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艳美夺残奥举重铜牌 领队称这是一个战士的奖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3: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

  4日的伦敦EXCEL举重馆,当129公斤的杠铃被稳稳举起时,中国举重队的教练、队员们都和徐艳美一起流着泪欢笑着。这一刻,成绩和奖牌都已不再重要,35岁的坚强女人能够获得三次试举的机会,就是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

  “这不是一块铜牌,这是一个战士最好的奖章。”一直陪在徐艳美身边的中国举重队副领队贾亚明激动地说。

  举重比赛规定,运动员体重不能超过所在级别的重量,但如果体重低于前一个级别的最高限,也将失去比赛资格。徐艳美参加的是82.5公斤级别,这个级别运动员的体重应该在75.1到82.5公斤之间。

  但直到4日早晨,徐艳美的体重只有71.6公斤。

  这一切都源于6月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糖尿病。

  6月份在国家队检查身体的时候,之前一直很健康的徐艳美被查出糖尿病。医生说,得病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太累了。

  得知病情的徐艳美躺在床上两天没吃饭。

  “我感觉天都要砸下来了,难道来之不易的残奥会资格就这样丢了吗?”35岁的徐艳美说,为了心中的残奥梦想,她拼了十年。

  徐艳美是从1998年开始练习举重的,短暂的训练后,她选择了结婚生女。

  2002年8月,徐艳美在女儿只有1岁的时候,重新恢复训练,冲击奥运。

  这一拼,就是十年。

  伦敦是35岁的徐艳美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之前,她有过两次选拔失败的经历。

  徐艳美说:“前两届残奥会国内选拔时,我和另外一名队员竞争很激烈,但两次我都输了一点点。”

  不放弃的徐艳美在第三次冲击奥运的路上终于成功了。2012年3月26日,她接到通知,正式入选中国举重队伦敦残奥会阵容。

  拼搏十年终圆奥运梦想,徐艳美不想倒在一场病上。

  经过积极治疗,徐艳美的病得到了康复,但却遇到了另外一个难题:应该参加82.5公斤比赛的她,体重降到了70公斤。一直到4日比赛的早上,徐艳美的体重也只有71.6公斤。这是一个将被取消资格的数字。

  中国队副领队贾亚明说,为了让徐艳美达到比赛要求的体重,全队都在后台陪着她喝水。

  喝了九瓶矿泉水的徐艳美终于在称重时达到了75.33公斤,刚刚超过75.1公斤的最低标准。

  比赛中,埃及选手第三把成功的128公斤,一下子将徐艳美挤到了第四的位置上。为了铜牌,徐艳美必须举起129公斤。

  “为了女儿,我一定要把它举起来。”尽管体力已不支,但徐艳美的信念非常坚定。

  “女儿12岁了,我陪她的时间也就一年多。”对自己病情轻描淡写的徐艳美,一谈到女儿,眼眶就湿润了。

  “母女连心,怎么不想。每次打电话时,我们俩都会哭。”徐艳美说。

  经历着母女分别之苦、艰苦训练之累的徐艳美就是为了给女儿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她说:“丈夫和我都是农村残疾人,家庭条件不好,但我要通过自己的奋斗给女儿创造更好的条件,我要证明我并不比别的妈妈差。”

  伟大的母爱给予了徐艳美更大的力量,在队友、全场观众的鼓励下,徐艳美干净利落地举起了129公斤。

  “如果不练了,我就回家当个好妈妈。”手捧铜牌的徐艳美还是最惦记心爱的女儿。(完)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残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