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奥运奖励:格鲁吉亚冠军120万美元 德国免费啤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17:20  北京晚报

  本届奥运会期间,在国人为中国健儿的出色表现喝彩时,也有一种声音在网络中不断传出。一些所谓“公知”,抓住一切机会攻击中国的体育战略,称中国体育是举国机制、金牌至上、不关注人的发展等。而其他国家则是快乐体育,大家参与为乐,不拿金牌当回事儿。

  事实真的如此吗?

  的确,以往由于国力不够强大以及在国际上地位有限,体育成绩成了为中国人带来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一项标志,是一项背负着全国人民期望的政治任务。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家自信心的空前提高,眼界日益开阔的中国人已经不再把金牌的多少看成是显示国力国威的唯一途径,大家关注奥运,更多的是欣赏运动本身的美感,体会挑战自我奋力向上的精神。

  体育比赛,被称为和平时代的战争。国际大赛中运动员的成绩代表着国家的实力,他们取得的荣耀就是全体国民的荣耀,这种属性无可改变。就拿 “公知”每言必称的美国、欧洲各发达国家来说,他们对金牌真的这么淡定吗?本届奥运会上,当美国金牌数第二次大面积反超中国之后,美国媒体一片欢腾,激动不已。一些欧洲媒体甚至排出一个以欧盟为参赛国的奖牌榜,目的不就是掩饰奖牌数的尴尬。实际上,没有人不拿金牌当回事儿。

  过去几年中,从澳大利亚、日本再到法国、德国,各国都开始采取旨在夺金的政策。他们削减了对夺金无望项目的投入。德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口号是“北京保六,伦敦争五”──更是以金牌数为依据。另一个例子是,各国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采取各种方式,向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提供了不少奖金。数量虽然是有多有少,但目标是一个——多得金牌。

  为了打破金牌荒,新加坡开出巨奖:金牌的奖金是100万美元。印尼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就会成为亿万富翁,希腊的奥运奖牌得主不但能得到一笔丰厚的奖金,还能晋级为军官,捧上国家的铁饭碗。印度尼西亚国家奥委会给奥运金牌开出了10亿印尼卢比的高价。德国负责为奥运奖牌发奖金的是德国体育援助基金会,它开出的奥运金牌奖金是:金牌1.5万欧元,银牌1万欧元,铜牌7500欧元。泰国的冠军奖金是1000万泰铢(合19.1万欧元),马来西亚是100万里吉特(合19.6万欧元)。菲律宾是500万比索(合7.2万欧元),冠军还会得到大学奖学金、免费的社会医疗保险以及养老金。

  日本的冠军奖金接近2万欧元,韩国为3万欧元出头。当然,日本的各单项协会还有自己的奖金,而韩国的冠军将会享受各项社会福利。

  在欧美国家中,意大利的奖金最高14万欧元,亚军有7.5万欧元,季军5万欧元。之后是西班牙,冠军9.4万欧元,亚军4.8万,季军3万。法国奥运冠军能得到的奖金是5万欧元。美国奥委会为每个冠军准备的奖金是2.5万美元,比四年前的1.5万多了一些。

  东欧国家是金牌大战中的有力竞争者,他们当然也少不了奖金。塞尔维亚的奥运冠军能拿到6万欧元,波黑是5万,斯洛文尼亚是4万,克罗地亚是2.9万,保加利亚则高达7万欧元。这些只是各国奥委会公布的数字,还有很多运动员会得到赞助商的奖金。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奥委会给予每个冠军10万欧元。但相对于俄罗斯在2008年欧洲杯足球赛的财大气粗,奥运奖金明显是小巫见大巫。俄罗斯在欧洲杯小组突围后,每名球员都获得了50万欧元的大礼包。杀入半决赛后每人再次斩获30万欧元。

  历届奥运会的金牌大鳄、体育超级大国的美国相比之下略显逊色。美国对金牌的奖励为2.5万美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美国总统一个月的工资。然而,美国运动员大可不必计较这些,因为与赞助商以及广告运营商提供的丰厚奖金比起来,官方的奖励简直是九牛之一毛。    

  印度:铜牌也能当“地主”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印度队获得了一金两铜。而本届伦敦奥运会他们只获得二银四铜,没有金牌入账,因此,奖牌对于印度格外珍贵。

  夺得女子拳击51公斤级铜牌的印度选手玛丽·科姆如今已经成了印度的国民英雄。据印度媒体报道,科姆将得到500万卢比(合90400美元)的奖金。除了奖金外,科姆还收到了更特殊也更值钱的奖励——两英亩(0.8公顷)的土地,要知道,这些年印度的土地供应一直紧张,印度各地的地价都在疯狂上涨,靠征地补偿一夜暴富的人比比皆是。因此,对于科姆而言,两英亩土地的额外奖励绝对价值不菲。

