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读名校:成功者难达2成 有人不知读到第几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1:41  沈阳晚报微博

  林书豪(微博)在NBA(微博)的成功让哈佛大学篮球队出了名,而最近的哈佛大学作弊案将两名校队功臣卷入其中。一次开卷考试,125份雷同试卷,这次轰动一时的考试作弊却引来不少体育媒体的兴趣,这自然是因为哈佛校篮球队双队长凯尔·凯西和布兰丁·库里也在违纪名单上,正是这两人率领哈佛大学男篮获得常春藤联盟赛区冠军,并杀入NCAA全国锦标赛,而上一次哈佛打进NCAA大赛还是1946年的事情。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8月30日,哈佛大学本科教务主任杰·哈里斯向全体学生致信称,哈佛大学管理委员会正对一门春季课程进行调查,超过125名学生涉嫌在该课程的期末考试中结组合作与共享答案。

  哈佛大学校报披露了相关的细节。据悉,《美国国会概论》的课程助教马修·派拉在5月对期末试卷进行评分时发现其中有10至20份出现雷同,马修·派拉特因此上报至哈佛大学管理委员会。随后,哈佛大学管理委员会展开调查,核查了该课程所有学生的试卷,发现几乎有一半的学生存在“抄袭答案与不正当合作行为”。而凯尔·凯西和布兰丁·库里自然也在其中。

  据《体育画报》报道,凯西已经作出了认罪受罚、退学一年的决定,这样他还能在明年秋季重返校园后,继续代表球队参加2013-2014赛季的联赛。而库里的态度仍然有点死硬,他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自己参与集体作弊,很可能冒着风险上诉搏一搏。毕竟,在大四休学一年,无论对参加NBA选秀,还是走上社会找工作,都是非常不利的。

  哈佛理念值得深思

  同美国的体育体系不同,中国的大多数运动员还走的是从小训练出成绩,后上大学的路子,看看北京奥运会后11名冠军的去处吧,北京体育大学:张湘祥(微博)、张怡宁、刘春红、李小鹏、黄旭、陈颖(微博)、孟关良;中国人民大学:郭晶晶、吴敏霞、王峰;北京师范大学:陈一冰。

  其实奥运冠军进入名校读书是否有违教育公平已经讨论多年,这些顶着冠军光环的学子们,在高校中能否和其他同学获得相同的待遇呢?而对于这些大牌学生,高校如何像其他学生一样去正常管理呢?

  人文社会学博士、北体大教授易剑东对此现象早有观察,在他所见的体育明星上大学的案例中,成功者比例难达20%,如邓亚萍实在是其他体育明星难以复制的奇迹。而相关媒体的报道也证实了其说法。一名足球运动员目前的另一身份是北体大的学生,当记者问及其专业时,这名球员想了半天然后回答道:“应该是体育方面的吧。”另外一名排球运动员则对记者坦承“自己是个不用上课的本科生”。在北体大读书的邹凯甚至忘记了自己读几年级。

  “体育明星和高校之间的这种联姻很像体育明星为企业品牌代言的合作”,在易剑东看来,“如果大学不能给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提供任何改进,那么大学对运动员来说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令人怀疑了。如果运动员拿了大学文凭而没有任何知识和能力上的提升,那么我们的整个社会就要反思高校管理体制和运动员管理体系了。”

  同易剑东的话联系起来,哈佛对两名明星学生的一视同仁,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链接

  国内高校也曾向明星说不

  同哈佛大学对学生一视同仁比起来,我们也可以在国内的高校中找到一些相似的例子。据媒体报道:“在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的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名单中,出现奥运冠军高崚、杨威的名字。《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明确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4年。资料显示,高崚、杨威均为该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硕士生。记者在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网站上看到,高崚、杨威曾先后4次出现在‘未注册研究生名单’中,学院督促其及时注册……”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专题: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