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男乒取等待已久胜利 佩尔森积极态度感动马文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12:45  《球迷》报微博

  10月17日晚,2012赛季中国乒乓球(微博)超级联赛揭开战幕,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坐镇主场迎战四川长虹俱乐部。3:1,天津俱乐部力克对手,时隔十年重返乒超赛场的他们,用一场胜利宣告了乒超战舰的正式起航。回首两年前的那场冲超PK战,正是四川队击碎了天津队前进的梦想,此番这场复仇战的胜利,让喜悦的色彩更翻了倍。除了开门红的喜悦以外,更让主教练马文革感到欣慰的是,球员们主动请战的积极态度,以及众人在场上互相鼓励的团队精神。

  首场乒超 开门红

  天津终于有了乒超球队,这一刻,天津球迷期盼了太久。17日晚,能容纳1800人的天津红星职专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比赛尚未开始,现场已经坐满了观众。在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中,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的乒超赛季正式启幕。毕竟是新赛季的第一场球,打头阵的雷振华(微博)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在与对方一号主力邱贻可(微博)的较量中,双方的比分一度很胶着。9:11、8:11,在连丢两局后,雷振华未能及时调整过来,以6:11丢掉第三局后,以0:3负于邱贻可。天津俱乐部丢掉第一分,马文革也有些紧张。虽然之前也曾经征战乒超赛场,但是如今第一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出战乒超,内心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当然,这种紧张他只能深深地压在心底,他不能让队员看出丝毫。他一边安慰鼓励雷振华,一边为他分析技战术。毕竟,后面他还要出战双打比赛。让他及时从单打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至关重要。随后出场的郝帅并没有受到队友失利的影响,他以3:1击败新锐许锐锋,津川两队回到同一起跑线。调整了状态的雷振华再度出场,与胡彬携手出战双打比赛。新赛季乒超联赛实行新赛制,双打采取三局两胜制,第三局7分制。这样可以有效缩短比赛时间,但是同时也要求球员更不能出现闪失,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再有机会扳回。2:1,二人战胜许锐锋/张钰。郝帅再度披挂上阵对阵邱贻可,这是双方一号主力之间的对决。3:0,郝帅赢得干脆利落,帮助天津队以3:1锁定胜局。

  “刚刚打完全国锦标赛,思想上没有丝毫松懈,还处于比赛的感觉中,所以一回到乒超赛场,一上去进入状态非常快,发挥很好,不像很久没参加比赛会感觉手感生。而且,这是天津的第一场乒超赛事,非常关键,对阵四川队必须要拿分,为后面的比赛奠定基础。不然,后面遇到上海、鲁能(微博)之类的强队,就会更难打。”郝帅说,赢球的关键在于对比赛的重视以及快速进入状态。同时,他更强调是队友在双打比赛中赢球,让他在第四盘比赛中心态更放松。“双打我们赢了,气势上就压制了对手,我的心态也放松了。而且,我对邱贻可本来也是上风球,所以打得比较轻松。”新赛季乒超采取新赛制,这让郝帅更不敢掉以轻心。“新赛制缩短了比赛时间,节奏也更紧凑,让观众不会太疲劳。但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球员的压力也会增加。特别是7分制,绝对不敢放松。”虽然是在家门口比赛,但是郝帅的家人并没有到现场看比赛。而忙于备战和比赛的他,也还没来得及回家。周六,他又将随球队踏上征程,前往第一个客场江苏。“江苏队不好打,有马琳和陈玘。但是我还是有信心,当然也会摆正拼的心态。虽然他们两个都是奥运冠军,但是他们现在的竞技状态都处于下降阶段,而我还是往上升的状态,所以有信心拼赢。”

  两年前的冲超PK战,天津队正是惜败于四川队,此番再战天津队成功复仇。“今天的比赛打得很精彩,祝贺天津队在马指导的带领下取得开门红。两年前我们站在PK台上,说明我们还是弱队,队伍现在主要是锻炼年轻队员,每场都是拼对手。今天许锐锋拼郝帅,还是有一些机会的,但是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十年前,天津男乒征战乒超赛场时,邱贻可是天津队引进的选手。如今,天津队重返乒超赛场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他。“回到天津打球,感觉特别亲切。而且,天津的球迷非常热情,赛场氛围也很好,我特别喜欢来这里打球。2002年我在天津和郝帅、李平一起打乒超,那时候我们都还年轻,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十年就过去了。感谢天津对我的培养,这里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球市火爆 外援尽职

