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上任周年盘点:无缘巴西 万达花钱换回糊涂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7:4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有人说,卡马乔是世界上最幸福和最清闲的主教练,至于原因,想必卡马乔本人也是心知肚明:率领中国男足兵败20强赛,帅位却安然无恙;近两年国足无大赛考验,主要任务只是当他人的“陪练”。上任一周年纪念日,国足在最擅长的热身赛中1:1逼平非洲强队加纳,我们是该为平局而喜,还是为中国足球只能参加热身赛而悲?

  一年前高调上任自信率队打进世界杯

  2012年8月15日,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现年57岁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正式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职,由此成为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七位外籍主帅。

  上任伊始,卡马乔便表示有信心带领中国队打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我非常清楚我的工作目标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争取打入巴西世界杯。国家队是整个国家的队伍,是整个人民的队伍,我希望我的队伍为整个国家和所有人民来比赛。”

  对于为何选择卡马乔,足协掌门人韦迪当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聘请卡马乔,一是为快速提升队伍水平,积极做好国家队针对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工作;更是为从长计议,建设科学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技术风格与打法,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队的‘龙头’作用。”

  合同显示,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署了一纸三年合约,约满后是否续约的标准是中国队两年后在技战术风格上是否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据知情人透露,卡马乔的年薪高达280万欧元。

  国足兵败20强赛干仨月踢四场即出局

  卡马乔上任前半个月,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抽签在里约热内卢进行。在亚洲区20强赛的分组抽签中,中国队作为小组种子队,与约旦队、伊拉克队、新加坡队同分在A组。根据赛制,获得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下一轮,获得参加十强赛的资格,在仔细分析对手实力后,从球迷到媒体普遍认为国足抽中了一支好签,换句话说,只要正常发挥水平,晋级10强问题不大。

  谁能想到,就是眼前这个看似形势乐观的小组,却成为了卡马乔和中国足球的噩梦。

  首战主场对阵新加坡,队长李玮峰开局失误致使国足先丢一球,直到第69分钟,郑智利用点球扳平比分,随后于海打入制胜球,卡家军首秀2:1艰难逆转。开门红没有让国足此后的比赛顺风顺水,客场1:2负于约旦,主场0:1不敌伊拉克,关键的第四轮,也是出线生死战,卡马乔依然没有拿出有效的手段帮助球队绝处逢生,客场一球小负,三连败的战绩让中国足球的出线希望又一次仅限于理论。

  上任不足三个月,仅踢了四场比赛,卡马乔率队冲击巴西世界杯的使命就提前结束了。

  出局未影响帅位未来3年只能当陪练

  四年等待,却只用了一眨眼的功夫就让希望破灭,对足协仓促换帅和卡家军不堪一击的表现,不仅球迷表现出了不满情绪,有国内媒体在球队客场负于伊拉克后直截了当地问责卡马乔:“你还打算干吗?”

  不难想象,中国队仅踢了4场球,就已经与巴西世界杯说再见,身为主教练,能不为此负责?又怎么可能赢得尊敬?

  但事实是,国足出局并未影响到卡马乔的帅位。因为万达最初和中国足协的一揽子协议中,在国足选帅方面提出的条件,就是未来主帅将采用“3+N”的方式。而且,即便未能率队打进巴西世界杯,卡马乔也不能下课,而是直接开始准备2018年世界杯赛。考虑到万达和足协的合作年限至少是3年,因而,新帅执教中国队的时间也是三年,或者更长。

  未来三年中国队面临“无正式比赛可踢”的尴尬,但足协还是想法设法给球队以及卡马乔安排了多场热身赛,让卡马乔通过热身提升球队战斗力,卡家军也因此被冠以“中国热身队”和“他人陪练队”的称号。

  此次1:1战平加纳,是卡家军今年第四场热身赛,此前三场,国足0:1小负西班牙、3:0击败越南、1:0小胜马来西亚,除此之外,中国足协与福特宝公司还敲定了9月的两场热身赛,分别是9月6日客战瑞典,9月10日客战“五星”巴西。

  换帅犹如过家家万达花钱换回糊涂账

  卡马乔上任一周年,我们丝毫没有看到西班牙人所带来的希望:关键的世预赛提前出局,无关紧要的热身赛表现尚可,这有何意义?

  对于足协聘请卡马乔,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由足协决定的,“由于签约时间的问题,导致国足错过了一些名帅,里杰卡尔德、克林斯曼其实也在人选中,选帅的工作因为签约晚了一点,受到了影响,最后只剩下卡马乔可供选择。”言外之意,足协为了换而换,反正不存在必须打进世界杯的死命令,凑合用也并非不可以。

  按照中国足协此前的计划,2011年8月底竖旗的卡家军,如果进入巴西世界杯决赛圈,国足的主力框架3年内很难发生变化。不过随着国足世预赛出局,换血重建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国足出局后,众多俱乐部屡屡对国家队集训进行抵制,不愿放人,也迫使卡马乔必须想方设法与俱乐部沟通,但设想一下,哪家俱乐部愿意为国家队打一场无聊的热身赛,而打乱球队的备战计划,毕竟,国脚的抽调还存在状态受影响、身体受伤害等客观因素的困扰。

  央视资深足球评论人张斌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卡马乔来了,希望他真的能带来新的战术,打法。更希望他能把国家足球队带进世界杯大赛中去,让实践来证明他的到来、足协的决策是否正确……”

  过去的一年,卡马乔到底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实践让答案一目了然。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同学聚会比吹牛:女生比婚姻男生比收入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的土匪邮票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
  •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卡梅伦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