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重拾久违自信 新人大批涌现谢国臣转正增砝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1:07  《球迷》报微博

  就在几乎被遗忘的边缘,中国男排上周给了国人一次突然的惊喜。击败伊朗队问鼎第三届亚洲杯,时隔13年重夺亚洲冠军,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排在代理主帅谢国臣的率领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了一次翻身仗。虽然这个亚洲冠军含金量有些不足,但对于多年来始终在低谷徘徊的中国男排来说,这个冠军的意义却非同寻常。倘若能够以此为契机重塑自信心,在里约奥运周期中慎重地选出合适的主帅人选,并且将全国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落到实处,中国男排的未来其实大有可为。

  重拾久违自信

  在过去四年的奥运会周期中,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连创亚锦赛和亚运会最差历史纪录,并且痛失宝贵的世界男排联赛参赛资格,同时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的成绩也是不堪回首,更是在冲击伦敦奥运会无果之后黯然下课。应该说,这四年的糟糕战绩也重挫了众将士的自信心,不过就在伦敦奥运会落幕、里约奥运周期开启的关键时刻,一枚宝贵却略显成色不足的亚洲冠军金牌,让国人对于中国男排重新燃起希望。

  在诸强并不看重的亚洲杯赛上,中国男排在前两届分别斩获过季军和亚军的成绩,此番再进一步成功登顶,尽管从冠军的含金量上来说,亚洲杯的冠军和亚锦赛、亚运会等亚洲顶级赛事的冠军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这个冠军对于目前仍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男排来说,其激励作用甚于冠军本身,能够在承上启下的后奥运时期收获亚洲杯赛的冠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既是伦敦奥运周期一个令人欣慰的收尾,也是里约周期一个不错的开端。

  此外,除了成绩本身之外,这个冠军也是对代理主教练谢国臣,对先后担任首发的新人二传詹国俊、接应王琛和戴卿尧(微博)、副攻耿鑫(微博)、自由人孔凡伟,以及张晨(微博)(微博)、仲为君(微博)、梁春龙等主打老将们兢兢业业工作的一种肯定,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们会在未来四年中带来更大的惊喜。

  新人大批涌现

  一批年轻队员的涌现是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一大亮点。年轻接应王琛的进攻突击能力,二传詹国俊的组织,自由人孔凡伟的一传和防守,都给人留下深刻影响,尽管队中有张晨、仲为君、梁春龙和崔建军等老将压阵,但年轻选手的表现,才是中国队夺冠的关键,这些新人的冒起,也是中国队亚洲杯最大的发现,上述新人将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成为中国男排冲锋陷阵的主力。

  身高1米97的年轻二传詹国俊被视作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排的一个重点培养对象,尽管遗憾的无缘此前的奥运落选赛,但詹国俊却在亚洲杯中表现出色赢得了肯定。亚洲杯六场比赛中,詹国俊的整体发挥格外稳定,虽然分配球技术的合理性上有待提升,但是他的大力跳发球和彪悍的二次球进攻还是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最终斩获赛事MVP也是对于他整体表现的褒奖。

  目前未满25岁的王琛尽管在一众“90后”小将中显得并不年轻,同时身高1米93的他也并不具备特别突出的身体条件,但是他却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敢打敢拼的不俗比赛气质,此外作为一名接应,王琛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的进攻实力,并做到了“用脑打球”也赢得外界的一致好评。

  除了詹国俊和王琛之外,自由人孔凡伟、副攻耿鑫和李睿(微博)、接应戴卿尧和主攻季道帅(微博)等其他几位小将也在比赛中获得了锻炼的机会,尽管自身也暴露出了一些技术环节以及经验上的稚嫩,但他们也经受住了本次大赛的考验,亚洲杯之旅对于他们来说无疑也收获了成长道路上难得的宝贵经验。实力派新人的涌现,再加上张晨、仲为君和梁春龙等具备丰富比赛经验的老将的支撑,中国男排在新的奥运周期的竞争力已经初现端倪。

  谢国臣转正增砝码

  赛前没有人太过关注谢国臣统帅的这支中国男排,不过随着队伍高歌猛进,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次亚洲杯成绩将左右谢国臣未来在中国男排位置的走势。最终中国男排问鼎冠军,这也为谢国臣转正增加了砝码。

  早在担任河南男排俱乐部主教练的时候,谢国臣就曾经提出过“快乐排球”的理念,2009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当时由二传焦帅(微博)、主攻崔建军和孙凯、接应王春林(微博)等搭档的河南队主力阵容,第一次挑战如日中天的上海男排(微博)冲击总冠军。当时,谢国臣就在赛前提醒弟子们要放松心态去全力拼对手,在比赛进程中要充分享受决赛的快乐,可惜球员们最终功亏一篑。三年后的谢国臣已经变身为中国男排代理主教练,不同于前任主帅周建安提出的“亮剑精神”,他再度将“快乐排球”理念传递给麾下的每一位球员。

  谢国臣倡导快乐排球,年轻的中国男排在他手下,越来越打出快乐的味道,虽然队伍磨合时间不长,彼此间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发挥不够稳定,但中国队还是能够拧成一股绳,能够发挥出现有的水平,关键时刻也能够顶得住压力。决赛再战伊朗队,中国队没有再犯首战时的错误,以强势的表现摧毁对手,结束了对伊朗队的七连败,摆脱多年来的心理阴影。

  中国男排最终问鼎亚洲杯冠军,可以说谢国臣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任务,同时也展现出了自己在心理调节、排兵布阵以及临场指挥等环节的能力。虽然不能以一次亚洲杯的成绩就判定谢国臣的执教水平,但至少中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能力还是值得肯定。在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人选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谢国臣在亚洲杯赛上的表现无疑也将增加他竞争男排新帅的砝码。□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