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击向强对抗方向发展 APB离中国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09:02  中国体育报

  APB是国际拳联将于明年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拳击争霸赛,其意义在于推动拳击回归其本质,即对抗和精彩,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向职业拳选手敞开大门。

  应该说,国际拳联此举具有革命性的改变,将人们以往印象中戴着头盔,在比赛中过于强调技巧而忽视对抗的业余拳击,变成更具观赏性和对抗性的职业拳击,将业余和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促进拳击运动的发展,使奥运会拳击比赛水平更高、精彩程度更高,对抗更激烈。

  当然,APB的推出和已经进行了两个跨年度赛季的WSB职业拳击联赛(团体)的问世,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职业拳击的商业运作和比赛模式,将以往人们习惯由推广人和经纪人扮演重要角色的职业拳击,变成由国际奥委会(微博)下属的国际拳联和各国拳击协会主导操办的职业拳击比赛。

  诚然,一个新的创举需要时间来检验,特别是在商业运作和拳手酬金等方面,还将遇到传统职业拳击组织、推广人和经纪人的强力挑战,在争夺优秀拳手资源上也会“刺刀见红”。但在世界职业拳坛上,能够在一场比赛中赢得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千万美元的拳手只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职业拳手都还在为一个回合100美元的酬金而拼搏。一旦受伤或生病,拳手的生活来源也将受到影响,仅靠参加职业拳击比赛并不能养家糊口。

  相反,由国际拳联推出的APB职业拳王争霸赛是由拳手所在国家的拳击协会做保障,刚开始时收入可能不高,但每年比赛的场次能够得到保障,收入也就稳定下来。

  或许正是APB有这样诸多的优势,才吸引了包括乌克兰、意大利选手在内的许多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加盟,他们中许多人都经过了两个赛季的WSB职业拳击联赛的打拼和考验,对从奥林匹克拳击向职业拳击风格打法转型都有了较深刻的体会,都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受益匪浅。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曾告诉记者,今年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奖牌得主中,有50%来自参加过WSB职业拳击联赛的拳手,经过WSB更高水平、更激烈对抗的考验后,水平明显提高,使他们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变得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例如,在去年阿塞拜疆巴库男子拳击世锦赛上,打法凶悍的乌克兰队异军突起,在10个级别中夺得4金1银,震惊了世界拳坛。在伦敦奥运会上,乌克兰队依然以2金1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首位,足以说明其整体水平就是高人一筹。如今,这些乌克兰队的奖牌得主纷纷与国际拳联签约参加明年的APB职业拳王争霸赛,无疑会更加带动乌克兰拳击整体水平的提高。

  自1986年中国拳击恢复之后,我们曾走过了一段很长时间的弯路,徘徊在世界拳坛末流水平。直到2003年邹市明(微博)首次夺得世界亚军后,中国拳击才真正引起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取得了2金1银1铜创纪录的好成绩后,中国拳击才跻身世界拳击强国之林。

  不过,随着国际拳联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及拳击向强对抗方向发展,中国拳击原有的一些技术风格特点受到了抑制,从去年巴库拳击世锦赛到今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拳手受到了猛烈冲击,这既与我们传统的训练比赛理念有关,也与我们的优秀拳手主动放弃两个赛季的WSB职业拳击联赛,失去与强手更多对抗学习的机会有关。

  如今,国际拳联APB职业争霸赛的鼓声敲得越来越急,中国拳击绝不应拱手放弃。

  那么,APB离中国还有多远?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0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高仿品袭书画市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