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希望魏秋月坚持到全运会 新赛季主打米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15:19  《球迷》报微博
王宝泉执法队内赛(图片来源:球迷报)王宝泉执法队内赛(图片来源:球迷报)

  在蓟县基地训练馆里见到王宝泉的时候,神情疲惫的他坐在主裁判的高台上“执法”队内的分组对抗赛。整堂训练课每次短暂休息时,他不是坐在场边闭目养神,就是抱着茶杯补水,“我这茶是越喝越多,越喝越酽,没办法,为了提神啊……”

  十月份的世俱杯,随后的联赛、全运会预赛和决赛,对于天津女排(微博)来说,大赛接踵而至的同时也意味着压力和考验在未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将如影随形。重拾教鞭的王宝泉很清楚,接下来的几项大赛成绩对他,对全队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首次参加世俱杯的中国球队、联赛重夺冠军、全运会三连冠,这些无形的名号、任务和期盼早已都重重压在了他和他的弟子们身上。

  说到这些,这两年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的王宝泉承认压力很大,但他说自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钻牛角尖,“毕竟任何比赛冠军只有一个,尽心尽力,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蓟县备战,大伙心气高

  记者:往年天津队都是在联赛或者全运会前到蓟县进行封闭训练,这次来蓟县仅仅是为了世俱杯的备战吗?

  王宝泉:前一阶段队里多名队员去参加大运会,导致训练不是太系统。而且大运会前我们跟理工大学女排合练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大学生运动队是业余队伍,训练的安排,节奏、强度都达不到专业队的水准,所以大运会之后,我希望到蓟县利用这段时间帮队员收下心,提高一下训练强度。当然备战世俱杯以及联赛也是到蓟县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加强配合,毕竟联赛开始前的训练时间不多了,世俱杯之后也没有太多时间集训,现在队里年轻队员多,需要练的东西多,进行封闭训练可以练得更系统一些。

  记者:看您感觉有些疲惫,队员也是如此,是不是训练量很大?

  王宝泉:确实训练时间比较长,量比较大,教练和队员都比较疲劳,不过大家的心气和作风都非常好,每个人都想提高,都希望队伍的水平更进一步。年轻队员非常努力,训练氛围非常好。

  副攻人选,王宁担大任

  记者:从训练看,您对王佳敏(微博)格外重视。

  王宝泉:现在队里缺少副攻,王宁前不久代表二队参加了青少年冠军赛,表现不错。现在一队霍晶(微博)因为伤病不能训练,休息了快一年了。王佳敏刚从二队上来,差距还很大,我希望她能利用这段时间尽快提高。王佳敏的训练不错,但缺的东西还比较多,技术、心理、思想品质都需要提高,所以这段时间封训对她要求非常严格,训练量也比较大,但我感觉效果一般,这跟她的接受能力有关系。她是来自内蒙古的队员,体力好,接受能力还需要慢慢提高。

  记者:如果王宁最终不能代表一队参加明年全运会的话,王佳敏就要承担更多的任务。

  王宝泉:王宁到底代表一队还是二队参加全运会现在没有定,王宁的年龄符合代表二队参加全运会的条件,但现在一队也急需副攻。天津队上下对王宁下的力量非常大,上赛季联赛她得到了锻炼,进步非常快。全运会她如果跟二队打,一队的副攻就是个漏洞,因为王佳敏再努力,也只有一年时间,她的心理、技术和意识想要提高很大也不可能。王宁到底跟哪个队打全运会,这还需要领导研究,她跟哪个队打,哪个队就有希望在全运会上拿牌,但哪个队缺少王宁,就会非常困难。

  记者:世俱杯王宁肯定会参加吧?

  王宝泉:对,她会在参加完亚少赛后,一个人飞往多哈。之前亚俱杯她也参加了,打得不错,去年联赛还获得了最佳拦网,她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但是她也出现了伤病,她接下来要把伤病控制好。

  李莹(微博)受伤,李娟(微博)或顶上

  记者:说到伤病,李莹这次集训中颈部受伤还是比较意外的。

  王宝泉:这是一个意外,球不长眼睛,运动员被球砸一下碰一下很正常,还好颈椎没有受伤。

  记者:她的伤势会不会影响参加世俱杯?

