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上大包揽联赛无人看 中国乒羽陷入尴尬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2:34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乒羽军团光芒四射,包揽了全部九枚金牌,这也是我国乒羽在奥运赛场上首次包揽所有金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乒超联赛和羽超联赛道不尽的尴尬,那是两块乏人问津的舞台,很难听到喝彩。对于乒羽运动员来说,似乎所有血和泪的付出,只为那四年一次的绽放,这种心情,想必是纠结的。

  赠票支撑球市

  自1999年全国乒乓球(微博)俱乐部联赛更名为乒超联赛算起,已经走过了13个赛季。乒羽中心当初喊出的口号是:把乒超打造成乒坛NBA(微博)。可是现在看看,别说“乒坛NBA”了,就是“乒坛CBA(微博)”,也没有打造出来。

  如今的乒超联赛,明星足够多,不仅国内的一线球星悉数参赛,国外的优秀球员也经常会在乒超露面。加之乒乓球是国球,中央电视台非常重视,几乎每轮乒超联赛,都会进行转播。可即便如此,乒超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还是远远不能跟中超(微博)、CBA相比,最直观的体现是——乒超球票根本卖不动。

  可是,如果观看央视转播的话,会发现现场有很多球迷,这是怎么回事?一位业内人士揭示了这里面的玄机:“绝大部分都是赠票。很多主场的球票都是被某个企业先包下来,再以赠票的形式来答谢客户,每场比赛能卖出去的票还不到10%,常会出现主场门票收入只有几千元的情况。”

  2010赛季,鲁能(微博)男乒和女乒均获得了联赛冠军,可是主场上座率却低的可怜,能够容纳1.2万人的济南奥体中心,看台上稀稀落落的也就能坐个几百人。

  乒超尚且如此,羽超更不用说了。今年,羽超已经步入第三个赛季,可央视依然没有转播,在推广方面几乎无作为。加之比赛奖金低,明星球员参赛不积极,很难吸引到球迷的关注。去年的羽超联赛,甚至发生了球迷要求退票的一幕。当时的比赛是广州队对阵八一队,李宗伟跟林丹的世界一哥对决,很吸引眼球,可是林丹因拍广告未能到现场,让球迷大呼上当。

  靠卖主场过活

  乒超联赛的主场多,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大怪。以2011赛季为例,乒超男团共有8支球队,可涉及的主场体育馆高达36座!更离谱的是,某个赛季,乒羽中心规定每个俱乐部可以有9个主场,其中4个可以出售,还可以将其中的一个主场放在省外或国外!基于此,辽宁女乒2005年引进了福原爱,把其中的一个主场设在了日本!

  一般情况下,乒超俱乐部每年的支出大概要500万左右,有些俱乐部甚至要上千万。如果把乒超放在省会城市的话,不但不能获利,反而还要赔钱。于是,乒超俱乐部都选择“走出去”,一场普通乒超联赛的主场承办权,售价最低为15万元,如果是焦点赛事,加上央视直播,甚至能卖到30万元。每家俱乐部在常规赛期间有七个主场,全卖出去的话,能有一百多万的收入。

  相比于乒超,羽超的日子更苦。以湖南队为例,在2010首届羽超联赛中,夺得亚军的湖南队就曾因资金链断裂,差点失去主场,去年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企业赞助,今年人家说什么也不玩了,死活要中断合作。

  更有意思的是湖北队,在今年羽超联赛中,其中两轮主场设在了宜昌,如今进入了间歇期,后面的主场放在哪里还不能确定。眼看比赛就要开打,他们还在紧锣密鼓地寻找下家。

  为国家队让路

  不管是乒超还是羽超,在现阶段都要为国家队让路。他们各自俱乐部所属的明星球员,在国家队都是主力,是国宝级人物,需要重点保护。

  乒超联赛中有不少知名度很高的外援,可一个乒超赛季下来,差不多要缺席一半的比赛。这是因为,他们要代表各自国家征战世界比赛,只要是乒超的赛程跟国际乒联的赛程相冲突,都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乒超。

  自从羽超联赛开打后,国手的联赛出席率一直备受争议。在国家队的比赛和联赛之间,国手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广州粤羽俱乐部董事长谭建湘表示,目前最令俱乐部头疼的,是参赛球员的不固定,“职业联赛需要明星效应,明星等于票房,但现实的情况是,省队、市队和俱乐部是脱节的。一线球星是国家队的,球员并不是自由身,所以职业化只能是一个笑话。不是说搞个联赛,搞个主客场制,弄个转会就是职业化了。”

  可是,对于乒超和羽超联赛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却拿不出更好的办法,一位负责人以调侃的口吻回应了记者的质疑:“有总比没有好吧!如果永远不办联赛,更不可能有职业化那一天。”记者 马宏观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