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伯顿分享健康素食饮食经 增强体力40年习惯一朝变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说到彼得·艾伯顿,你会想到什么?也许世锦赛和英国锦标赛双料冠军、2009年和2012年两度中国公开赛冠军这些荣誉,也许是拉丁语专家和马术爱好者的身份,也许是一颗光秃秃的脑袋或者细面条般的身材……至于现在,他更愿意让人们记住他是一名纯素主义者。

  本周五,他将出现在英国BBC电台一档叫做“5点现场秀”的脱口秀节目中,跟主持人、名嘴科林·穆雷(微博)一起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饮食心得。

  事实上,他的这个决定跟这位名叫科林·穆雷的名嘴也有莫大的关系,“今年5月世锦赛期间同科林·穆雷做了好几次采访,他对此非常感兴趣,并且也决定要素食一个月的时间,并把这个体验化作‘素食9月’的话题放在他的脱口秀节目中。”事实上艾伯顿自己已经吃了9个月的素,当傅家俊(微博)说素食之后体力反而增强的时候,光头也有这种感觉,再度夺得今年中国公开赛冠军就是最好的标志。

  试验了一段时间身体逐渐适应之后,他打算再进一步,光吃素已经不够了,“我现在决定再让自己加把劲,这个月只吃生的蔬果。其实这件事我已经想了很久了,现在我吃的熟食主要是意面、汤和麦片粥。”很多人会在麦片粥里搁上糖或者牛奶,艾伯顿才不会这么做,他的食谱是有机燕麦、有机香蕉再加上水,听上去跟生食也差不多了不是吗?于是他相信自己离素食的最高境界已经不远了,“所以我对自己能享受一份主要由新鲜水果蔬菜组成的食谱非常有信心。”他还非常确信要把这份成果带到下旬即将开打的斯诺克(微博)上海大师赛来,想要围观成果的球迷们这下有福了。

  生活有波折,亲情最可贵

  反思起自己近年来在生活和球桌边的改变,艾伯顿非常感慨,“2008年时我人生开始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光,我同第一任太太离了婚,并且一直在想念4个孩子。我的灵魂简直被摧毁了,我的整个心理生理状态都一塌糊涂,我甚至一杆都打不到30分。”设想一下对于曾经的世锦赛冠军来说,这该是如何沉重的打击,一切直到2009年中国公开赛才渐渐回到正轨上。

  然而命运并没有轻易对他展开笑颜,“去年我感觉我的生活逐渐回归正常,接着我便得到了父亲癌症晚期的噩耗。看着他的情形一天天恶化,我的心都快碎了。不过他平静地接受以及始终保持自己的情绪让我得到了很大的安慰。”他和父亲关系非常亲密,他一直说父亲给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影响,并且即便自己都过了而立之年,还经常会回家听取父亲的意见和智慧。

  失去的毕竟无可挽回,艾伯顿现在更珍惜生活中的快乐,“现在我可以跟我的孩子们在一起共度更多的时间,事实上最小的那三个之前还跟我一起住了一个月的时间。上周末我和我15岁的儿子特里斯坦去看了利物浦(微博)跟曼城(微博)(微博)的比赛,他可是铁杆利物浦球迷,不过这还是他第一次去现场看球,那绝对是人生中非常特殊的一刻。至于我最大的女儿克拉丽莎,目前她在谢菲尔德攻读法律,当我在学院练球的时候就可以经常看见她了。”

  管住嘴,只为专注斯诺克

  血糖超标,正视饮食问题

  做出这个决定也并非突然异想天开,去年,艾伯顿的父亲死于癌症,这让他开始重新思索人生——全面放弃肉类奶类食品便是其中的成果。

  还记得那个世界上首位打入世锦赛正赛的黑人球员洛里·麦克劳德吗?这个牙买加籍英国人就做了10年的素食主义者,于是艾伯顿就去找他了解了下情况,“我跟他聊了聊,他促使我做了许多关于素食的研究,这下我才发现原来在你的饮食中去除了这些食物可以降低你得心脏病和癌症的几率。”而接下去拿到的一份体检报告更是让他认识到这件事不能再拖了,“我的血糖指标超过正常人的10倍,这恐怕是我20年来对可乐上瘾,并且吃了太多甜食的关系。”

  关于生活方式,斯诺克选手总是表现出两种极端的类型,有的人愿意过着享受为主的日子,比如斯蒂芬·李或者希金斯,他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喝起酒来也不加节制。不过另一种人,他们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每天拼命锻炼身体,就像苦修士一样在生活,斯蒂芬·亨得利和如今的艾伯顿就属于这一类。

  其实前两年艾伯顿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记得上次大师杯来到上海时,他便说起自己在改变作息,“我开始减少甚至不喝有糖的饮料,那完全是出于比赛的考虑。我每天都有很大运动量的训练,比如说游泳,我每天都要游上一英里,因为比赛有时候会很漫长,对体力的要求是很高的。”

  现在他知道光运动是不够的,光减少喝有糖的饮料同样如此,必须管住这张嘴,一向酷爱看书的他读了科林·坎贝尔教授那本称作“中国研究”的书,以及道格·格拉汉姆教授的“80/10/10食谱”,“他主张食谱里由80%的碳水化合物、10%的蛋白质和10%的脂肪构成。我想我这辈子都将是素食主义者了,以后也绝对不会再回头去吃肉或者奶类制品。我相信这是对人类来说最健康的食谱,同时我也认为这是保护动物权益的方式。”今年他已经减了将近16公斤体重,目前维持在69公斤,胆固醇指标也降到了安全线。

  增强体力,40年习惯一朝变

  做了40年肉食者一下子转变,难道不会想念那些牛排、炸鸡或者培根吗?艾伯顿倒不是这样,相比之下他最难舍难分的却是热巧克力,尤其他现在同匈牙利籍的太太诺拉住在布达佩斯,那可是巧克力相当出名的地方。

  “新的食谱让我过去几个月变得格外顺利,现在我能更专注在我的斯诺克上了,当然还没重回前16名并不算最理想,因为老是要打资格赛总不是件愉快的事,但总得来说我觉得这个赛季我能胜任一切大事情。”回想起来也许正是饮食上的改变促成了他今年成绩上的提高,尤其是过去6个月。一年前他几乎已经确定要掉出前32的位置,可现在居然即将重回前16名,几年同冠军甚至决赛都无缘的情况下,4月他在北京拿到了中国公开赛冠军,之后6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也打进了最后的决赛。而上上星期国际冠军赛资格赛中,艾伯顿在1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追6局最后淘汰了奈杰尔·邦德,这也证明了42岁的他体力回到了巅峰状态。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相关专题:2012-2013赛季台球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艾伯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