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举重冠军李雪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0:0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12年前,一个瘦弱的10岁乡村丫头怯生生地站在李庆山面前,鼻子下面还挂着两行清水鼻涕,时不时地抽一下,再用手背抿一下,一双大眼睛不谙世事地盯着眼前这个将改变她一生命运的人。“我看她练举重不错,就让她跟着万春吧。”略微沉思后,时任郑州市体校校长李庆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她,就是伦敦奥运举重冠军李雪英。

  当地认识李雪英的人都知道,这孩子家里穷得很,生在平顶山舞钢一个平凡农家的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她在五姐妹中排行老末,老四正是河南省举重女将李雪久。正是四姐把她领进了郑州市体校。

  2000年,10岁的李雪英来到了郑州。当时的李雪英很瘦弱,身高1.4米,体重不到40公斤。但正是这个瘦小的李雪英,按照指示开始做各种跑跳测验时,教练们才发现这个姑娘是个宝贝,“爆发力好得很!立定跳远一下就能蹦2米,是练举重的好料子。她的身材是细条型,肌肉纤维很长,当时我就想,这块料子不练举重岂不是浪费了?”如今担任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当时就决定免除李雪英的一切学杂费和生活费。

  “有哪个女孩练举重不说苦的?雪英也一样苦,但是每一个冠军都必须具备两点——天赋和努力。很幸运,雪英都具备。”在教练万春眼里,这个小徒弟最大的优势就是爱动脑子,训练不死板。

  由于年龄太小,还没有完全掌握举重要领,李雪英经常失败。不过小丫头不气馁,她不像其他运动员,做不好就一遍一遍拼命做,聪明的李雪英不这样刻板,柿子先拣软的捏,重的举不起来就举轻的,反正不打算一口吃成个胖子。本着“曲线救国”的训练原则,李雪英的成绩也是一路向上。

  自从李雪英踏入举重之路起,一直到站在奥运赛场之巅,还是比较顺的。但若没有去年世锦赛的痛楚失利,或许李雪英也不会如此耀眼地在伦敦赛场华彩四射。

  从2007年始,李雪英便在国内外赛场夺冠无数,一时间赞誉纷至沓来,“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领军人”等各种荣誉开始冠在她的头顶。这种近乎狂热的赞誉一直持续到去年的世锦赛,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她被白俄罗斯的“超级起重机”纳·诺维卡瓦以1公斤绝杀,只获得抓举冠军,无缘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李雪英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如何使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更加成熟。经过卧薪尝胆般的蛰伏,今年4月的国家队内选拔赛上,李雪英站到了领奖台最高处。“要感谢去年世锦赛上的失利,让我的心理更加坚强,这在奥运前夕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本报兼职记者 袁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范爷机场变装秀 设计师变身"封面女郎"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乌鲁木齐建飞天女雕塑:网友称臀部太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