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奖牌奖励概览:政府企业重奖 津贴免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17:13  北京晚报

  中国会如何奖励伦敦奥运会优秀运动员?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对于“金牌50万元奖励”的说法予以否认,但据估计奖励数字应该不低于北京奥运会35万元人民币的水平……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最拉风的两位明星,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随游泳队于8月6日回国。随后两人返回杭州,各种福利马上就来了。

  孙杨和叶诗文刚刚到家,便有国内媒体透露,浙江某房地产公司开出重奖,孙杨和叶诗文将各获赠一套该公司下属楼盘的房子,房子位于城郊之间,面积是140平方米,市场价格大约接近300万元人民币。福利远不止这些。媒体报道,杭州体育局局长表示将为孙杨与叶诗文建雕塑。在他看来,两人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名片,而杭州体育馆门前的“杭州奥运冠军雕塑”数量也将从4座增加到6座了。    

  国家奖励逐年递增

  雅典奥运会时,国家奖励政策是金牌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此前悉尼奥运会的金牌为15万元。如果按照5万元的“涨价”幅度,北京奥运将达到25万元,事实上国家对北京奥运的投入将比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大得多,金牌奖金直飙35万元。

  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给每位奥运金牌运动员奖励6000元人民币,以增强推动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力度。

  1988年汉城奥运会,国家给予每位金牌运动员1.5万元的奖励。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国家体委对金、银、铜牌运动员的奖金分别是:8万、5万和3万元。

  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争更为激烈,国家再次规定:对奥运会金牌、银牌、铜牌的获得者分别奖励15万、8万和5万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门口的奥运会,金牌奖励是创下新高的35万元。

  当然也有一些总局下属管理中心为刺激运动员赛出成绩,赢得突破,单独设立了巨额奖励,比如田管中心从雅典奥运会起就建立了金牌得主获得百万巨奖的制度,当时的奖金得主是刘翔和邢慧娜。此前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一金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设立了100万元巨奖,孟关良和杨文军为国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他俩每人领走了100万元奖金。

  地方奖励模式:现金+房产

  除了国家的奖励之外,运动员所在各省市也会嘉奖为祖国和家乡取得荣誉的中国健儿。各省市根据财力的不同,为夺牌运动员设立了不同的奖金额。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此前表示,江苏省对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奖金数额将在奥运会结束后确定,数额的制定将以国家以及各兄弟省的数额作为参照。除了省里的奖励外,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已经设立了300万元的“伦敦奥运会奖励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奖的江苏运动员。

  来自湖南省体育局的消息称,王明娟获得的这枚金牌,除了国家奖励外,省政府也将颁发奖金,“目前确定的数字是(一枚金牌奖励)80万外加一套住房。”

  湖南体育局长李舜8月14日表示:“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省里的规定奖励,但现在不能确定具体数字。可以透露的是,省领导有过指示:湖南奖励伦敦奥运金牌得主的规格,要向全国最高水平看齐。”

  国家对奥运会冠军的奖励多年来只涨不跌,而且增加额度也呈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各地方省市的奖励当会水涨船高。上周,云南省体育局高调宣布,一旦该省选手获得金牌,省政府将重奖100万元,银牌、铜牌则分别奖赏50万元、30万元。

  北京奥运会,陕西省对金牌选手给予100万元的奖励,银牌和铜牌也可以分别获得30万元和10万元;辽宁省给予的奖励是金牌3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10万元。四川省给予夺得女子排球金牌的陈静20万元奖励,给予帆板银牌得主殷剑(微博)16万元。

  上海市为了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奖励分别为,金牌50万元,个人夺得两枚金牌,奖金将为120万元,获得三枚金牌的运动员,奖金为180万元。云南更是给予150万元的重奖。广东省为奥运冠军开出的奖金是25万元。河北省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只要运动员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有2万元的奖励,获得奖牌将获3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奖励,教练员的奖励金额和运动员一致。

  霍英东基金:1公斤黄金加8万美金

  除了政府的奖励外,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霍英东体育基金”每届奥运会都重奖中国奥运健儿,奥运会金牌得主每人奖励一枚重1公斤的纯金金牌和8万美元的现金巨奖。

  终身津贴免除后顾之忧

  体育圈有个说法是,“国家队管上半辈子,地方队管下半辈子”。由于教练员、运动员的户口和关系都在地方队,奥运会上夺金一刻,是他们生命中最闪亮的时刻,但是稍纵即逝,年纪大了,退役之后还得靠地方队。这种终身保障机制尚不健全。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奖励政策,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若借鉴韩国的终身津贴制,金牌累计奖励将更加优厚。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韩国就为大赛优胜选手制定了严密的终身保障机制,选手一次性获奖并不多,但却获得每月一定数额的津贴。这种津贴不仅是终身性的,而且若选手下次继续取得佳绩,每月津贴还将翻倍增长。如此一来,选手不仅没有了后顾之忧,还会坚定继续拼搏的决心。从这个层面来说,政府为选手当了理财的重任,这样的奖励方式无疑是更加科学的。

  企业奖励:无处不在的惊喜

  在奥运冠军的获奖礼单中,企业奖励已经成了无处不在的惊喜。如燕京集团作为奥运水上项目的赞助商,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水上项目中所获奖牌开出天价:金牌100万元、银牌50万元、铜牌20万元。

  雅典奥运会上,当郭晶晶、吴敏霞为中国跳水队又增添了一枚金牌的第一时间,河北一家房地产公司当即宣布把一套价值80多万元的别墅送给郭晶晶。

  有些运动员在获得冠军的第二天就得到了地方政府或企业家的允诺,将得到住房和其他形式的奖励。山东私营企业家送了北京奥运首金获得者杜丽(微博)一套别墅。辽宁的两位老将王义夫和张宁,各自得到中华轿车一辆等等。    

  明星效应不可估量

  冠军效应带来的广告合同更是一笔不可估算的丰厚收入。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成为众商家寻找最佳代言人的指南,曾经最受广告商欢迎的刘翔,身价达到过4.61亿。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郭家翔 万璐 杨菲 史林)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沪指盘中跌破2100点创3年新低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更多关于 奖金 奥运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