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脚质疑环球热身:档次高有什么用 是准备下届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10:5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8大国脚齐开假条8大国脚齐开假条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高鹏 采写 昨日下午2时,中国男足结束了在香河基地的三天短期集训之后,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发踏上了“环球”热身之旅。在未来的一周多时间里,国足将分别在9月6日和11日同瑞典和巴西两支世界级强队进行热身。

  不过随着一直围绕着国足如阴魂般不散的“俱乐部抢人”纷争,以及多名国脚临时受伤,昨日从北京出发前往第一站瑞典的国脚,已经从最初确定集训名单时的24人,锐减到18人。而随后前往巴西时,卡马乔手下可用的国脚还将减少至17人,这一变化让卡马乔无可奈何,在接手采访时更是大吐苦水,认为自己的热身计划已经彻底支离破碎。

  作为近年来一贯的国脚大户,广州恒大(微博)队原本共有7名队员入选了卡马乔的集训名单,不过先是张琳芃(微博)、秦升(微博)和冯潇霆(微博)三人全部因伤退出了集训,随后国足方面又对恒大俱乐部作出让步,同意郑智和孙祥(微博)两名老将只参加与瑞典队的热身赛,最终全部参加两场热身赛的仅剩下郜林(微博)和赵旭日(微博)

  与此同时,另一家老牌的豪门俱乐部山东鲁能(微博)同样不甘人后,先是在不久前中超(微博)补赛中受伤的郑铮退出集训名单,随后蒿俊闵(微博)也同样向国足请假,被批准可以不随队去瑞典,而直接奔赴巴西参加第二场热身赛。

  再加上此前也早已因伤请假的贵州人和队球员于海,导致昨日出发时卡马乔只能带着18名队员,其中还包括了两名守门员,这样的阵容甚至在训练中很难凑齐两支互相对抗的队伍。而到了巴西时,只有17人的国足即便给全队所有人都报上名,也依然凑不齐正规比赛的18人大名单。

  面对这样的局面,一向倔强的卡马乔尽管无奈的接受,但嘴上却依然忍不住要抱怨,在接受采访时,他就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中超的几家俱乐部,抱怨有些俱乐部给这次难得的练兵机会设置了障碍。他说,与瑞典、巴西这样的强队比赛,中国球员肯定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是,由于一些俱乐部不配合,队伍出现了严重的减员,他的计划全部落空。

  的确,根据此前的消息,瑞典和巴西两队都非常重视同中国队的这场热身赛,并且为此而召回了全部的球星参赛,包括瑞典队的伊布拉希莫维奇和巴西队如日中天的内马尔等。可是在对方如此重视的情况下,国足方面却因为和俱乐部的“内斗”甚至凑不齐一套完整的阵容,这样的情况无疑已经让本次原本含金量很高的热身赛大打折扣。不知道国足在结束这一次“环球”之旅后,除了两场惨败,究竟还能收获到什么?

  相关新闻

  为订公务舱又多掏百万

  原本一场花费200多万的“环球”热身计划,就因为开支和受益究竟成不成比例而变得争议不断,然而再加上俱乐部方面的多重“逼宫”,使得足协不得不再次破费,为本次热身之旅再多投进去了百万元的开销。

  由于在未来一周时间内,国足将转战欧洲和美洲,之后还要让国脚们立刻返回国内参加联赛。如此的魔鬼行程,让中国足协承受了来自各家俱乐部的巨大压力。为了能让国脚们在飞机上得到最好的休息,足协不得不再次向俱乐部让步,为国脚们全程预订了公务舱,这也让足协多支出了百万机票款。

  负责预订机票的福特宝公司负责人透露,本次国足热身的机票费用支出就已经达到了200多万,其中除了巴西足协向中国足协支付的20万美元出场费之外,全部要由“中国之队”项目来负责。

  各方声音

  球员:不知道意义何在

  有机会和巴西、瑞典这样的世界级强队对阵比赛,对于目前处于亚洲二流末端的中国队而言,锻炼的价值肯定是不低的,但是由于中国队已经提前告别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所以在国脚们的眼中,奔波3万公里,去同两个今后很难在正式比赛中遇到的对手热身,实战意义并不大。“如果我们去年的比赛踢得好一些的话,那么现在应该是在为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作准备。但现在,我们只能作为别人的热身对象,说实话,这样的比赛档次再高,又有什么用呢? ”一位国脚私下向记者表示。

  更有国脚困惑道:“我知道我们现在是要为下一届的大赛作准备了,但主要竞争对手还是亚洲区的这些国家,瑞典和巴西都是很强的对手,但我实在想象不出来和他们热身,是在模拟亚洲区的哪个对手。 ”

  的确,国脚们私下流露出的不解与困惑是相当现实的,由于瑞典和巴西同中国队分属于不同的大洲,除非中国队能够打进世界杯,否则在世界级大赛中相遇的机会微乎其微,所以这样的热身赛除了能增加国脚们的自信心,丰富他们的比赛经历之外,很难带来更多实质性的东西。

  不过主教练卡马乔却坚持认为,中国队的水平要想提高,就必须同巴西、瑞典这样的高水平球队比赛才行,否则中国球员永远都不可能进步。

  足协:球员有义务做贡献

  一边是领着天价薪水立志要打造新一代国足的名帅卡马乔,一边是资本巨鳄笼罩下的中超豪门,夹在中间的中国足协无疑成为了最受气又两面都难以讨好的角色。

  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这个问题,当有记者向他提出对一些俱乐部提出的“不希望征召太多国脚打热身赛”有何看法时,于洪臣表示,“我不方便仅根据转述就发表意见。但有些态度,我想是不会变的。 ”

  于洪臣说,“首先,国家的利益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一个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是不应该有任何质疑的。另一个方面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也是一种荣誉,是很光荣的事情。 ”于洪臣还说,“中国足球需要发展,这些优秀的运动员,本身也有义务,为中国足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

  深度分析

  俱乐部抢人为何升级?

  关于国足和俱乐部方面抢人的风波,似乎从今年初开始出现之后,就愈演愈烈,甚至大有不断升级之势。双方你争我抢,从国足一线队,到刚刚组建的U22梯队,只要涉及到正在联赛中当打的成年球员,似乎这种“抢人”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习惯。

  造成这种因素的根源,无疑还是源于国足自身的弱势。在去年20强赛前匆匆换帅,几乎成为了中国足协最大的一个败笔,直接导致中国男足早早被隔绝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亚洲区10强赛之外,让最近的3年国足面临着没有大赛可打的境地。

  没有了大赛的外部压力,国足这种队伍的存在感不可否认的一下子弱势了很多,国足征召也逐渐变成了人们眼中可有可无的“走过场”。

  而最最让卡马乔感到“生不逢时”的,恐怕还是今年的中超联赛恰恰适逢一个资本涌入的高峰,各家豪门俱乐部一个比一个“不差钱”地疯狂向球队砸下重金,导致今年的中超成为了历史上最为烧钱的一届。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家俱乐部对于中超成绩的追求也自然水涨船高,甚至到了一种疯狂的地步,自然不会愿意见到自家球队里的“当家球星”总是被卡马乔呼来唤去的,奔波劳累影响联赛中的表现不说,做的还尽是“无用功”。

  这样的矛盾几乎是难以调和的,至少单靠“国家荣誉”很难让一些豪门巨贾们轻易买账。而若干年后,不,只要一两年后,当中国队再度要面临大赛之时,这笔账恐怕就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算,又该由谁来买单了。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相关专题:国足2012系列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