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海峰钦点果郡王演绎自己 奥运冠军陶璐娜赞演技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微博)

  上世纪80年代初,安徽省和县青年许海峰,从新桥供销社的一名化肥供销员,蜕变为中国奥运史上金牌第一人,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堪称传奇。为真实重现许海峰的成长和夺冠经历,影片85%以上场景都在主人公生活过的安徽和县取景拍摄。电影将许海峰和大家一起带回到28年前,重温一代中国体育人的无畏拼搏精神,让观众再次感受着体育激励人的强大力量。莫言在世界文坛上问鼎诺奖,其轰动效应丝毫不亚于许海峰当年的那块奥运首金,邀请莫言为影片题写片名,可谓珠联璧合。

  影片带领大家重回当初,连许海峰也为之感动。在观看完影片后,许海峰认为影片最打动他的是最后三分之一的内容。“关于奥运会比赛的场面,真实中又加入了少量塑造,就跟看奥运会比赛一样,很紧张、很激烈。”许海峰说,“最后颁奖时现场缺少一面中国国旗,当时是用直升机送了一面中国国旗过来,影片里也有这样的场面,至今看着依然很有感染力。”

  影片导演王放放曾是纪录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副导演。“在前往洛杉矶拍摄记录片的时候,我听说了许海峰的故事,1982年他还只是和县公社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成为了奥运会冠军,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精彩的故事,所以我决定把它拍出来。”为创作剧本,王放放和部分主创人员曾经和许海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保持着密切联系。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许海峰的枪》是一部故事片,而非纪录片,对剧中人物也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

  作为中国奥运史上丰碑式的人物,许海峰也说:“电影不只是表现我个人的,而是通过我的故事,让观众了解中国的运动员,是如何去实现人生理想。电影反映的是中国体育人的理想追求,以及向目标奋进的拼搏精神。”这部影片,也让在片中饰演许海峰的李东学迎来了又一次事业高峰,在塑造许海峰这一英雄形象的过程中,李东学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射击不仅仅是一项竞技体育运动,也是精神的修行,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给“80后”“90后”的年轻人传递正能量。”

  许海峰钦点李东学

  30岁的李东学声名鹊起,是通过电视剧《甄嬛传》中果郡王一角。虽然他早就在《赵氏孤儿》《辛亥革命》等影片中有过不俗表现,但直到主演《许海峰的枪》,让李东学有了一次不寻常的体验。首映式现场,李东学坦言,他希望这部电影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同时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唤起国人心中对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升起时的美好回忆。

  “像不像无所谓,关键是演得好不好,如果要像,那我自己演就好了,关键是把一个人的特点演出来。”说起李东学塑造的自己,许海峰这样说道。当初,在多名演员中,许海峰一眼就相中了李东学,由他来出演自己,是许海峰钦点。许海峰曾经跟朋友表示,李东学眼神和表情中的那种淡定,跟他当年很像,所以一眼就看中了他。为了塑造这个英雄角色,李东学放弃了不少商业电影的邀约,来到国家射击队体验了一个月生活,让自己真正“走近一个奥运英雄的内心世界”。

  “我亲自训练的李东学,他射击动作很准确,表演也很到位,让我回忆起年轻时的自己。”许海峰的这句评价,也许是对李东学的最佳褒奖。影片中,李东学不仅在身高、形象上与28年前的许海峰相似,而且在情绪和情感的表达上也与角色非常吻合。导演王放放坦言:“看了影片你一定会发现,李东学不是靠演,他灵魂里就透着那个夺得首枚金牌英雄的影子。希望大家到时能够走进影院,看英雄,延续体育精神。”

  李东学坦言,为了追求神似,电影开拍前他楞是让自己长了十多斤的体重。“一般拍戏前我是不吃零食的,但拍这部片子时,就吃了特别多零食。”李东学透露,为了帮助他尽快进入角色,许海峰还为他支了不少绝招。许海峰说:“我跟他说,第一,我不喜欢笑,你不要给我在上面嘻嘻哈哈;其次,我语言不多;再有就是演的过程中,你必须全身心投入。我看下来,整体还不错。”

  奥运冠军赞许演技

  首映式现场,除了许海峰、王义夫外,陶璐娜(微博)、杜丽、易思玲等也个个都是奥运冠军。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观影结束后,连许海峰的弟子陶璐娜也吃惊地表示:“再看李东学的剧照,我才发现,确实是练过的人才能有那种专业的端枪姿势,确实很像。”

  据介绍,李东学在训练时一下午就打出了200发子弹,一旁的射击奥运冠军陶璐娜也掩饰不住惊讶的表情,“专业的射击运动员也才打200多发。”

  不仅如此,为了还原当年的场景,影片取景地也选在了许海峰的家乡安徽和县。在安徽拍戏期间,李东学同样也吃了不少苦头。有一场戏讲述的是许海峰灰心丧气不想再练射击,一时冲动就把枪扔了,但之后又后悔了。导演临时加戏,要求李东学跳进河里去捡枪,结果他二话没说就跳了下去。当时正值3月,初春的安徽河水依然刺骨。为了拍好这部影片,李东学经常和剧组同事讨论至深夜,一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也是常有的事。

  饰演奥运冠军许海峰,对李东学也是一次洗礼。他说:“其实身体受累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难的是如何刻画好人物形象。”他说,这部影片的主创人员都是年轻人,堪称大家的呕心之作。“《许海峰的枪》是以全新的方式拍摄的影片,片中没有导演的视角,一切都显得自然真实。”

  蔡振华之子出演王义夫

  洛杉矶奥运会,让人们记住了许海峰。但与他并肩作战,并收获一枚铜牌的王义夫,同样也是英雄。这次在奥运题材电影《许海峰的枪》中饰演王义夫的,是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的蔡宜达,而他正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儿子。

  对于运动队,蔡宜达并不陌生。蔡宜达原名蔡意,从小在训练局大院长大。父亲蔡振华从国家乒乓球(微博)队教练到出任总教练,蔡宜达对父亲最深的印象就是威严。并坦言,直到现在还很怕他。对于诠释运动员生活和奥运精神,蔡宜达比别人有着先天的优势。母亲黄胜原是越剧演员,蔡宜达没有继承父亲太多的体育天赋,倒是遗传了妈妈的演艺细胞。

  蔡宜达目前还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的学生,但已参演过不少影视作品。在《许海峰的枪》的首映式上,蔡宜达及剧组众主创亮相现场,并代表剧组捐出拍摄道具。蔡宜达在影片中的表现,赢得了奥运英雄王义夫的大加赞赏。

  被称为实力小生的蔡宜达,算得上演艺界中的新锐,今年在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楚汉传奇》中饰演“项庄”一角,不仅搭档台湾偶像演员何润东,更与实力老将陈道明、孙海英同台飙戏。但出演奥运题材电影还是第一次。

  影片拍摄前,蔡宜达特地来到中国射击队体验生活,由王义夫对他进行亲自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王义夫也说,蔡宜达跟他年轻时的确很相像,拍摄中对运动员,以及赛场上表现的拿捏也是可圈可点。继电影《许海峰的枪》中作为第二主角出演奥运英雄王义夫之后,蔡宜达近日也刚刚结束了电影《忠诚》的拍摄,首次挑大梁饰演男一号左翔,演绎了一段真实的英雄事迹。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
  • 更多关于 王义夫 许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