也没通知我们家长。”——赵常玲父亲赵贵生惟一能记得的是,2007年的一天,已经入选省队的女儿跟他说,哈萨克斯坦来湖南试训,看中了她,她要到哈国去了。在此之前,赵贵生连听都没听过这个国家的名字。

  赵常玲只花了20来分钟就完成了二代身份证的办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她的户口一直在中国,相关人事档案也一直在省队。”

  赵常玲曾透露,哈萨克斯坦政府本要奖励她20万美元和一套在阿拉木图的房子,但最终没有兑现,该国也没有回复中国方面关于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回国相关手续的公函,湖南省举重中心负责人称,“我们发了两次(公函),对方都没有回音”。

  “不管是纪静还是周俊,举起230公斤都没问题。”——湖北省重竞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贾韬如是说。夺得了全国选拔赛冠军的纪静因“出过禁药问题”无缘奥运会,而由于48公斤级已经让湖南的王明娟顶替了湖北的田源,为了照顾湖北队情绪,必须分给其一个名额。可“用来充数”的周俊在伦敦奥运会53公斤级比赛中3次试举却无一成功。

  “领导和赵常玲本人都希望她能回国为国争光,希望总局出面解决。”——湖南省举重中心总教练周均甫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赵常玲的事光他们自己做不了主。

  众说纷纭中有一个观点值得关注:身为国际举联秘书长的马文广将在2013年竞选国际举联主席一职,他的对手是现任主席匈牙利人阿让。在没有必胜的把握下,马文广以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金牌作为条件,换取哈萨克斯坦方面的支持。

  (以上内容节选自楚天都市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齐鲁晚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