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争议铜牌引发反思 广东健美操面临大幅滑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3:33  南方日报

  曾几何时,广东健美操队在全国大运会赛场上风光无限,是国内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然而,在天津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运会健美操比赛上,广东队仅仅收获了一枚充满争议的男单铜牌。12日,广东健美操队回到了广州,其教练张小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解释了大运会上风波和广东健美操的现状。   

  今年广东队将希望寄托于小将黎良发的身上,黎良发刚代表中国健美操队参加了今年6月份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锦赛,一举夺得6人项目的冠军和男单铜牌,成为广东健美操队首个世界冠军。但在首日的比赛中,黎良发仅仅在男单项目中收获一枚铜牌。黎良发还经历了一场“改分风波”。男单的比赛中,现场公布的分数中,天津选手和黎良发同为21.85分并且分数最高,而黎良发因艺术分偏低,排在第二位。可是来自上海的车磊原公布分数为21.75分,可最后分数提高到了22.05分,最终夺得了冠军。根据规则,比赛申诉只能申诉己方的难度分,因此广东队并没有因此提出申诉,最终也认可了这一分数。黎良发最终也只为广东队收获了一枚铜牌。

  说起这枚“委屈”的铜牌,张小龙更愿意谈的是广东队目前的现状,包括只有一个冲金点,也体现不出以往的集体优势。以往每届大运会健美操比赛,广东队基本以广州体院健美操队为主,广州体院拥有国家队训练基地,有徐中秋、赵媛媛等国内知名的健美操教练,也涌现了宋波、张小龙、田坤等国内健美操名将,一度成为国内健美操队的“领头羊”。可如今,广东队却因人才断层,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全部启用年轻的广东队在竞争实力上已远远落后国内其他劲旅。用教练张小龙的话说,他们的目标只能是“学习”。

  广东健美操队成绩落差为何如此之大?张小龙坦言,主要问题是人才链出现断层,招生困难。“本次比赛,广东健美操队还是以广州体院为班底组队,广州体院一下子难以组成14人的队伍,只能挑出8名队员,再召集4名华南理工大学和2名华南师范大学的健美操队员,组成队伍参赛。”张小龙无奈地表示,队伍在两个月前才开始集训备战,时间相当紧迫,磨合度不够。“我们这批队员退役后,队伍正处新老交替阶段,好的苗子难以找到,小队员经验不足,因此这次大运会我们是抱着向对手学习的心态来的。”

  人才断层很大的原因在于招生政策的变化。业内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这几年教育部出台了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政策,许多综合性大学享有“独立出题、自主招生”的优越政策,许多健美操好苗子不用直接通过“高考”这一门槛而直接就读名校,而广东则没有一所高校能享有这一“政策”,本地很多人才在流失,同时也难以“揽入”好生源。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实习生 方嘉琳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专题: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健美操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