  外援佩尔森是新赛季乒超联赛的最大亮点,他的到来也引爆了现场。佩尔森选择加盟天津俱乐部,自然也是因为和马文革的私人关系。“奥运会结束之后,佩尔森不想在欧洲打了,因为欧洲赛季比较长。他想来中国发展,这边联赛赛季短,水平又是最高的,在这里打球能让他保持竞技状态。而且,他觉得中国发展特别快,这里机会特别多,他希望在这里接触更多的人,为今后的发展寻求更好的机会。”老友愿意来,马文革自然是欢迎。当然,最终选择佩尔森,马文革也有着自己的考虑。这是天津男乒时隔十年重返乒超赛场,马文革也愿意有佩尔森这样的明星球员来增加关注度。“从竞技角度说,佩尔森虽然年龄大了,但是状态保持得很好,今年他还曾经赢过方博(微博)(国家队选手)。从影响力来说,他参加过7届奥运会,对抗了中国乒乓球几代选手,知名度很高,具有明星效应。天津已经这么多年没有乒超球队了,他来了,关注度会高,也会提升球队的受关注度。”但是在天津俱乐部的首场比赛中,佩尔森并没有在出场阵容中,他只是在第二盘比赛结束后,在现场与球迷互动。球迷们的热情,足以证明这位乒坛“常青树”的魅力和人气。

  “佩尔森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他的状态保持的很好。今天他没上场,和状态无关。只是因为派上场的国内球员对对手更了解一些,而且他们刚打完全国锦标赛,这种比赛的感觉可能更好一些。”据马文革透露,赛前的准备会上,佩尔森曾经主动请缨上场,他说对手张钰曾经在德国打球,他很熟悉对方的打法,还告诉马文革,在他的记忆中,好像从来没有输给过张钰,所以非常想上场。还没等马文革开口呢,另外三名球员都说话了,同样都是积极要求上场,谁也不想落下。而且,这几名球员的理由似乎更充分,佩尔森刚到天津,不知道时差是否倒过来了。联赛新赛制他是否了解?还有,除了张钰之外,对方的其他球员他是否了解?而这三名队员则是刚参加完全国锦标赛,刚刚和对手接触过,打法上能更熟悉一些。考虑到这些,马文革决定由这三名球员出战。“他听不懂那三个人说什么,我给他翻译,他听了之后一直和我表示,这些天感觉状态特别好。能感觉得到,他非常希望上场。”球员们的积极态度,让马文革很受感染。他说,这种凝聚力,就是队伍发展的动力和希望。

  比赛中,佩尔森一直坐在马文革的身边,不时和他交流技战术,这个球是不是该这样打?那个球是不是该那样?是不是要变线了?“他和我说,等队员下来让我和他说说,是不是该这样?他很有责任心,也很有团队精神,这就是职业精神。”郝帅在比赛中打丢一个球,情绪上有些急躁,回过头来看教练。佩尔森伸出手轻轻摆了两下,意思是别着急,耐心些。队友们比完赛到运动员席,他一一和他们击掌鼓励。局间休息,佩尔森上场和观众互动。终于迎来了上场的机会,虽然是以这样一种方式,他依然很兴奋。当球迷们大声地呼喊着他的名字时,他咧开嘴开心地笑,像个孩子一样。佩尔森有个朋友正好在中国旅游,当晚特地赶到现场看他比赛。在佩尔森与球迷互动时,他的这位朋友拿着小DV为他录像。互动环节结束后,佩尔森还在场边活动着胳膊,并和马文革说:“我现在感觉非常好,下一场是不是我上场?”他一直想上场为球队建功,这份积极的态度让马文革很感动。从当年的对手,到后来的朋友,再到如今的师徒,他们的交情已经将近30年。透过这些细节不难看出,这份跨越国界、隔着空间的交情能持续这么久,必然有它的道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鉴宝大会现战国古剑 5500元买假10元错币
  • 相关专题:2012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