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驰过后环中赛留下什么 观众热情远远超乎想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3:38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穿东湖,跨长江,车轮滚滚,风驰电掣,第三届环中赛武汉站比赛昨日在江城车迷的不舍中落幕。在经历了襄阳、枣阳、武汉三个赛段的拼争后,在领略了各国骑手追逐速度与激情后,环中赛还给湖北留下了什么?

  收获一

  观众热情远远超乎想象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自行车大国,但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却极其落后。因此,不管是环青海湖还是环中赛,不管是环太湖还是环海南岛,尽管比赛级别、奖金设置都不亚于环法、环意等知名赛事,但前来参赛的车队和车手往往都默默无闻。

  以这次环中赛为例,比赛级别已经提升至2.1级,与环法赛、环意赛并列成为世界最高级别比赛,但除了黄金宝、李富玉两位中国选手支撑门面外,根本没有世界知名选手参赛,这不得不说是一大缺憾。

  不过,与车队、车手方面星光暗淡相比,广大中国车迷绝对是相当买账的。在襄阳赛段和枣阳赛段,绵绵细雨并没有阻挡车迷们的热情,他们围在赛道两旁争睹车手们的风采。在武汉赛段的终点处,一名车迷告诉记者:“我是早上7点来到这里的,当时天气好冷,外面穿着外套。现在中午又热死人的,浑身冒汗。”

  收获二

  逐步积累了办赛经验

  在昨日比赛开始前,记者有幸采访了本次环中赛的二号裁判长柯比尔先生,这位曾执法过环法赛、环意赛、环西赛的老人告诉记者:“环中赛还很年轻,有很多潜力可挖,有很多可以更加完善的地方。”

  柯比尔先生举了个例子,襄阳站、枣阳站、武汉站等都是固定在一个城市当中进行比赛,而环法赛、环意赛等更多的是从一个城市骑行到另一个城市。“这种操作模式可以吸引更多的车迷前来观看,同时也能更直观地反映出两个城市之间的异同点。比如从襄阳到枣阳,刚好100多公里,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襄阳出发骑到枣阳呢?很多车手都跟我说,沿路的风光非常宜人,一边骑行、一边欣赏风景,那是相当惬意的。”柯比尔说。

  对于这种疑问,大赛组委会一位官员坦言:“我们原本也是设想从襄阳骑到枣阳的,可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城市的公安、交通、体育等多个部门的协调与对接工作,这里面的难度相当大。环中赛才‘3岁’,我们慢慢摸索吧。”

  收获三

  交通工具变身健身器材

  “希望通过湖北境内的环中赛三个赛段,提高自行车运动在湖北人民心中的热情,让老百姓对于自行车的认知,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变成健身器材。”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说。

  在昨日的比赛现场,江城很多自行车俱乐部都参加了荣誉骑行和业余精英赛,这说明作为全民健身方式的自行车运动,在武汉、在湖北还是相当有市场的。不过,遗憾的是,目前骑自行车健身受到的客观限制实在不少。

  一位省直机关公务员表示,自己家距离单位有1.5公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骑车上下班,但只坚持了一个月就被迫放弃:“我的生活半径主要在水果湖附近,但几乎每条路都没有设计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就算有些道路有非机动车道,但一遇到堵车,这些位置就被汽车占据了。”

  而一位自行车俱乐部的会员告诉记者:“我们俱乐部已经属于半职业状态,但前进之路步履维艰,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专门的道路供我们训练,有些快速路不让自行车上,而能骑车的路则经常有行人出没。所以我们经常凌晨三四点钟训练,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本报记者赵峰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更多关于 环中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