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冷场明星来救场 把冠军当“熊猫”特殊保护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9月12日天津电

  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赛4天以来,外界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游泳馆里的孙杨(微博)身上。其实,孙杨的比赛什么时候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以浙江大学学生的身份来到了天津,这就是明星效应。至少从宣传和推广的角度来看,明星的出现能让更多人知道并关注这项赛事,明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体坛明星影响大学生热爱体育

  孙杨为什么参加大运会?对此,他给出的答案是:“我要与大学生一同分享体育的快乐。”据记者了解,孙杨从伦敦回国后,除了完成奥运冠军应尽的社会工作外,还要参加各类商业活动,最近两三周他都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但孙杨胜在年轻、基础扎实,即使不能游出和奥运会时一样的好成绩,应付大学生运动会也是没问题的。孙杨曾坦言,奥运会后身体感觉很累,特别渴望有个假期。而这次来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他希望以一名普通大学生的身份来感受生活,所以他才强调:“要与大学生一同分享体育的快乐。”

  孙杨的粉丝一定很欣赏他的这番话,不过孙杨在抵达天津后的一些举动却引来了媒体的质疑:不接受采访,为了不被记者抓拍到,他甚至拿包挡住自己的脸。孙杨“耍大牌”成了这几天媒体讨论最热烈、网友关注最多的事情之一。甚至有人怀疑,孙杨参加大运会其实是无奈之举。对此,浙江省游泳队领队叶东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孙杨是体教结合的成功典范,以孙杨为代表的高水平运动员具有很强的辐射力,他们可以唤起大学生人群对体育的热爱。由此可见,孙杨对大运会的贡献不小。

  大学生能与偶像竞技机会难得

  据记者了解,浙江代表团此次派孙杨来天津参赛,首先考虑的是奥运会后孙杨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将会飙升,如果不带他来比赛,则是资源浪费。对此,浙江方面就表示:“让孙杨来参赛,我们看重他的影响力,而非竞技成绩。”领队叶东惠说:“大家都知道,现在大学生的体质普遍在下滑,终身运动的习惯也没有养成。像奥运会冠军孙杨这样的优秀大学生运动员,对大学生的号召力、影响力是很大的。希望孙杨参赛可以发挥出引领、示范的作用,让更多大学生关注体育比赛、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此次因为孙杨参赛,浙江队的运动员备受鼓舞,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能有机会与自己的偶像同场竞技是非常难得的。”

  作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三年级的学生,孙杨这是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而去年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运会,孙杨并没有报名参赛。从这一点来看,就更加明显地表明孙杨参赛不是为了成绩。对此,浙江队一位教练表示:“大运会可以让普通高校的学生感受到,高水平运动员其实就生活在他们身边,和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可以影响这些普通的大学生,增强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此外,高校发展竞技体育可以为国家培育高素质的优秀体育人才,同时也能带动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然而,大运会让专业运动员和非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这对非专业选手来说并不公平。虽然大运会的比赛通过分组对专业和非专业选手进行了区分,但据记者了解,在非专业选手参加的甲组比赛中,更多的选手其实是从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只有少数一部分选手是纯粹的大学生运动员。由此可见,即使分组明确,但对真正的大学生选手来说,仍然没有得到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记者持证采访遭拒

  大运会把冠军当“熊猫”?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9月12日天津电

  大运会游泳比赛12日开赛。赛前,关于孙杨和孙母耍大牌的消息不绝于耳,笔者在去往赛场的大巴上就担心采访会有困难。然而,困难比预料的来得更早、更离奇。

  广东团记者一行近10人于开赛前1小时抵达天津工业大学游泳馆,在媒体入口,笔者被阻挡在外,工作人员说:“你们有采访证也没用,我们中午接到组委会最新指示,进入场内的记者必须出示一张盖公章的临时批文。”就在众人感到莫名其妙之时,天津本地的一名记者凭着一张所谓的批文顺利地进入了游泳馆。随后,有关负责人说:“领导只批示了6张函,一张函限一名记者进场。如果你们没有函,就别在这里守着了。”随后,笔者转向观众席入口,没想到在那里得到了更荒唐的阻拦理由,工作人员说:“游泳馆每场比赛只派发1000张门票,可能是在门票分配问题上分给媒体的太少了,对你们没有票的记者我们也帮不了忙。”笔者在媒体工作8年,第一次遇到持证却不能采访的奇事。

  在游泳比赛开始前,笔者已经采访过本届大运会的武术、足球、健美操等项目,但都没有遇到类似的状况。据悉,大运会组委会之所以对游泳场馆采取特殊的“封闭措施”,是因为孙杨实在太引人关注了。

  经过多番努力和周旋,笔者最终还是无法进入游泳馆。有同行开玩笑地说:“游泳馆里有熊猫,要特殊保护。”而笔者觉得,权当是一次特殊体验吧!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奥巴马获艺术界支持 ZARA被指抄袭涂鸦
  • 相关专题: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运会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