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翼装飞行世锦赛一波三折终守得云开 铸全球顶级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09:55  新浪体育微博
朱力安-布勒获得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冠军朱力安-布勒获得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2012年10月18日,首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在张家界天门山圆满落幕。来自美国、英国、挪威、澳大利亚等国的15名全球最顶尖的翼装飞行运动员经过两天的较量,最终,来自南非的朱力安-布勒凭借出色的飞行转弯技巧及稳定的发挥,以23秒41的成绩赢得这场被誉为“空中F1”之战的冠军,来自美国的艾斯鹏-费德尼斯和英国的詹姆斯-波尔分别以23秒55和23秒84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

  最高水平——首个全球性行业顶级赛事

  翼装飞行运动是目前不借助机动装置的情况下全球速度最快的体育运动,因此也被称为“极限运动之最”,由于难度极大,危险性高,全球仅有百余人参与该项运动。首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世界翼装飞行联盟(WWL)、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体育局联合主办。

  在首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举办前,一些类似的比赛也曾在世界各地举办,但规模和水平都无法与本次比赛匹敌。本次比赛的主裁判休伯特从2009年起便在世界各地组织翼装飞行比赛,据他介绍,本次世锦赛赛道曲折回旋,难度相当大,而他举办的比赛赛道是一条直线,没有转弯,“难度和选手水平均与这次世锦赛无法相比。”休伯特说道。根据本次比赛规则,选手在比赛中将于距地面约1400米的悬崖起跳后,在山谷中完成一条类似“大回环”的飞行轨迹——先急速右拐进入山谷中间,然后绕过折返标志线进行大角度转弯进入左侧,飞过缆车索道终点线后打开降落伞,完成总长约1.2公里的空中飞行,最终安全着陆在天门山底部的公路上。

  “毫无疑问,这是翼装飞行运动自诞生以来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专业的一次比赛。”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评价道。

  最快速度——智慧和技巧的结合

  根据比赛规则,本次比赛为竞速赛,在规定线路内用时最短即为获胜。“速度是需要智慧的,而不是仅仅想着全速飞行。”本次比赛中对速度最有研究的挪威选手艾斯朋说道。

  而作为比赛转折点的裁判,罗宾对此也十分赞成,在罗宾看来,飞行过程中有三个很重要的因素。首先,是转弯的动作。在飞行过程中,转弯是通过身体的倾斜来完成的,但当倾斜角度越大时,虽然可以迅速完成转弯,但速度也会损失越大,所以选手必须要选择适当的倾斜角度,以保证在不影响速度的前提下做出完美的转弯。其次,是转弯的角度。转弯角度越小,越靠近折返点,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更近的路线到达终点。第三,是转弯的位置。越早完成转弯,则能尽早进入直线飞行,从而获得更长的直线飞行距离,更利于加速前进。“是的,这就好像F1比赛中,选手在弯道前会提前切向外道,然后进行强势内切。”艾斯朋说道。

  而正像F1比赛中需要通过各种技巧来实现速度的超越,本次比赛也同样如此。杰布认为,如何寻找到最佳的路线实现完美的转弯,同时保持飞行速度不被损失正是比赛中一决胜负的关键,而冠军朱力安则将之形容为,“就像空中的一颗水滴,可以很自然地挤掉身边的空气,然后完成顺滑的转弯并全速向终点飞去。”

  最强阵容——全球翼装高手一较高下

  首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汇聚了1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翼装飞行高手,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和见识。来自美国的杰迪·霍尔姆斯、迈克·斯旺森、乔恩·沃德尔以及来自南非的朱力安·布勒曾参加电影《变形金刚3》中翼装飞行片段的拍摄,而他们四人也各自身怀绝技:杰迪除了是一名翼装飞行高手,也是一位享誉全球的滑雪明星,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一直是滑雪电影中的主角;迈克和乔恩同为红牛天空队的成员;朱力安是世界著名的空中特技摄影师和翼装飞行摄影师。此外,全球著名跳伞装备制造商“托尼伞装”的所有者、59岁的托尼;世界最著名的登山探险家之一、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数座高山攀登速度世界记录的保持者乔比·欧格温;以及去年因成功穿越天门洞而轰动全球的美国翼装侠杰布·克里斯均出现在了本次比赛的选手名单中。

  最大阻力——天公不作美比赛被迫延期

  按照原计划,比赛于10月12日-14日进行,分为排位赛、预赛和决赛。10月10日,天公作美,大多数选手均顺利完成3次试飞;10月11日,尽管选手也进行了两轮试飞,但因为雨水的光顾,中途不得不暂停,待天气转晴后才得以继续进行;10月12日,本应是排位赛的比赛日,但在浓雾和雨水的笼罩下,仅有法国选手路德维克-伍斯作为“天气条件测试员”试飞了一次,但因山谷中变幻莫测的乱流而不得不提前叫停。此后几天,天气愈发恶劣,赛事组委会不得不于13日宣布比赛延期至17日-18日举行,同时取消排位赛。

  10月17日,阴雨天气持续了将近一周的天门山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而一早的大风也逐渐吹散了山里的雾气。中午11点,起跳台上的步话机中终于传来了比赛可以正常进行的通知。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天气条件愈发完美,选手们纷纷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10月18日,8强决赛同样在一片艳阳中拉开帷幕,前几天登上天门山顶甚至需要穿棉衣的情形已经化为随处可见单薄衣裤的人群。比赛结束后,主裁判休伯特激动地表示,“选手们在这样完美的天气中的表现十分令人震撼,这几天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新体)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
  • 相关专题:2012第一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翼装飞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