  王宝泉:不会影响她打世俱杯。出现这个意外,对李娟是个考验。她作为老队员,这段时间训练表现不错,邀请赛李莹打不了,李娟就要出场。

  记者:李娟是现在队里的老大姐,她不仅要承担世俱杯的任务,后边联赛和全运会也会参加,这让她的压力和责任也更多了一些。

  王宝泉:李娟如果能顺利参加全运会,她就是四朝元老了,真的很难得。现在队伍接应位置比较缺人,二队队员要打全运会基本上不来人,作为老队员就还要担当一下。一队接应位置李莹还是薄弱一些,身高和技术还有欠缺,李娟伤病也比较多,但既然要打,就要恢复好训练好,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担当这个位置。老队员如果不能保持训练量,就很难保证水平,现在对李娟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要协调好伤病和训练的关系。

  秋月米杨(微博),谁都不能少

  记者:说到伤病,就自然让人想起了魏秋月(微博),接下来对她的安排是怎样的?

  王宝泉:魏秋月从国家队回来之后队里给了她较长的时间去调整,不仅在体力上,更重要是心理上的调整,毕竟奥运会和亚洲杯对她也是很大的考验。10月3日我们从四川回来后,魏秋月也会到蓟县归队开始恢复训练。

  记者:国家队打完亚洲杯回国后,您跟魏秋月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了吗?

  王宝泉:她回国后我还没有跟她长谈过,只是打电话聊了几次,让她安心把心态和身体调整好,归队以后再细聊。虽然伤病比较严重,但我相信她有着对排球事业的热爱,应该能够坚持,能够咬住牙坚持到明年全运会

  记者:对于米杨呢?她应该是魏秋月未来的接班人了。

  王宝泉:新赛季的联赛米杨就会承担的多一点,作为年轻队员,她在国家队这两年里也得到锻炼,她的身高条件一般,因此无论传球、配合还是心理,所有环节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来弥补身高的不足。

  记者:米杨今年连续参加了奥运会和亚洲杯,其中亚洲杯还担当了主力,你感觉她有什么提高?

  王宝泉:她在组织能力上的提高还是比较明显的。米杨心理素质好,能留在国家队这方面占了优势。这一年她在国家队的比赛机会并不多,回来以后在天津队她的出场机会会很多,这也是为明年全运会磨炼,希望她跟大家配好,为队伍做出贡献。

  记者:天津女排是优秀二传的摇篮,除了魏秋月和米杨,小将姚迪(微博)也很出色。世俱杯您把她们三个都带去多哈,在使用上有什么计划?

  王宝泉:姚迪还是欠缺一些,无论心理还是技术,跟魏秋月和米杨比还有差距,她还年轻,是天津队今后重点培养的对象。全运会之前的比赛肯定还是以魏秋月和米杨为主,世俱杯也不例外。

  记者:在蓟县的第一阶段训练魏秋月还在放假,米杨也只练了三天,您对她们回归后与队友的磨合担心吗?

  王宝泉:虽然她俩离开了天津队将近一年时间,但我感觉配合上的底子还在,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她们当中无论谁都完全能够胜任二传这个位置。而且她们回来以后,队员的心态都会有变化,信心更强,更有战斗的欲望。现在年轻队员多,队里气氛好,都想打出高水平,这一点也是我最满意的,训练中我这方面着急比较少,主要还是技术说的比较多。

  分组形势,场场是硬仗

  记者:世俱杯分组已经出炉,咱们现在对对手的情况掌握了多少?

  王宝泉:我听说网上已经有了对手的比赛录像,我们从四川回来后,备战就将主要以世俱杯为主,根据录像模仿对手的特点。世俱杯每个对手的实力都很强,我们做了心理准备,还是主要以锻炼为目的吧,毕竟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联赛和全运会。

  记者:跟全世界最高水平的俱乐部交手,对咱来说也是很难得的机会。

  王宝泉:我接队10年多了,这是第一次参加世俱杯,对队伍的锻炼机会确实难得。我们以前出访也跟欧洲队伍打过比赛,但这种正式的高水平比赛机会还是比较少,对队伍锻炼价值非常大。

  记者:说说新赛季的联赛吧,分组已经出炉,你怎么看第一阶段的对手?

  王宝泉:我们这个组对手实力都差不多,上海、浙江、辽宁、山东和四川,水平都比较接近,也许很多人认为山东和四川两个对手稍微弱一些,不过咱们以前也输给过山东队,所以我觉得每场都是硬仗。新赛季每个队都不会轻易放弃每次机会,因为成绩会关系到明年全运会预赛的分组,还是一场场拼吧,多准备困难,打出自信来。

  记者:您已经将近两年没有带队打联赛,重新带队应该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考验吧。

  王宝泉:重新上任带队打联赛,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个全新的考验。作为教练员,我要以身作则,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全力以赴把队伍带好。我想无论比赛大小,重要与否,无论是联赛、全运会或者哪怕只是邀请赛热身赛,我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别给自己留遗憾就可以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本报记者 崔跃勇

分享到: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邮市能否借势告别歇夏
  •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