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偶像孙杨须善于应对媒体 回答从容淡定只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05:34  重庆晨报微博

  面对暴增的关注度,无孔不入的媒体和发达的网络媒体,任何或善意或恶意的流言都可以让一个偶像倒塌。运动员只需保证自己的赛场成绩,而诸如公关顾问、形象顾问、发言人等工作,皆需要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但这却恰恰是目前中国体育的短板。  

  运动员缺乏应对媒体能力

  正如刘翔父亲在雅典夺冠后所说“接下来,不是看你怎么样跨栏,而是看你怎样做人”。“怎样做人”,就是指与粉丝和媒体的相处。如何打造自己的形象,如何在面对放大镜甚至是有色眼镜是时表现自如得体,都是孙杨(微博)们急需学习的地方。

  “孙杨还只是个孩子,参加比赛本身就有压力。媒体追得急了,别说孩子了,就算大人也会有情绪”,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话虽有理,但在信息时代,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公关技巧。但在我国运动员的培养体制中,运动员只是专心体育事业,无暇学习融入社会和应对各色人等的技巧,这与贝克汉姆在公众场合中永远保持迷人微笑的淡定和老练,形成鲜明对比。

  并不是说中国运动员不具备应对媒体的大方,看看“走出去”的姚明和李娜(微博),皆成为对答如流妙语连珠的翘舌,而如科比、詹姆斯等不少NBA(微博)运动员虽只有高中学历,但从中学就开始面对长枪短炮的他们,回答问题有如新闻发言人。可见,只要给运动员环境、时间和机会,从容淡定面对媒体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大多数运动员独自作战

  专职经纪人、商业顾问、公关顾问、形象顾问、发言人……专业的经纪人团队是延长体育偶像寿命的必备要素。常与媒体有“矛盾”的李娜,出现“孙晋芳称李娜情绪易波动因缺乏良好教育”一事后,先由李娜团队出面表态,再由李娜亲自回应,让方方面面都能够接受,没有让风波继续扩大。

  本次孙杨风波各种说法扶摇直上,即便流言失真,但在信息传播速度快且没有把关人的自媒体时代,不论事件真假,只要爆出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损毁了形象。

  詹姆斯高中时就有经纪人找上门,但中国运动员的代言和出席活动皆需通过体育局或运动队,市场化并不明晰的情况下,经纪人甚至经纪人团队的构想,还需要时间去实现。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
  • 相关专题:第9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