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光灯下的孙杨有太多烦恼 刘翔昔日举措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5:18  京华时报

  在昨晚的大运会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微博)获得了他本次比赛的第二金。比赛的焦点却在场外,孙杨到天津后备受追捧,紧接着又传出“耍大牌”传闻。孙杨自己也委屈,觉得自己个人空间被侵占。造成这些麻烦的原因很复杂,从管理者、赛事主办方、媒体到孙杨及其家人,都应该尽快作出改变,以适应一个名将迅速升级为巨星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赛事主办方

  未能做好充分准备

  大运会游泳比赛,记者本来是凭证件进入,后来要加上门票,到孙杨的比赛时干脆改成需要专门的文件,一共只有6名记者可以入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组委会明显没有做足一位体育巨星参赛的准备。在孙杨与记者出现一些矛盾后,组委会只能通过减少入场记者数量来缓解问题。 

  这次采访大运会游泳比赛的各路记者颇多怨言,他们认为,比赛本来是传达正面信息的渠道,大家希望听听孙杨参加大运会的感受,这样才能利用他榜样的影响力。为了防止过多记者追逐孙杨,将入场记者人数缩减,反而容易激发矛盾,也不利于维护孙杨的正面形象。 

  有记者提到了孙杨的前辈刘翔。2005年,刘翔奥运会夺冠后首次在国内比赛中亮相,也是在天津,当时记者同样蜂拥而至。虽然刘翔的行程一直保密,但当他出现在公共场合时,都尽量满足媒体的采访要求,主办方也召开了面向所有媒体的发布会。这对于孙杨来说或许是个借鉴。

  管理部门

  未打算建专业团队

  作为国内体育圈的超级明星,刘翔和姚明都有自己的商业开发团队。与他们不同的是,孙杨的团队更偏向于运动方面,每次海外训练,他的教练、随行工作人员都会做好一切工作,包括煮饭烧菜,让孙杨安心训练。游泳中心和浙江队在孙杨的培养上不计成本,但是在商业运作和形象维护上,却缺少专业的人员打理。 

  一位体育经纪人认为,孙杨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独立团队,“现在都是他的母亲来帮他客串经纪人,面对各方面压力,虽然母亲想维护儿子是对的,但还是会有些力不从心”。孙杨的母亲为他劳心劳力,这次还在天津与媒体发生矛盾,她直言只是想保护孙杨不受干扰,“到天津下了飞机,媒体就追着拍,到了酒店也是,哪里都有人拍,孙杨都不敢到餐厅吃饭,只能是我给他买好了送过去”。 

  面对目前的状况,游泳中心希望外界多理解孙杨,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中心目前并没有打算为孙杨建立专业经纪团队,进行商业开发和公关事宜,游泳中心对孙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训练和比赛上。浙江方面已经提出了建立专业团队的设想,不过目前还没有和游泳中心达成一致。

  孙杨本人

  尚未准备好当“一哥”

  在伦敦夺冠后,孙杨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是否准备好了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哥”。姚明退役、刘翔受伤,孙杨此时横空出世,影响力必然直线上升。 

  虽然早已成名,但去年在武汉参加全国比赛时,孙杨还可以在场外随便走动,很少有人打扰。伦敦奥运会改变了这一切,对于孙杨来说,改变似乎有点突然,甚至有网友调侃他“一秒变刘翔”。这次参加大运会,孙杨走到哪儿,被媒体拍到哪儿,志愿者也围着他拍照签名。孙杨有些难以适应,他表示希望能有一些个人空间,“我现在是成名了,但不希望家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尤其是我的父母,他们还要正常生活”。 

  以前接受采访时,孙杨谈到刘翔总是很憧憬,虽然他在2010年破世界纪录后就已经成名,不过毕竟没有体验过刘翔那种“出门都难”的生活状态。现如今,刘翔受伤,曝光率下降,不管孙杨是不是“一哥”,他都已经被外界和媒体推上了这个风口浪尖的位置。也许,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要面对这种无休止的追捧或者批评。业内人士指出,从名将到“一哥”,孙杨还需尽快在心理上成熟起来。 本报记者周磊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相关专题: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