  马来西亚:12公斤大金砖

  与马来西亚官方20万美元的奖金相比,民间的奖励更可观。马来西亚一名金矿矿主此前早早宣布,只要有马来西亚羽毛球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他就将奖赏一块12.5公斤重的大金砖,市价约合人民币400万,比国家的奖励高了3倍多。在出征奥运前,李宗伟还曾亲自抱了一下那块12.5公斤重的金砖。可惜,最终马来西亚队员没能获得任何一块羽毛球金牌,李宗伟不但丢了金牌,更丢了曾经抱过的金砖。

  泰国:一千万泰铢分期奖励

  泰国的奖励也非常大方:奥运冠军将得到大约1000万泰铢(合19.1万欧元)的奖励。但第一笔支付给奥运奖牌运动员的报酬,仅为他所得奖金的一半。另一半会在余下20年间,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直接打到运动员的银行账户上。泰国奥委会官员差龙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看到运动员一下子就把金钱挥霍空了。

  和泰国一样采取“分期付款”的还有波兰,他们的方案是:奥运金牌得主从35岁起,可以每个月领取1000欧元的退休金。

  韩国:奖金之外 免服兵役

  在韩国,奥运冠军能得到不错的奖励,男子跳马冠军梁鹤善为韩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体操金牌后,韩国各界马上行动,给梁鹤善送去了奖励。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给予金牌奖金6000万韩元(约35万人民币);国民体育振兴工团决定终身发给梁鹤善每月100万韩元的补助;韩国体操协会将提供1亿韩元奖金(约56万人民币)。

  有趣的是,因为梁鹤善的母亲接受采访时曾提起儿子回家后最喜欢吃自己煮的某品牌方便面,该食品集团立即承诺终身为梁家免费提供方便面,本月8日,第一批方便面已经送到梁鹤善的家中。

  在韩国,对体育界最隆重的奖励在于免服兵役。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以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可以免服兵役。

  格鲁吉亚:金牌奖金最高

  格鲁吉亚为他们的金牌选手开出了天价奖金,高居世界各国的奖金榜首。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该国总统就明码标价,每块金牌71.5万美元,而如今已经飙升到了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0万元)。拿下伦敦奥运会男子66公斤级柔道金牌的格鲁吉亚选手沙夫达图阿什维利,将一朝迈入千万富翁的行列。

  俄罗斯:铜牌坐A6

  虽然俄罗斯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的表现不佳,但俄罗斯政府依旧会给选手们奖励汽车,其中冠军选手的奖励为奥迪A8,银牌获得者为奥迪A7,铜牌获得者为奥迪A6。

  另类奖励 五花八门

  奥运奖励不仅仅只有金钱,许多国家在这方面都很有创意,五花八门的实物奖励让人大开眼界。  

  白俄罗斯:香肠终身免费

  每一位白俄罗斯金牌得主将获得9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除此之外,该国的一家肉食工厂还将为冠军终身供应免费香肠。

  德国:冠军免费啤酒

  德国啤酒世界出名,也是德国人酷爱饮用的饮品,为了让奥运冠军们能够尽兴,德国奥委会也制定了一项特殊奖励,所有奥运冠军,都获得了每月免费享用50升啤酒的待遇。

  津巴布韦:奶牛大奖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通货膨胀超高的国家,所以该国的奖励也从实际出发。在1980年奥运会上夺得女子曲棍球冠军的津巴布韦曲棍球队,在回国之后每位队员都得到了一头奶牛的奖励。

  朝鲜:平壤户口

  朝鲜奥运冠军最重要的奖励是可以获得“人民体育人奖章”等勋章,随之而来的是行政级别的提高和住房、医疗等条件的改善,同时,没有平壤户口的运动员还可以获得平壤户口。

  格林纳达:全国放假

  随着格林纳达的选手吉拉尼-詹姆斯在男子400米决赛中夺冠,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小岛国总理当即宣布放假半天,因为,这是该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希腊:奖励公务员工作

  身陷欧债危机的希腊政府也用一份宝贵的工作来“诱惑”本国奥运健儿争金夺银,希腊政府宣称,将为伦敦奥运冠军提供一份公务员工作。 

  冠军奖励

  新加坡:100万美元

  印尼:10亿卢比

  德国:1.5万欧元

  泰国:19.1万欧元

  马来西亚:19.6万欧元

  菲律宾:7.2万欧元

  日本:2万欧元

  韩国:3万欧元

  意大利:14万欧元

  法国:5万欧元

  美国:2.5万美元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陈赢 郭家翔 万璐 杨菲 史林)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沪指盘中跌破2100点创3年新低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更多关于 奖金 奥运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