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奥运冠军想回大学课堂 陈若琳最早10月份上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4:54  现代快报

  这两天,各大高校已经陆续开学了,莘莘学子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可是对于在大学读书的奥运冠军来说,他们因为要参加活动和训练,暂时还没到学校报到。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击剑奥运冠军许安琪(微博)和骆晓娟(微博),许安琪表示,很快她就将回到南京体院,一边训练一边读大四。已经拿到体院毕业证书的骆晓娟也透露了读研究生充实自己的想法。此外,在苏大读研的吴静钰表示,过几天就会回学校报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正在和中国人民大学商量陈若琳等运动员的课程安排,“10月国家队集训后,人大会继续派老师给队员上课。”

  许安琪:最爱听英语课

  就读院校:南京体育学院

  昨天,接到现代快报记者的电话,伦敦奥运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成员、南京美女骆晓娟正在南京开往北京的高铁上。被问到自己在大学读书的情况,爽朗的许安琪打开了话匣子。

  许安琪告诉记者,现在南京体育学院已经开学了,不过在运动系读大四的她还不能和同学们一样正常上课,“我今天到北京,要参加队伍的庆功会,过几天才会回来。”许安琪说,“从北京回来后,一直到明年年初,我基本上都会在省队训练,参加一些全国比赛。我在学校上课的时间也会多很多,挺期待的。”在体院训练时,每周一、三、五的上午,许安琪都会准时去上课,她最感兴趣的是大学英语课,上课也会听得格外认真起劲。被问到其中缘由,许安琪笑着说,“因为我们经常出国比赛,需要掌握一些英文,这样和国外队员交流会更方便。我们也会学一些法语,因为在国际上,击剑比赛的裁判口令全是法语,掌握法语很重要。当然,我觉得英语的语法比法语好学一些。”训练之余,和很多20岁的女孩一样,许安琪也是英文电影的发烧友,“我比较喜欢看恐怖片,情节很吸引人,看英文版的可以学地道的口语,一举两得。 ”

  在镁光灯下,许安琪总会带着羞涩的笑容,但其实,她是一个对自己的未来很有想法与计划的姑娘。在国家队训练时,每天到了夜深人静时,许安琪都会详细写下一天的训练心得,“我觉得写训练日记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促进,让我每天都去思考技战术,总结自己的得失。”许安琪说,从体院本科毕业后,她想去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可能会选择和新闻、广告有关的专业吧,我比较感兴趣。”事实上,许安琪倾向于读新闻,和她喜欢的一本书也有很大的关系,“我最近在看杨澜的《一问一世界》,我很喜欢杨澜,她很知性。这本书里有很多成功人士的经历,可以给我启发。”

  吴静钰:过几天去学校报到

  就读院校:苏州大学

  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已经是苏州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昨天,吴静钰在微博上透露,身在江西老家的她将在近期回到苏大报到,继续自己的研究生求学生涯。

  2006年进入苏州大学的吴静钰在去年9月顺利结束本科阶段学业后,被学校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继续在苏大体育学院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体能训练方向,目前读研二。尽管训练紧张,但只要有空,吴静钰都会回到苏州大学上课和参加学校活动。 “只有良好的心理疏导才能让运动员在大赛上发挥出更好的成绩。”吴静钰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老师介绍说,吴静钰所攻读的体能训练研究方向不仅仅包括了一般所理解的技能和体能的训练研究,心理素质也是体能训练研究的一个重点。“聪明、肯动脑、用功”是王老师给吴静钰最多的评价。平时,吴静钰都是在苏州市运动队管理中心上课,由苏州大学的老师送教上门。在准备征战伦敦奥运会时,吴静钰非常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所以苏大特别有针对性地为她设计了英语口语课程。吴静钰一般都是利用休息放松的时间在练习口语,有几次训练下来已经很累,但她都一直在坚持,十分刻苦。

  陈若琳:最早10月份上课

  就读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跳水队向来很重视队员的文化教育,队伍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多年,郭晶晶、吴敏霞、林跃都是人大学子。2000年进入省队后,江苏奥运冠军陈若琳一直在南京体院附校部读书,直到去年,她和队友一起进入了人大学习,她选择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公共管理系,她还代表人大参加了深圳大运会。现在,大学都开学了,陈若琳是否继续着自己的学业呢?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领队周继红表示:“国家队下一期集训要到10月份,我们也在和人大商量课程安排,还是像以前一样,会有老师来授课。队员对学业也很上心,努力多修学分。”

  相比普通大学生,运动员每天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训练和比赛上,像跳水队几乎每天都要练到晚上7点多。陈若琳曾透露,人大每周都会派老师下队给她们上课,“没有大赛的时候,周三的上午、周四的晚上、周五的上午都有老师来上课。”陈若琳说。身为公共管理系的学生,陈若琳都要学什么课程呢?“新闻、行政管理、金融学。”陈若琳还告诉记者,运动员基金会还为跳水队安排了英语口语课。

  骆晓娟:想读新闻研究生

  就读院校:南京体育学院

  面对媒体,28岁的盐城姑娘永远是带着标志性的腼腆笑容,但私下里,对于自己未来,她有着非常成熟而清晰的规划。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骆晓娟表示,她很想去读研深造。

  2010年,骆晓娟拿到了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运动训练专业的毕业证书,她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因为要备战奥运会,每一次只能在比赛结束后,利用休整的时间看书,去准备考试,争取能够通过,获得学分。”在体院读书时,骆晓娟很认真地学习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体育管理等课程,因为在她看来,“多学一些知识,对我把握训练的规律很有帮助,能够提高自己的分析理解能力,对我的击剑事业也有促进。”

  在拿到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后,骆晓娟读书的愿望愈加强烈,“我想去读研究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扩大自己的视野。”被问到想读什么专业的研究生时,电话那边传来了骆晓娟的笑声,“应该和你们一样吧,读新闻方面的研究生,我对媒体比较感兴趣。”骆晓娟说,“我觉得学媒体很时尚,能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我比较喜欢看时尚杂志,也对电视媒体很感兴趣,觉得体育解说很有意思。”当然,骆晓娟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她一定会在退役后从事和媒体相关的工作,“我只是想多学一些东西,充实自己,即使回来做教练,这些知识和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实习生 胡筱娟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