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摔柔中心:举重没养狼计划 不知赵常玲户口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05:59  成都商报

  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的祖尔菲亚,日前把自己的名字改回赵常玲,并回湖南长沙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赵常玲期待尽快回到家乡,可她回归的消息昨日传出后,却再次引来外界各种质疑,央视体育频道就在新闻节目中对赵常玲的国籍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赵常玲事件的背后的确存在不少疑点,比如她的国籍,还有媒体不断提到的所谓“养狼计划”等等,而且说法各异。为了尽可能弄清真相,昨日经过多方努力,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对当年赵常玲赴哈萨克斯坦一事的参与者之一、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副部长李浩进行了采访。

  质疑: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她为何可以办理二代身份证?

  李浩:我们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赵常玲日前在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代居民身份证。很多媒体因此称,她改回了中国国籍。可成都商报记者从湖南方面了解到,赵常玲根本没有把国籍改回中国籍,“不用改。她的户口一直都在队里,人事关系也一直在这里,这次回来了就直接拿这个(集体户口)去办理的(身份证)。”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前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昨日在接受央视体育频道的采访时他再次表达了类似的说法。湖南当地媒体还在23日的相关报道中刊发了赵常玲的集体户口底页,即印有赵常玲姓名的《长沙市集体户口登记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第十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应当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

  赵常玲一方面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另一方面她的名字依然在集体户口中,这让大家更加难以理解,她究竟是哈萨克斯坦公民还是中国公民?

  “奥运会必须是具有本国国籍的运动员才能代表那个国家参赛。赵常玲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所以说完全可以确定她肯定具有哈萨克斯坦国籍。但按照中国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我现在也不清楚赵常玲的户口卡是怎么回事,我们将对此进行调查。”李浩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中国体育专业运动员注册相关要求,也必须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才能进行注册,“不知道他们(湖南方面)为什么说赵常玲一直是注册运动员的事情,这个也将会进行调查。”

  传言:赵常玲等人赴哈的目的是为某领导选举亚举联主席拉选票?

  李浩:这个说法根本不存在

  要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就不能不追溯五年前的那个协议。赵常玲以“祖尔菲亚”的名字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部分国内外媒体均报道称:中国女举五年前实施“养狼计划”,结果现在反被狼咬了。而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养狼计划”是2009年由中国乒乓球队的前掌门人、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针对乒乓球首次提出的。即使如此,中国乒乓球队也从未向国外输送过现役运动员。更何况,当年赵常玲不过是一个年仅14岁、进队时间不长的小姑娘,既没有太多的比赛经验,更没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并不符合“养狼计划”的内容。

  难道中国女举的“养狼计划”有其特殊之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本想请李浩为公众解读一下,可李浩告诉记者,工作这么多年根本没有听说举重项目有“养狼计划”。“我真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从哪里来的,反正当时肯定没有这样说。”李浩表示自己五年前也参与了这件事情,“2007年湖南举重中心准备向哈萨克斯坦输送运动员,经过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同意后,赵常玲她们就去了哈萨克斯坦。协议的具体运作是哈萨克斯坦和湖南举重中心之间的事情,我们不太清楚。”

  但之前网上有传闻,赵常玲等人之所以去哈萨克斯坦,主要是因为有主要领导想担任亚举联主席一职而以此举来拉票。这一说法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也从圈内人士那里听说,当记者向李浩求证时,他明确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根本不存在这个说法。我也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传言,真的是说什么的都有。所以没法说了,越说越复杂。”

  家人现在最担心女儿回归受刁难

  女儿要回来了,赵常玲的母亲却是一脸愁容。自赵常玲回归的消息曝光后,赵常玲的家人就多了一份担心,担心这样的消息已经传到了哈萨克斯坦,将对赵常玲的回归计划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以及她的剩余奖金不能到位。赵常玲的父母都想好了,打算等女儿的奖金全部到位后再开一家蛋糕店。

  “那是她这么多年辛辛苦苦付出换来的,她吃了多少苦,你们知道吗?这些都是她应该得到的,也许会因为媒体的报道再也得不到了……”赵常玲的母亲在接受的采访时表示。为哈萨克斯坦夺得奥运会冠军后,赵常玲不仅得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接见,还得到了20多万美元的奖励,另外还获得了一座位于阿拉木图的房子和一辆丰田霸道越野车。

  反应

  哈举协否认祖尔菲亚改国籍

  据《哈萨克斯坦快报》昨日报道,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秘书长塔普希尔否认祖尔菲亚(赵常玲)和马内扎(姚丽)要改回中国国籍和代表中国参赛,而是强调她俩只是回中国休假。

  报道中说,哈萨克斯坦举协每年都会让她们回中国探亲,大概有一个月左右的假期。塔普希尔表示,她们这一次休假和之前几年是一样的。“祖尔菲亚和马内扎是去中国休假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中国效力。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希望她们在国际赛场再创佳绩。”

  此外,塔普希尔在接受本国其他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目前我们一直和祖尔菲亚保持联系,并且我们会尽快联系上马内扎并弄清楚中国媒体从哪里得到这样不实的消息。我再一次强调,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将永远为我国而战。”

  湖南举重中心:

  不排除走外交途径要回赵常玲

  按照湖南举重中心的说法,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的协议已于9月15日到期,但哈萨克斯坦方面现在显然不愿意“放人”。如果他们坚持自己的态度又该怎么办?

  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昨日表示,已经给哈萨克斯坦方面两次发去公函。“可哈萨克斯坦举协到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回复。所以我们请求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帮助我们,让赵常玲顺利回来。如果实在不行,就只有走外交途径了。”

  本版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采写整理

分享到: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梁启勋后人回应争论
  • 相关专题:举重奥运冠军国籍引起争议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赵常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